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科研企业会计核算质量问题探讨

时间:2022-09-25 02:35:01

医药科研企业会计核算质量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政府对医疗体系质量的监管要求越来越高,医药科研企业的竞争也逐渐加大,医药科研企业只有不断加强内部财务会计的管理,优化会计核算的质量,才能提升自我管理水平,增强运营能力以及持续盈利能力。然而在许多医药科研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中仍出现一些问题,导致会计核算质量偏低。因此加强对医药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管理十分必要。本文从医药科研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中的问题出发,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作出分析并提出建议,希望能给医药科研企业以参考。

关键词:医药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建议

一、医药科研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及时性存在外部环境因素的压力

对于企业管理层来说,各方面存在对会计信息质量的不同需求,如股东方要求对企业的投资能够带来大额的投资回报,他们注重公司的长远发展,青睐那些投资收益率高的项目;债权方要求企业能够有足够的现金流量保证到期还本付息,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不甚在意;政府机构如工商税务审计则要求企业依法经营、足额纳税。另外,从公司内部来说,董事作为股东的代表,时刻代表股东利益,有制定公司发展计划和做出重大决策的权利;而经理作为受托经营公司的一方,追求短期内个人物质利益的最大化,对于那些投资周期长、见效慢,却对公司今后发展有益的项目,他可能会由于考虑到任期内利益的问题而放弃;而企业管理层在面对各方面存在的压力时,往往会影响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在现实中存在很多公司为了上市、融资、配股、企业内部业绩评价而制造出虚假、不及时、不全面的会计信息。

(二)企业财务制度以及内部控制体系需要完善

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实际情况,对于那些设立较早的医药科研企业来说,企业财务制度较为因循守旧,财务手册和工作流程编写不及时全面,不能适应很好地适应国家的会计准则的变更和企业的业务发展变化。企业内部控制是稳固内部环境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企业会计核算才能完整而有序的进行。但是在一些医药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中,缺乏必要和完整的内部控制流程的设计,在后续核算过程中,没有准确的数据信息进行说明,导致核算质量不高。而且多数企业的风险评估工作没有达到企业需求,虽然大多企业有意识的发展风险评估工作,但是在缺少专业评估分析团队、会计信息失真、内部环境混乱的情况下,风险评估内容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甚至在最后成为摆设。另外,在内部控制措施不足的环境下,决策体系也比较涣散,导致决策内容不够可靠,核算不够健全。

(三)企业内部沟通不及时、沟通成本较高

在传统的公司治理模式下,公司内部各个部门各自为政,对于实际发生的问题采取逃避、拖延、推卸的态度,而发票、合同以及内部单据传递不及时甚至丢失的情况时有发生,公司内部沟通困难,沟通成本较高,财务部门在事后核算中往往会因为各种原因造成业务及财务数据的滞后甚至失真。

(四)会计信息系统质量不佳

计算机工具对会计核算工作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将会计核算人员从传统繁琐的核算工作中解放出来,而且增加了会计核算的效率,但是现行的会计电算化发展仍存在许多问题。一方面,会计电算化运用的普及均衡度不高,一些医药科研企业仍然使用传统的会计核算方法,在业务数据传递时使用纸质单据,仍存在业务人员到处找领导签字的情况,致使会计核算效率低下,且人工进行的会计核算内容风险性也比较高。另一个方面,会计核算电算化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软件或系统的操作,人员基础技能和解决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欠佳也是医药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之一。

二、关于提升医药企业会计核算质量的建议

(一)强化公司内外的监督管理体系

(1)加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管,公司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管进行四权分立,对会计信息质量作出规范和准确的要求。优化董事会结构,强调董事的独立性,完善监督功能。建立和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充分及时地向独立董事提供信息,强化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的制衡机制、避免内部人操控会计信息质量。加强公司监事会对公司管理层行使职能的监管,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各方相互制衡。

(2)加强企业内部的监督机制,设立内部审计部门,进行投资项目事前经济效益审计、财务报表审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及时发现和解决财务体系中不合理和不规范的问题。部门之间的数据要及时进行反馈、核对和沟通,对于财务信息与业务数据存在不一致的地方要及时核对并改正。

(二)完善财务制度,提高内部控制管理,营造适合会计核算工作的环境

医药科研企业要及时制订和完善适合企业情况的财务制度,细化财务制度的管理条款,编写详细的财务工作手册。在具体核算操作时才能有制度可依、有方法可操作。控制风险的手段包括职责划分、实物控制、业绩评价等。要进行有效的控制,必须要有明确的职责划分,使各部门、岗位和员工都各负其责,相互制约。从机构的设置上,应体现相互控制的要求,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应彼此监督,互相牵制。因此单位在设计、建立内控制度时,按照内部会计控制的要求,建立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授权批准控制等措施,形成不相容岗位和职务之间能够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有效制衡机制。

(三)加强会计核算的全面性和细致度

对于医药科研企业来说,因涉及科研项目专款专用,需要对会计信息进行分项目核算,在管理软件系统的辅助下,尽量将科研项目核算细化到成本中心、项目编号、项目进度阶段、项目费用明细,同时将财务信息系统与其他管理系统集成,实现财务信息的全面性和精细化。

三、结束语

总之,会计核算是医药科研企业整体财务会计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只有做好会计核算的基本内容,才能提高医药科研企业会计管理能力,促进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实现营业目标。因此,医药科研企业可以根据本文所述内容强化会计信息记录和保存规范性、提高内部控制管理、稳定企业环境的秩序、提高会计电算化程度,从而解决会计核算工作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满足企业管理需求,助力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孔秋红.医药企业会计核算质量提升探析[J].商业现代化,2017(08):1006-3102.

[2]段安琪.医药企业成本管理及会计核算创新方法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20):1001-828X.

作者:何玲 单位: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