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解析

时间:2022-04-21 11:25:08

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解析

摘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生产经营中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其中管理会计信息化已经成为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必要手段,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然而一些企业由于受到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在应用管理会计信息化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需要加强对提升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水平的研究力度。从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优势出发,分析了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具体内容,并就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存在的几点问题入手,给出了几点企业提高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的建议,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出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优势,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关键词: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研究

1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优势

现代企业应用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上:首先,管理会计信息化能够提升会计核算的效率和质量,为管理会计使用者提供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帮助管理者详细的了解实际的经营情况,为企业管理者进行经营决策提供必要的依据。其次,管理会计信息化能够打破生产经营在空间和时间上的界线,传统会计的生产方式得到了改变,传统的管理职能和方式也得到了改变,通过计算机技术能够传播和处理会计信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财务报表的使用者的各种需求。再次,发展管理会计信息化是对传统会计的发展,既保留了会计的基本特征,还实现了跨级的智能化,可以说管理会计信息化是管理会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进步,能提升我国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2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内容

2.1成本管理信息化。现阶段随着企业经济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传统成本管理方法已经逐渐向精细化成本管理的方向发展,通过成本管理信息化能够标记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需要的原材料的相关信息,全程监督管理零售商和供应商,具体包括了购买原材料、产品生产入库、出库销售等环节实现了对整个生产过程的全面掌控。在管理会计信息化下能够充分的结合价值链分析理论,将企业现有的生产经营活动详细的分解为运用数据库、价值链、自动化计算过程,并结合历史成本数据,提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案。2.2业绩信息化。通过业绩评价能够评价反馈在固定时间内企业的经营成果,如果企业业绩较好,就代表企业的发展前景较好,反映出企业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人才储备,可以实施进一步的经营扩张计划;如果企业业绩下降,就能够反映出企业现有能力不具备扩张经营的条件,企业可以采用缩减的经营计划。通过对业绩评价进行信息化建设,能够对企业财务信息、员工表现信息、消费者评价等信息进行综合的分析,通过业绩评价指标的制定来自动生产报表程序,这样就能够提高计算过程的准确性,目前很多企业在业绩评价信息化过程中采用了绩效管理数据库、平衡计分卡等工具。2.3预算管理信息化。管理会计信息化中预算管理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环节,由于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是不断变化的,很多企业采用了多样化的经营方式来提高经济利润,因此这也对预算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通过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在线编制财务预算的目的,预算额度报警、提示功能的应用,能够及时发现超出预算额度问题,并给予及时的改正,实现了对企业成本费用事前控制的目的。

3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3.1缺乏健全的信息化体系。企业通过构建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能够提升建设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也能够提升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合理化水平,然而现阶段很多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体现在缺乏健全的信息化系统上,导致企业不能对管理会计人员采用信息化的管理,管理会计信息化在职能上还比较片面,延缓了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进程。3.2控制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方面的问题。3.2.1未实现不相容岗位之间的相互分离。一部分企业在应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之后,在系统中不容岗位管理职责之间会出现交叉的现象,部分职能分配并不清晰,容易导致管理会计系统混乱。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中应该采用不同的申请采购制度和审批制度,然而一部分企业并没有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中实现申请采购和审批岗位之间的相互分离,采购金额的审批程序也大致相同,并没有做到差异化。同时录入和修改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数据也做得不到位,数据录入人员既可以录入数据也可以修改数据,严重影响到管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3.2.2识别和管控操作者身份权限有待于加强。传统管理会计是通过纸质来记录会计信息的,例如银行汇票和背书过程中是由手工完成的,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票据作假的问题发生,然而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中,记录大部分数据是由计算机完成的,信息系统取代了纸质的文件,因此人们很难知道操作系统的人员是谁,也不知道管理会计操作流程是否正确。在传统管理会计核算中主要是通过签章或是签名来表明凭证处理人员身份,然而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中,操作人员需要输入密码,输入密码正确就可以行使操作权限,如果遇到黑客入侵或是密码泄露,就会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3.2.3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审计权限弱化。一部分企业由于刚刚应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在操作和使用很多系统模块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审计人员还采用传统的审计方法来进行控制审计,对系统中内部控制审计新方法还不能灵活的掌握运用,甚至在管理信息系统中并没有引进先进的审计模块,还是沿用传统的审计方法,不能对管理会计进行有效及时的审计,很难发现管理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到管理会计审计工作的效率水平。3.3缺乏健全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维护制度。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重要环节之一是对信息系统进行维护,由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是多人进行的操作,因此很容易导致由于人为操作不当给系统带来损害,同时由于大部分企业的系统数据都比较复杂,既包括内部数据又包括了外部数据,在传输数据过程中会受到病毒的入侵,一旦系统被病毒入侵就会导致系统瘫痪,严重影响到管理会计的正常工作。然而现阶段一些企业内部缺乏专业的系统维护人员,当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出现问题时只能联系供应商来解决问题,对系统维护也是简单的按照规定进行,缺乏严格的审批申请流程,在供应商对系统进行维护的过程中也没有派遣专业的人员进行监督,这样很容易导致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泄露。

