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的茶企会计信息共享探析

时间:2022-09-25 02:40:25

网络环境的茶企会计信息共享探析

摘要:在茶企业发展过程,为提高会计信息共享质量,需要结合网络环境,积极开展更为有效性的财务信息共享,以实现推动茶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提高相关人员的认识,从而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茶叶企业;网络环境;会计信息;共享模式

引言

现如今,企业发展迎来新机遇,尤其在互联网环境下,要重视规划与完善会计信息共享制度,从而才能确保企业与时俱进,稳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下面结合具体实际,进行几点分析。

1当前茶叶企业转型发展的客观形势分析

茶文化属于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茶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辅相成,逐渐形成了自身特色,伴随着目前社会中多元文化的发展不断成熟,无论是茶文化本身还是其中蕴含的深刻价值理念以及丰富内容都被社会所接收,成为了我们值得学习和参考的重要文化,伴随着人们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视,养生的社会价值也越来越高,茶叶目前正属于一个发展的新高峰,对于相关的茶叶企业而言,如何把握住这一机会,利用自身资源更好地走入市场,也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从目前的茶叶企业发展状况来看,大部分企业存在的问题是因为其在企业经营和市场发展之间进行的融合程度不够,许多茶叶企业目前仍旧重视自身发展,对于发展层次和市场需求认知都不足,因此,相关企业需要适应市场的客观需求,就必须和市场进行一定的融入,帮助整个企业更好地融入到市场当中。在网络发展越来越成熟的当今社会,互联网的发展和资源的共享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更好的拓张和发展,就目前而言,互联网发展对于企业而言也并不全是益处,也对企业提出了一定的要求,相较于传统的企业进行管理的机制而言,与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存在一定的差异,认知不够充分,是管理者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应当将管理手段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进而帮助茶叶企业实现现代化,对于茶叶企业而言,如果其自身具备相对成熟的会计信息共享机制,就可以给予其足够的发展,尤其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方面,可以更好地利用内部的已有资源,应当努力保证企业内部的全部运用版块之间都能形成完整的链条体系,各个部分相互配合,进而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2茶叶企业会计信息共享开展的背景认知

在相关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财务管理十分重要,现代化的财务机制可以帮助茶叶企业更好地提升自身的资金利用率,也能帮助自身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满足发展的需求,提供相应的基础。当然,茶叶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应当将自身优势与网络平台相结合,这样可以帮助整个企业更好地发展。针对茶叶企业的相关管理工作而言,会计信息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意义十分重要,完善的信息元素,可以帮助茶叶企业建设提供发展的保证。就目前而言,相关茶叶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建设,必须要构建相关的资源信息共享平台,这样才能有助资源更好地利用,因此,如何利用相关的网络资源环境,帮助茶叶企业更好地建立会计信息共享体系,就是目前企业需要研究的问题,对于企业而言,会计信息资源贡献模式,需要将自身企业特质与市场需求相适应,这样才能帮助这一模式更好的展开,从客观而言,大部分茶叶企业因为缺乏一定的会计信息共享机制,导致企业在收取信息时,缺乏对于有效信息的筛选,费时费力,导致经营效果降低。会计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可以帮助企业建立更为健康的相关财务管理机制,事实上,合理的会计信息共享机制对于企业的帮助是从内外两方面进行的,对于企业内部而言,这一机制可以促进内部建设,帮助整个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进行融合,形成系统的整体,进而让不同的部门之间共同努力,共同发展,除此之外,这一机制的建立,还可以给予茶叶企业经营一定的基础,成为整个茶叶企业的最根本的保障,帮助企业更好的提升经营效益。对外而言,建立会计信息共享机制,也可以帮助茶叶企业更好的满足市场的发展需求,进而更好地达成企业在网络环境建设过程中的需求。

