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10-23 03:45:13

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与创新

摘要:随着近年来新《预算法》、《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制度》的出台,我国事业单位在预算编制、执行与考核等管理工作中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本文通过对我国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创新对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创新与发展预算会计制度的建议。

关键词: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影响;对策

一、预算会计制度改革与创新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具体影响

(一)建立政府会计制度并引入权责发生制度。一是为了实现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报表与国际接轨,我国财政部规定于2019年1月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应施行《政府会计制度》,并按照规定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以提高事业单位会计报表可参考性。二是新制度要求事业单位应比照《企业会计准则》在编制报表时使用权责发生制,在一定会计期间合理估计与确认相关收入与支出,以真实、完整反映事业单位在一定会计期间的收支情况。同时,在编制预算时仍以收付实现制作为基本原则。

(二)重新设置会计科目及使用零基预算编制基础。《政府会计制度》施行后,事业单位应将所有收入与支出纳入预算体系,以便财政部门及时、完整了解预算单位收支情况,据此作为财政资金配置的依据。同时,新《预算法》要求事业单位在编制预算时应以零基预算作为编制依据,对项目支出所有细项进行逐一分析、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细化水平。最后,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后,原有基本建设账簿应并入事业单位统一财务账簿中,并通过设置“在建工程”等科目对基本建设项目情况进行核算。(三)政府采购会计核算应符合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相关要求。新预算会计制度要求事业单位在年初应编制下一年度政府采购预算,该预算必须由上级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审批后方可在下年执行。同时,预算单位应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及政府采购流程,由财政部门统一办理政府采购业务,并由财政通过授权支付方式将采购资金直接汇入供应商账户,事业单位只负责对采购项目进行验收即可。

二、目前我国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中存在的不足

(一)内部控制制度未能发挥作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保证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执行的重要制度保障。但目前,个别事业单位领导将主要精力放在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等工作上,未能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工作给予必要的重视,造成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缺少相应的内控监管,极易出现财政资金被个别工作人员贪污舞弊、专项资金挤占、挪用。

(二)预算管理不到位。预算管理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是否规范、可行直接关系到预算会计制度能否顺利开展与执行。一是目前,个别基层事业单位在编制预算时缺少全面性,收入方面未能将事业单位所有收入纳入预算体系,项目支出方面未能将办公费、出差补助等项目细化到款级。未能全面、真实体现事业单位收支情况。二是在预算执行中,个别事业单位由于预算安排不充足或为解决其他项目支出,擅自在项目支出中列支人员工资或公共经费支出,挤占挪用项目资金问题严重。三是事业单位缺少预算执行考核机制,未能对认真执行预算指标的业务处室给予一定的奖励,无法调动事业单位各业务处室及全体工作人员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

(三)会计信息质量有待提高。会计报表的最终目的是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者及外部报表使用人通过报表了解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及资金运营等情况,因此,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直接影响会计报表使用人决策的正确性。?而目前,个别事业单位领导为了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或筹集发放福利资金,指使财务人员通过虚假发票套取财政资金,虚列项目支出以应付审计、财政部门专项检查,导致事业单位会计信息严重失实,不但对财政资金造成极大浪费,也造成事业单位会计报表缺少参考性。

(四)预算编制存在随意性。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在预算会计核算中受到当地财政部门对于削减项目支出、压缩公用经费等因素影响,造成事业单位在预算编制中缺少标准的尺度,对于人员与公共经费定额及车辆等实物定额在编制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同时,事业单位受到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固定增长编制预算模式的影响,在编制下年度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预算时未能做到零基预算编制及细化预算科目的要求,使事业单位在预算管理方面与新《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仍有一定的差距,降低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创新的建议

(一)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引入权责发生制度。日前,国家财政部出台了《政府会计制度》,并要求于2019年1月1日在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内施行。制度的出台使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与报表信息公开更加透明、公开且具有可理解性,尤其是引入权责发生制后将使事业单位资产、负债更加合理。首先,事业单位应积极参加本级财政部门举办的新制度培训,提高财务人员对新制度的理解能力,并积极按照新制度要求设置会计科目、出具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其次,事业单位在编制预算时仍应以收付实现制作为编制原则,在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时,应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对资产计提折旧、坏账及预提贷款利息,以真实体现事业单位一定会计期间的收支情况。

(二)提高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首先,事业单位应按照新《预算法》、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办理财政资金业务,并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该制度于2019年1月1日在全国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施行)要求设置与使用会计科目。事业单位应按照“收支两条线”规定,将房租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纳入预算体系及账簿核算,不得坐收坐支财政非税收入,真实、完整体现事业单位全部收入水平。其次,事业单位应及时按照即将施行的《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引入权责发生制核算原则,对于预算编制仍以收付实现制为准,并向外界编制与出具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建立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

(三)强化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监管。一是建议具备人员编制要求的事业单位应在内部成立内审机构,及时对本单位预算编制的依据、项目内容进行审计,并对本单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差异认真进行总结,逐步规范本单位预算管理工作。二是本级或上级主管部门、审计与财政部门应强化对事业单位预算会计核算的监管,对于严重违反《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财经法规的事业单位,给予严厉的处罚或移交相关纪检监察部门,以提高对事业单位违纪行为的警示作用。

(四)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目标。事业单位在编制预算管理目标时应充分考虑本单位的实际发展状况,秉着节约财政资金及合理分配内部资金的原则,制定分阶段的发展目标。对于各个业务处室在每个预算目标执行情况进行考核,通过奖惩制度激励事业单位内部积极执行预算管理工作。同时,事业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应按照本级财政部门出台的预算编制要求相关文件对下属事业单位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科学性进行审核,逐步规范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工作及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方华文.预算会计存在的问题与改革思路.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

[2]王瑞雪.当前我国预算会计体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

作者:韩楠 单位:抚顺市矿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