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会计制度存在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1-25 11:15:32

企业管理会计制度存在问题和对策

摘要:企业管理当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财务核算,其中“会计制度”的严格把控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顺应时代的变化与市场需求,传统会计成功转型为现代会计以便于企业组织内部的经济结构管理,从而促进企业经济的良好运行。本文立足于企业管理中的会计制度,浅谈了会计制度在当下企业中的应用状况与它存在的问题,针对当下弊端采取的相应对策,以此来提升会计制度对企业管理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企业管理;会计制度;问题

在这个经济发展迅速的时代,以市场经济为主的运营模式逐渐占据着主导地位,对社会进步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了顺应这一潮流,企业在经营中也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会计制度作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变革势在必行。会计工作的任务在于记录企业资金的日常收支,以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为最终目的,通过完善会计制度来优化财务管理,使企业的经济效益达到最高,从而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一、企业管理中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

(一)当前企业管理中基础工作未受到重视。从基层抓起不仅是党在建设中的一项规定,它适用于任何领域,是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得出的经验。在企业的管理中,由于过分强调对上层人才的培养,使其在会计制度这一方面存在严重漏洞,基础工作极度欠缺。无论是在设备还是用人上,都没有经过充足的思考与筛选,使从事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不高,进而经常出现工作错误或是混乱的现象,导致财务这块的清晰度不够明确,严重阻碍了企业管理的高效化进行。(二)企业管理当中会计制度呈现出不健全状况。会计制度不健全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一块绊脚石,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关文件,明文规定了会计制度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完善企业的财务会计制度,但具体的落实情况不容乐观。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对会计制度的认识不深,没能从全面或是更高层次的角度去看待,进而在实践的过程中无法达到国家相应的标准,使会计工作的质量得不到保证,且效率远远低于正常水平,出现会计制度落后导致企业发展缓慢的局面。(三)企业管理当中会计监督难以落到实处。企业管理中会计监督难以落到实处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加强会计监督是实现企业高效化管理的重要途径。但是在企业的建设中,部门领导拥有绝对的权利,在会计工作执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就会有滥用职权的现象,而且在工作人员的任用上也存在裙带关系,为了更好的把握大权就将自己的亲戚朋友安置到企业中,更为严重的是面对此问题还无法进行举报监督,使企业的管理制度一再遭受践踏,会计监督迟迟难以落实。(四)当前企业会计核算缺乏先进性。当前众多企业由于受到科学技术新浪潮的冲击,已经改变了原有观念,替换了陈旧的会计核算方式。但是依旧有思想顽固的企业,不能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逐渐处于落后的趋势。人工记账是会计核算最原始,同时也是最基本的方法,它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还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使会计核算的工作效率低下,而且出错的机率也大大增加,完全没有体现出现代化的内涵,导致电子核算难以得到推广,会计核算制度依旧停滞不前。

二、企业管理中会计制度完善对策

(一)从企业内部监督出发完善管理制度。实现内部监督是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这就需要在企业内部加强管理,不断提高企业内部的监督意识,通过强化体制来实现会计制度的稳步发展。那么首先就要做到权责分明,使会计工作在科学的环境中顺利完成。另外在重大事项的商讨与决策中,要做到全员参与,实时监督,共同打造一个公开公正的工作氛围。最后就是要对领导的权利进行限制,严格避免以权谋私,为了一己之利而损害企业利益,保证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二)注重外部监督对企业管理的作用。企业在管理过程中的监督不单单指内部监督,外部监督也起着想当重要的作用,只有让二者共同进行,才会达到预想中的效果。而外部监督则要借助外来的力量,通过社会媒体与大众舆论进行监督,使企业的财务会计接受大众的评审。另外,还要加强制度的建设,让会计核算账目能够清楚的展现出来,及时反映企业的资金现状,从而让企业的财务会计在外部监督的促使下规范工作流程,保障会计制度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三)逐渐将企业会计制度基础工作落实到位在企业管理中要注重会计制度基础工作的落实情况,只有提高对基础工作的重视程度,逐渐深入到会计基础工作的实践中,才会促进企业管理质量的提升。对于基础工作,就是最重要,也是最简单的任务,那么就要用最高效的方法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绘表是会计核算里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它是通过统计与计算对最终的结果进行分析,这里就可以改变绘表的方式,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做出调整,采用最符合的报表方法,以此来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四)加强企业对财务会计制度的重视程度。企业在财务会计制度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往往是因为重视程度不够,思想意识更新慢,跟不上时展的脚步。所以为了提升企业的会计核算效率,就要及时做出改变,通过加强宣传,让员工与领导都能从根本上认识到财务会计制度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企业还可以开办专题讲座,让员工积极参与其中,从思想上得以改进。最后就要进行专业的课程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核算技能,从而为会计制度提供人才保障。(五)加大对于违反会计制度的惩处力度。就当前的形势来看,我国企业在违反会计制度的惩处方面力度还是相对较弱的,没有制定出明确的细则去形成一定的约束力,以致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进行财务核算的时候不严格遵守会计制度,出现违法违规现象。因此,针对财务核算当中无视会计制度的情况,应当加大惩处力度并且严格执行,形成杀一儆百的效果,这样不仅会有效规避一些无视章程的行为,还能够促进会计制度的进一步更新和完善。

三、结语

通过以上文章可知会计制度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有多么重要,尽管在近几年受到了高度重视,但还存在诸多问题急需解决。只有不断完善会计制度,加强基础工作的管理,通过奖惩分明与严格的监督体制来提高财务会计的工作效率,以此促进企业会计制度的优良发展,最终实现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刚娟.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1.

[2]张月玲.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会计之友,2013.

[3]马少妮.企业财务管理中会计制度运用应注意的问题[J].中业,2016.

作者:秦航帅 单位:大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