3网络环境下茶叶企业会计信息共享机制建设策略分析

3.1重视提高茶企信息化建设水平

在我国互联网信息科技技术不断发展的形势之下,信息技术都给予广大企业极大的帮助,尤其是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企业的现代化得到了较大的提升。针对会计工作更是如此,只有高度的信息化,才能保证会计工作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但是,我国的茶叶企业,尤其是规模相对较小的家族制茶叶企业,尽管其能够提供较多优质的茶叶产品,但是,其整体上的创新能力不足,在经营体制上明显与其他企业拉开了差距,在其相应的会计工作上,仅有极少部分的茶叶企业引入了信息化技术。在信息化要求不断提升的如今,没有信息化技术的辅助,企业势必难以具备较高的竞争力。企业往往会形成信息孤岛的现象,即使其拥有较为优质的产品,也由于无法完成信息交换的相关工作,客户消费群体无法捕捉,企业只能在特定的区域内进行产品销售的工作,无法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根据我国其他消费类产业的发展经验来看,茶叶企业只有首先将自身的会计工作提升信息化的进程,并将相关信息推向共享化、公开化,才能更好帮助其在新时期、新市场取得一定的主导权。而上述的目标实现,主要的即为依托于信息化互联网技术,通过该技术的加持,相关会计工作能够加速整合与汇总,从而提高信息与数据的工作频率,完善整个信息共享的机制。

3.2依托市场发展,提高茶企会计信息共享能力

作为一个将茶叶视为长期消费品的国家,我国有一套成熟的茶叶生产、消费的体系。但对于我国较多的茶叶企业,尤其是家族式经营的小规模茶叶企业来说,在经营规划、经营模式上都有待于进一步的发展与优化。尽管茶叶是我国自古以来的重要消费品,但由于其客观情况的存在,目前我国并没有专门针对于茶叶产业的专项第三方经营商,去帮助茶叶企业完成营销工作,所以,企业自身难以有更进一步突破提升的经济效益,对茶叶资源的再整合也显得相对较为困难。这一现象在茶叶企业的会计工作上尤为突出,绝大多数的茶叶企业不能将会计信息纳入一个稳定的过程,所以,茶叶企业必须充分利用好目前高度发达的互联网信息科技力量,构建更契合自身发展需求以及社会要求的会计模式,才能帮助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从宏观角度来看,茶叶企业的信息共享会计模式,是将原本相对较为刻板的会计工作,以动态化的形式更为生动形象地加以展示,这对于相关的会计工作人员而言有着非凡的突出作用。一旦会计信息能够共享,将会给予工作人员更大的支持,使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大幅度的提升,只要有关键信息和数据的流出,就能通过互联网系统进行快速反应和运算,从而将合适的信息第一时间传播。针对茶叶这样生产流程、加工流程以及营销流程都相对较长的产业来说,共享信息化会计工作的价值,还能够有效解决以往工作流程过于复杂的局面,确保每一份财务信息都能进行快速的流转,帮助企业提高资金的灵活性,不会让资金限制在某一个环节。对任何企业而言,只有其资金的流转性提高,才能保证其经济效益的灵活提升。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茶叶企业会计信息的共享过程中,企业不能简单地将信息公开化处理,而是要充分了解到自身的运营模式和主要的营销策略,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和优化,要最大化利用好互联网信息科技力量,同时分析好目前的市场走向和消费者需求,才能在公开、共享的基础上,真正发挥其价值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同时,企业还要做好在管理层面上的同步调整优化,才能实现会计信息共享发挥最大的力量。

4结束语

为保障茶企健康发展,需要关注茶企会计信息共享模式的构建,本文基于互联网背景,研究了相关内容与策略,希望分析能够提高认识,从而保障企业能够构建更加完善的会计信息共享体系,为日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陈传宝.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研究[J].时代经贸,2018(15):72-73.

[2]张淑君.电子商务网络环境下的财务会计发展分析[J].现代商业,2018(13):156-157.

[3]刘子曼.网络环境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模式的创新对策[J].纳税,2018(13):54+57.

[4]刘毅,张翠红.基于网络环境的茶企会计信息共享探析[J].福建茶叶,2017,39(02):73-74.

作者:程金金 单位:阜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