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监督机构困境和对策

时间:2022-10-23 03:43:41

卫生监督机构困境和对策

摘要:当前卫生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发展,卫生监督体制的不断改革,我国当前的卫生监督机构面临着很大的困境,权责不明确,执法工作没有做到位,而且执法力量不足,需要不断加强对卫生监督机构的改革,制定相关的法律监督机构,切实履行各自监督部门的职责,通过各种措施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本文将从卫生监督机构面临的困境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卫生监督;困境;对策

卫生监督机构是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地区的相关监督防治工作,需要依法做好公共场所卫生工作,要不断整顿和规范医疗卫生市场,做好对大型医疗机构的监督和查处,还需要加强对消毒产品等的监管改革。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已经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的趋势,为了能够保证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需要充分加强对卫生监督管理体制的监督和改革,不断完善监督管理体制,促进卫生监督管理体系更好地发展。

1当前卫生监督机构面临的困境

1.1权责不明确。卫生监督机构主体是卫生行政部门,卫生监督所是具体行政机构。当前的法律中没有明确卫生监机构的主要职责和所处的地位,卫生监督所属于独立的法人机构,不是真正的卫生行政部门,在法律中明确规定了卫生执法的主体是行政机关,但是在实际的工作执行过程中,一些执行部门不能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执法,而且执法不合乎法律,同时相关的职责不明确,导致监督管理工作不能顺利实施和开展[1]。1.2执法任务不能够被有效落实。对于卫生执法的范围,需要承担许可内的工作管理,需要对管辖内的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和公共场所进行卫生监督,承担对一些卫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和监督,要处理各类违法事件和行为的投诉,要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条例。在实际的工作中,卫生监督部门需要做好地区的卫生检查和整治工作。但是,卫生监督队伍的人员数量不足,工作分配不够明确,相关的执法力度不够,对于执法工作难做到位。1.3执法效率低下。我国大部分的卫生监督机构都不能自已进行检测,日常的监测工作主要是由疾控中心采样,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后,相关的检测报告不能及时被报告给卫生监督部门,而且报告的中间环节较多,时间过长,这也会严重影响到行政处罚办事效率[2]。1.4相关的卫生监督体系不够完善。对于我国的卫生监督体系,还没有形成一个硬性的要求和标准,不同地区的监督模式和监督体系都是不同的,而且改革的模式也是有很多种,监督管理工作不能形成统一的体系,卫生监督体制没有形成有效管理体系,导致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失去执法的效率,相关的监督管理体系不够完善,导致执法工作缺乏效率。

2完善卫生监督机制的措施

2.1加强对卫生监督体制的改革。卫生监督体制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进行改革,要提高监督和管理的效率,加大执法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卫生监督体制,将卫生监督所进行改革,将相关的执法人员纳入到管理中,要将执法主体与执法队伍有机结合在一起,注重权责的明确分配[3]。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工作,明确监督所的地位和职责,要通过建立一支精英的队伍,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建立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2.2提升相关监督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于相关卫生监督管理人员来讲,卫生监督管理人员的素质会严重影响到执法效率,因此,需要加大对相关卫生监督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升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够在应对突发事件的过程中,快速掌握相关技能,处理好现场的事故和突发事件。例如,可以培训相关卫生管理人员应对一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处理措施,针对整个场景进行模拟演练,要能够提高相关监督人员的现场处理能力。要不断总结经验,学习和借鉴别人的长处,要提升处理相关紧急事件的能力[4]。还需要引进一些优秀的人才,运用各种新的方法加强卫生监督工作,能够解决一些疑难问题。2.3提升执法效率。充分发挥卫生监督职能和行政职能,实现各个层级之间的监督管理,规范不同领域的卫生工作,保证各个卫生监督执法部门能够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提升监督管理的效率,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2.4加强监督机构的内部管理。卫生监督机构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和管理机制,明确各级领导的权限,注重对各个案件审理的公开化,在案件的处理方面,需要相关的人员明确各自的职责,要做到互相牵制,防止存在徇私舞弊的现象,要排除各个方面的干扰[5]。卫生监督机构需要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要十分重视卫生执法监督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内部的管理,要注重各项审批工作的透明化和公开化,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这样能够保证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结论

综上所述,卫生监督机构作为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做好地区监督和防治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监督医疗机构需要顺应时展的趋势,不断进行改革,规范医疗市场的秩序,协调好各级的督查和查办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参考文献

[1]李鸥.基层卫生监督体系完善研究[D].浙江海洋大学,2017.

[2]杨西武.关于卫生监督机构现状的思考[J].中国卫生法制,2017,25(02):55-57.

[3]郭胜利.宁德市卫生监督机构现状与对策[A].中华预防医学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全球华人公共卫生协会第二届年会论文集[C].2016:1.

[4]王勇,钟小林,姜国祥.县级卫生执法监督机构面临的困境和对策研究[J].职业卫生与病伤,2016(03):218-220.

[5]张劲,蒋小平.当前卫生监督机构面临的困境和对策[J].中国卫生监督杂志,2015(03):231-233.

作者:丁情 单位:深圳市盐田区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