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会计制度改革问题探究

时间:2022-03-29 03:46:33

预算会计制度改革问题探究

一、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的内容

预算会计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最基本的工作,它主要是把预算管理作为核心内容,它不以盈利为目的,并反映、监督中央和地方预算的专业会计。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新的预算会计环境背景下,必须对传统的会计模式进行改革,建立一个新的预算会计模式。通过细化预算和预算编制的改革,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等方法的实施。并在预算管理的内容上进行了改革,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现行预算会计制度。因此,现行预算会计制度是预算会计标准,也是我国统一的会计约束制度。

二、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的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已经取得了快速、有效的发展,但仍不能避免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将导致预算会计制度将在工作上出现失误,我们可以分为四点,文章就为我们详细介绍在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当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一)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目标不真实

原始凭证作为基本的经济和商业数据的反映,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审计和监督,是对会计信息真伪判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会计核算中心的工作人员,因为他们不直接参与具体业务单位,所以只能用票据作为根据。如果票据是合法和有效的,也有一个完整的手续,所以经济中所反映的内容是否真实,都该报销。如果缺乏严格的监管,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呈现集体腐败,公共资金归个人使用,以及其他欺诈行为,最后导致资金流动的真实性降低,使公共资源损失和浪费①。

(二)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缺乏针对性

我国的预算会计制度比较宽泛,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对于事业单位来说,不符合其特定的金融环境系统的财务会计制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质量。在实践中,许多问题不能找到权威的依据,但行业或国家没有制定的相关标准之前,往往是用以前的会计核算体系.因此,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就会缺乏针对性,也很难在实践中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甚至导致内部和外部业务单位财务核算混乱。

(三)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报告体系不完善

目前,我国的事业单位预算会计报告体系和机构尚未完善,主要表现在事业单位预算不能满足信息需求者的要求,并且报表设计人员对实际财务状况缺乏了解。目前的预算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的信息及其预算和会计报告的范围比较狭窄,导致事业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不能完全了解资金的流向,使其难以对整体营运单位做出有效的管理②。

(四)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的科学和有效性有待提高

我国的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主要是用收付制会计制度,提供信息主要集中在每年的财政预算收支上,这样就可以忽略长期资本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事业单位通常不折旧固定的资产,所以在实践中也有虚报固定资产的现象存在;有的事业单位为了盘活资产,提高其经济和财政收入,把固定的资产用于商业用途,因此增加了资产,而不是按照规定的财务报表进行登记。这就不能真实可靠地反映资产价值,而且会计信息质量也不能得到有效保证,严重损害了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的科学和有效性。

三、对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建议

根据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提出了要加强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的管理、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更有针对性、完善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报告体系、加强预算会计的目标管理,使其更加科学化。文章就主要介绍这四点。

(一)加强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的管理

事业单位在预算会计中的一系列问题,必须加强预算会计制度的管理,使预算会计目标得以实现。预算会计应按照监控、管理的方式进行。只有通过加强管理,不断优化组织结构,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预算会计应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和使用收支平衡。而报账的会计必须有相应的证件,并定期将检查的报告到中心,保证预算会计的科学性和真实性。事业单位也应建立会计行为和道德守则,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和工作质量。

(二)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更有针对性

在最近几年,由于在金融体系和机构的变化,许多自身的实际情况,导致会计准则,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业务需求,导致许多问题缺乏清晰处理标准。因此,目前机构和上级主管部门根据该机构的新会计核算的特点,建立科学系统的会计制度体系。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更有针对性。在制定具体的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时,它可以适当的借鉴会计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在统一的会计制度的发展上,预存一部分的空间,并根据一些具体问题做出更合理的会计处理和财务核算,同时更灵活运用各种会计核算办法来提高效率。

(三)完善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报告体系

满足信息需求者的要求是预算会计报告系统的主要作用。因此,建立全面预算会计制度报告体系,以帮助提高获取信息的效率,更好地促进事业单位建立一个更强大的预算会计绩效评价体系,使预算会计工作的质量不断提高。因此,通过建立新的会计信息系统,从根本上改变现行预算会计报告系统不能满足用户要求的情况,加强系统和财务信息的完整性,提高财务报告的公开性,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并为实施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③。

(四)加强预算会计的目标管理,使其更加科学化

加强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的目标管理,使其工作更细致,以免重复编制,优化组织结构,提高预算资金的利用率,使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和科学。在现金流量上,实现收支实现制到权责发生制的转变。通过合理制订预算会计和现金流量,进行全面的成本分析,以确保收支上的平衡并略有盈余,实现科学化的决策行为④。

四、结语

通过文章的论证,在中国会计核算体系要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较为漫长的过程,不仅要不断创新和完善理论,也要积累大量的实践经验,务实推进改革。不能使改革在关键时期停滞不前,并不能急功近利,必须统筹兼顾,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成功的改革。

作者:吴毅青工作单位:郑州市职业病防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