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重塑与融合探究

时间:2022-12-01 10:37:09

企业会计信息化重塑与融合探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迅速,其本身具有较高的公开透明性、时序性、防篡改性、去中心化水平,且能够建立分布式账薄,将其应用在会计领域,能够对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这对于会计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的提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想要实现上述目标,还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并将其与会计信息化进行融合,以此来实现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重塑。基于此,本文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区块链视角;企业;会计信息化;重塑;融合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区块链技术已经在部分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在会计信息化方面,还存在应用认知度不高的情况,很多人没有认识到该项技术对于会计信息化的巨大的影响,而对区块链技术的相关特征进行有效的应用,能够在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将相关工作有效融合,并解决企业会计信息化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因此,有必要针对区块链视角下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重塑与融合进行深入的研究。

一、区块链对会计信息化产生的影响

作为全新的信息科学技术,区块链技术会对企业的会计实务造成直接的影响,其在应用自身技术优势减少企业财务风险的同时,能够提升企业会计信息的对称性,从而减少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成本投入。之所以区块链技术能够产生这种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第一,区块链技术在数据结构方面以块链式为主,能够更好的进行数据信息的验证存储;第二,该项技术能够通过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完成数据信息的生成与更新;第三,其强大的开放性以及去中心化特点,能够使会计信息化过程中的数据编辑、录入以及提取变得更为安全、高效。而对于企业信息化的影响则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有助于会计信息的高效获取。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等信息处理手段已经在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会计信息化数据采集与分析的便捷性,同时也让操作身份识别以及会计原始凭证记录等工作变得越来越高效。除此之外,在区块链技术当中,由于是分布式记账方式,所以在完成数据采集和录入以后,无法逆时间更改,且在相同链条上的各区块设有密钥,需要相互验证才能访问,这种形式使得人为更改会计数据的风险大大降低,能够有效提升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可靠性。(二)有助于会计信息化模式转。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会计实务当中,能够对会计信息化的模式创新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有利于会计信息化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自身的特征优势能够改变传统会计信息化的工作环境,使原来较为封闭的环境得到改善,提高了会计信息化数据的透明程度和共享水平。此外,由于区块链技术具有防篡改的特点,所以在会计信息生成并得到确认以后,往往无法再进行更改,这样将会使企业财务报告更加真实、有效,使企业不用再过于依赖第三方审计机构,同时也能推动审计质量以及审计效率的提升[1]。(三)有助于提升会计人员综合能力。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技术的革新将会对相关专业人员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在使用区块链技术对企业会计信息化业务进行重塑的过程,实际也是对相关会计人员进行重塑的过程,这将会使会计人员逐渐向着支持智能以及战略管理指导的方向转变。当然,会计人员想要更好的适应这种发展形势,也需要对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不断的学习,有效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使自身能够从传统的会计核算人员转变为管理型、综合型以及创新型的人才,如此才能更好的满足相关工作岗位的需求[2]。

二、基于区块链视角的企业会计信息化融合

第一,在区块链背景下,企业应该针对会计信息化方面的数据传递方式进行有效的创新,以区块链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在会计数据方面实现点对点的连接,同时要将会计信息的采集方式及方法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特征融合起来,以此来提升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第二,企业要对会计信息方面的披露模式加强创新,使会计信息质量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但就目前的企业会计信息披露情况来看,还存在披露范围狭小以及格式固化等问题,还需要通过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扩大其披露范围,并强化信息披露的灵活性与及时性,使其能够根据相关人员的需求,形成相应的财务信息报表,有效提升各项信息的时效性和关联性[3]。第三,由于传统形式的会计信息化可能会产生信息孤岛现象,所以,需要针对这种情况,加强会计信息化与区块链的融合,使会计数据信息需要获得区块链密钥的授权才能进行更改,通过精准的授权,避免违规操作行为的出现,此外,还要对数据溯源以及征信机制进行科学的建设,以此来提升数据应用的流畅性,推动数据的横向流通,从而将信息孤岛问题有效解决[4]。

三、基于区块链视角的企业会计信息化重塑

(一)记账方式重塑。从会计角度来看,通过区块链技术能够将信用体系成本有效降低,而且能够提升交易的效率,特别是在互联网模式下,各种交易活动都需要由中心端认可才能实现,而如果缺少中心机构,工作人员往往无法确认是否进行了交易,且可能会出现重复确认的情况,从而导致“双重支付”的出现。而在会计实务中为了对这种情况加以解决,需要通过总账的设立,对会计项目变动进行反映。但在区块链当中,各区块中都会对上一区块的哈希值进行记录,并且会根据时间前后将其排列在区块链条上,在此过程中,各项交易都会具有较强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因此,重复的交易并不会得到其他节点的认可,这使得双重支付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所以说,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传统财务记账方法的改变与革新,在这种情况下,财务系统转变成了具有去中心化特点的分布式系统,各项财务信息的审核工作均由网络完成,且不需要服务器验证。而由于在时间方面存在不可逆性,所以,任何试图进行数据篡改的行为都会被发现,并且会受到其他节点的排斥。这使得企业财务信息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同时也减少了会计舞弊情况的出现[5]。(二)会计人员职能重塑。在传统的工作模式下,会计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记录、计算、确认以及报告等方式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并对各项经济活动的合法性、真实性实施审查。但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当前的会计人员在基本职能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即传统的财务核算正逐渐向着价值提升转变。在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情况下,原有的会计记录、计算、确认以及报告等工作会得到重塑。在这种情况下,会计人员原有的职能作用就会向着战略管理指导转变,且受到区块链特点的影响,会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不再需要进行简单重复的基础工作,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更为专业的会计管理工作中,而这也要求会计人员应该具备相应的信息管理以及信息使用的能力。特别是在会计工作流程以及决策分析工作逐渐趋于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情况下,企业更应该结合实际需求对高素质的会计人员进行引入,并对现有会计人员加强培训,不断强化其职业技能,以此来推动会计信息化的重塑[6]。(三)会计报告模式重塑。在会计工作中对区块链技术进行应用以后,企业财务信息会以自动披露为主,不再需要进行主动的报告,换言之,就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交易活动都会根据时间顺序自动录入区块链当中,且不得进行删除或篡改,而通过区块链技术,使用者能够对链条当中的数据进行实时的获取,从而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效解决。但由于用户之间存在不同的权限,因此,用户需要结合自身权限对相关数据资料进行主动的查询,这也使得会计报告从原有的被动模式转变成了如今的主动模式[7]。

四、结语

综上所述,以区块链为基础,对企业会计信息化进行重塑与融合,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企业一定要结合实际对区块链技术加强研究与应用,以此来推动自身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闫绍志.基于区块链视角的企业会计信息化重塑与融合发展研究[J].山西青年,2019,36(04):202.

[2]郝苏苏.基于区块链与会计信息化融合的探讨[J].现代商业,2018,506(25):147-148.

[3]郭永珍.区块链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塑与挑战分析[J].商业时代,2017,16(02):169-171.

[4]邹浩.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方案研究[J].时代金融,2018,711(29):258-259.

[5]邢丹华.基于区块链技术下的会计行业重塑和展望[J].商场现代化,2018,876(15):180-181.

[6]孙慧雯,赵祺.区块链技术对会计信息化的影响与融合探析[J].时代金融,2019,12(24):103-104.

[7]蔡爽.互联网时代对会计的影响研究——基于区块链视角[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9,294(03):14-15.

作者:周星妤 单位:江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