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准则与所得税法分析

时间:2022-12-21 10:42:09

企业会计准则与所得税法分析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所得税法之间的关联性进行阐述,从执行目的、执行主体、秉持标准三个方面,对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所得税法的差异进行分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所得税法差异的协调对策。

关键词:企业会计准则;企业所得税法;差异分析;协调对策

随着企业会计准则的逐渐优化和完善,这给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条件,并让其会计工作朝着现代化的趋势发展。即便当前企业会计准则方面已经获取了理想的效果,但是受到企业所得税法的影响,导致企业在进行所得税核算的过程中,存在诸多差异,这给企业整体运营和发展带来不良影响。鉴于这种现象,应该做好对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所得税法差异的探究工作,并根据当前企业会计准则和所得税法相关标准,提出两者之间的协调对策,从而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一、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所得税法之间的关联性

从会计和税法之间的关联性角度来说,主要经过了三个时期,第一个是统一时期;第二个是分离时期;第三个是协调时期。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前,两者之间处于统一状态,不管是在各项要素明确方面,还是在计量方面,都含有统一性,例如,资产、债务、费用、效益。随着《企业会计准则》的正式颁布,导致会计和所得税法之间的差异性逐渐明显,再加上受到新型体系的影响,更加剧了两者的差异之处,使得其无法具备较强的统一性。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之后,发表的《企业会计体系》中已经具体指出,会计准则和税法之间不仅具备差异性,同时还含有相同性,在这种情况下,尽可能保证高度统一,而差异方面则要求分离处理[1]。因此,在协调模式的作用下,能够有效促进会计和税法之间的协同性,并在减少差异的基础上,还要进行差异协调,在分离同时,还要尽可能统一处理。为了实现企业所有税法的统一,新型税务体系正式实施,在此过程中,协调方式依旧以会计机制和税法机制为主,两者之间的差异也和之前的体现方式大不相同。

二、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所得税法的差异分析

(一)执行目的方面。现阶段,开展会计工作的主要目的在于给财务人员提供精准的数据,给企业运营决策编制提供凭证,在会计数据的作用下,能够将企业管理层级职责行使情况进行体现,在企业经济决策设定中,受到了财务会计工作的全面认可和应用。所得税法设定的总体目标在于实现对税收分配流程的规范,确保国家财政收入目标的快速落实,采用公平税负的方式,给企业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并在税收体系的作用下,保证经济活动的稳定运行。因为会计准则和所得税法在执行目的方面存在差异,导致两者在相同经济活动中给予的相关标准也会有所不同。(二)执行主体方面。会计主体主要指,会计信息所展现的企业或者组织机构,其能够实现对会计工作范畴的规划。受到会计主体的影响,在开展会计核算工作时,需要将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看作一个整体,对企业实际运营情况进行记录和体现,给会计工作人员开展会计核算工作提供凭证。会计主体主要是结合会计数据需求者的相关标准实现会计核算,其可以作为一个法律主体,也可以作为经济主体[2]。从所得税自身角度来说,其主要是根据对应的法律体系以及相关标准要求企业进行相关税务的缴纳,自身含有一定的独立性。从常规角度而言,纳税主体和会计主体存在一致性,但是受到部分因素的影响,使得纳税主体和会计主体之间存在差异。(三)秉持标准方面。不管是从会计准则方面,还是在所得税法方面,所秉持的标准将存在较大差异,其中会计强调严谨性,注重权责的应用和形成,所得税则更注重收付体系的落实,权责发生体系的结合可以当作现金的基本理念。所以,会计准则在收入明确方面更注重收入实质的体现,对各项成本的明确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会计人员的自身素养。企业在进行所得税缴纳时,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将经济业务价值进行展现,在成本抵扣方面,应该秉持相关法律标准,实现精准评估。而会计准则则注重各个标准应用的独特性,要求会计人员加以科学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明确所得税法和会计之间的差异性。

三、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所得税法差异的协调对策

(一)统一两者指导思想。随着企业会计准则的全面改革,在这种环境下,要想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做好会计准则和企业所得税法协调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在此环节中,应该保证两者之间引导思想的统一性,两者之间能够相互渗透和融合。税务部门应该定期开展会计准则相关知识的学习工作,并加强对两者之间差异的探究,通过优化税收模式和方案,促进会计准则和所得税法的协调。同时,从会计准则角度来说,应该尽可以朝着税法的方向发展,协调相关内容,保证两者的高度统一[3]。并且,根据实际状况,适当的降低会计计量标准,促进和所得税法的科学融合和协调,实现会计准则和所得税法的和谐发展。(二)合理设定两者协调目标。在进行会计目标设定过程中,不可过于笼统设定,将其放置在提供“客观、真实”的会计数据方面。从目前情况来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进行会计定位时,往往以美国或者英国这种金融市场较为发达的国家为主,这种融合市场发展需求的会计处理方式以及相关标准,需要构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相对成熟的金融市场之上,通过设定明确的发展趋势,注重投资服务,才能实现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在此过程中,应该注重给宏观经济发展提供对应的服务和支持。因此,应该保证企业所得税法和会计准则两者之间目标的统一性和协调性,而这种协调往往是在国家规定最高效益管理理念下才能实现。(三)明确协调范畴。会计准则和企业所得税法两者之间即便在领域方面存在差异,但是预期所获得的目标具备统一性。所以,从会计实务角度来说,应该注重两者之间的结合,从而极大限度的防止受到人为因素影响而出现差异现象。有关部门在颁布和执行会计准则时,需要秉持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分析理念,将现有的问题和矛盾进行处理,降低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从基础上规避人为矛盾的出现。有关立法部门还要从务实的角度出发,加强对相关税务的探究,并听取各个层级参与人员对现有法律体系的见解和建议,在编制企业会计规章体系时,还要把税务内容融合其中,以此实现相关规章体系构建的高效性和完善性[4]。全面推行企业会计准则改革,不但可以更好的迎合时展需求,同时还能让其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在此环节中,应该结合我国基本国情进行探究,全面推广新型税法,并将其自身作用全面发挥。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导致企业会计准则和所得税法之间存在差异现象的主要因素在于其目的、标准等方面不同所导致的,为了能够促进我国企业的健康发展,就要做好会计准则和所得税法协调工作。在进行协调时,还要注重其体系和规范性,保证两者思想和理念的高度统一,重视两者之间的改变,相互理解,充分交流,以此起到理想的协调效果。

参考文献:

[1]胡绍雨.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所得税法的差异分析及协调[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5(03):59-64.

[2]强荣春.小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所得税法关于收入界定的差异分析[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4(10):59-60.

[3]王鹏.企业所得税法与会计准则的差异协调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16):199.

[4]吉文丽.小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所得税法协调和差异分析[J].商业会计,2014(07):67-69.

作者:林传万 单位:福建奥元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