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会计对抑制腐败的功能初探

时间:2022-09-12 10:49:02

预算会计对抑制腐败的功能初探

摘要:十八大以后,反腐成了当代社会的重要主题之一。党和政府加强了反腐的力度,并且抑制腐败的措施也在不断地完善,可以说一切能够调动的因素和资源都被调动起来,为抑制腐败工作来服务。预算会计就是一种能够有效调动的因素,可以说预算会计能够在抑制腐败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长期以来,人们对预算会计对抑制防腐败的功能认识不够全面,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在反腐资源调动中对预算会计的轻视。从而使其应有的作用无法得到发挥。因此,对预算会计发展对抑制腐败的功能进行探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预算会计;抑制腐败;监督;反馈;导向

1引言

腐败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一项性质较为恶劣的“疾病”,腐败的出现往往会导致司法和社会上出现各种不公平现象。因此,从十八大以后,党和政府对腐败现象进行了严厉的打击,查处了一批批贪腐官员,基本上实现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目标。但是其实每一个贪官的查处往往意味着一个地方或者一个部门曾经受到了腐败的严重侵蚀,因此在反腐败的同时,对腐败进行有效的抑制也是非常必要的。从现实情况来看,党和政府调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因素从而全面地开展抑制腐败。在这些被调动中的因素中,预算会计就是极为突出的一项,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其作用的发挥并不明显,原因在于人们对预算会计抑制腐败的功能认识并不深刻。因此有必要对预算会计抑制腐败的功能进行全面的探讨。

2预算会计的基本概念

预算会计是现代会计中与企业会计相对应的另一分支,是适用于各级政府部门、行政单位和各类非营利组织的会计体系。这种体系用来核算和监督政府、行政事业单位或者非盈利组织的预算资金运动过程和结果。可以说这种体系能够对政府机关等非盈利组织的财政消费情况进行全面的掌控和监督,从而确保政府机关财务透明以及资金能够正常使用[1]。一般来说,预算会计的工作目标包括三种类型,即基本目标,中级目标和高级目标。基本目标是指保持公共资金的安全完整,从而有效地防止腐败和贪污。中级目标则表现为促进合理的财务管理,管理的对象则涉及税收的征收、其它收入、购买货物或服务付款、借款和偿付债务等。预算会计的高级目标是帮助政府解除受托责任。从构成体系上来看,预算会计组成体系主要分为纵向体系和横向体系。纵向体系一般包括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地方预算则由省、市、县、乡四级组成。横向体系是按各级政府所属各部门划分建立的[2],主要由各级政府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非营利组织会计和参与预算执行的国库会计、税收征解会计、专业银行拨款会计共同组成。

3预算会计的发展对抑制腐败的功能

通过上述对预算会计基本概念的介绍,我们能够对预算会计这一会计体系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对预算会计发展对抑制腐败功能进行深入的探讨,这三种功能分别为预算会计的控制功能、预算会计的监督功能、预算会计的反馈功能。3.1预算会计的控制功能。预算会计可以对政府机关的资金使用项目进行有效的控制,也就是说能够掌握钱用了多少、钱用到了哪里。在预算会计这一体系的运行下,各单位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再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严格的资金使用预算。在满足工作需求的基础上,尽量降低预算,从资金的源头上进行有效的控制,这样就不给腐败任何可乘之机。可以说每一笔资金的使用趋向都非常的明确,这样就从根本上减少了非法挪用公款的现象[3]。一般来说,一旦预算制定以后,如果需要进行超额资金的使用,那就需要各级主管单位和领导的审批,这样就很好降低了腐败发生的概率。3.2预算会计的监督功能。各机关单位的相关预算制定以后,该单位的有所支出都要受到预算会计的全面监督,采购人员和其他人员会被时刻提醒不要发生超支现象,这些人员更不可能发生私自挪用公共资金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就避免了腐败的滋生。开支凭证也会受到严格的审查,各单位必须确保每一笔支出都能够有合理的依据,这种预算监督就在一定程度上使各单位的财政使用权受到了有效的制约,使得资金使用处于合法合理状态,这样自然就抑制了腐败的产生。3.3预算会计的反馈功能。近年来,财政部在全国范围推进的预算公开工作,是财政领域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是有效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预算资金作为公共资金,取之于民,应该让老百姓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哪些事,把预算支出的每一个细节暴露在阳光之下,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公开透明、安全高效。尤其是“三公经费”的公开,更是有效地遏制了铺张浪费和贪污腐败现象的滋生。

4对预算会计抑制腐败功能的思考

预算会计抑制腐败的功能是从根源上对腐败进行有效的遏制,使各个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受到严格的约束,使他们的财政权大大被弱化。其实这是一种制度性的反腐措施,这种措施使一些人避免了犯错误,也避免了一些单位被腐败所污染。这样的预防方式更有效果。

作者:杨琳 单位: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参考文献

[1]吴志秀,王金丰.政府会计两翼建设与协调——论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结合[J].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14(4).

[2]路军伟.政府会计改革的弱动力现象及其原因解析[A].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暨第五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摘要集[C].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2014(1).

[3]王金秀.基于绩效管理的预算会计改革[A].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暨第五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摘要集[C].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