4企业提高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建议

从上述情况来看我国一些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还不高,因此企业管理者需要从以下几点入手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4.1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首先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提高对建设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的重视程度,这样能够将管理会计信息化及时、正确、积极合理的引入到整个企业的运营当中去;其次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也要加强对管理会计信息化数据的收集,对各项数据所体现出来的问题要进行认真的分析,这样能够对各个项目的进程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再次完善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需要完善的职责分配制度来进行约束,通过完善的责任分配制度能够对合理的分配管理会计工作,各个部门也能够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工作,收集管理会计数据也能够按章进行。同时企业的管理者也要认识到良好的氛围对建设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是十分重要的,在应用管理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一些财务人员还不能对信息系统进行熟练的操作,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就需要通过培训的方式提升管理会计人员操作系统的能力,能够灵活处理系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高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工作效率和质量。4.2加强对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日常控制。首先,企业应该加强对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操作人员访问权限的设置与管控,将访问权限落实到具体个人身上,只有操作人员明确自身的权限才能够严格按照制度完成工作,避免工作任务重复的问题出现,同时设置操作权限也可以防止随意修改数据的现象发生,能够保证管理会计数据的真实完整性,提高管理会计信息的质量。其次,规范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操作流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操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进行工作,如果操作不规范很多财务数据是很难录入到系统当中去的,例如采购人员要严格按照采购路程进行工作,应该及时制作出采购申请单,在经过审批之后财务部门才能够支付相应采购款项,在系统流程中的采购清单中需要部门领导在操作权限系统中进行签字,申请人员如果没有向领导递交申请进行审批,就直接向系统的付款部门传递,那么系统中的付款部门是不能接受采购申请单的,这就会严重影响到支付采购款的正常进行,不利于企业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因此企业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中制定严格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操作流程,规范操作人员的操作行为。4.3做好维护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工作。随着现代企业经济业务的日益复杂化,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数据信息越来越多,因此为了保证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能够正常的运转,企业就要做好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维护工作,首先定期要对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垃圾进行及时的清理,对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漏洞进行维护,设置安全防火墙等措施进行维护;其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使用者应该及时编制系统安全维护记录,这样可以方面维护人员了解实际系统的维护情况。企业在维护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时候,重点要对安全系统进行维护,安全系统运行维护的主要内容包括维护机房运行情况、维护网络系统运行情况、维护服务器运行情况等。

5总结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信息化对企业的经营发展可以起到重要性的作用,因此企业的管理者需要认识到管理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及时发现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这样才能将管理会计信息化优势发挥到最大化,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潘玉瑶.浅谈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1).

[2]汪晨曦.浅谈在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信息系统工程,2017,(06).

[3]陈哲.基于战略成本导向的管理会计适应模型构建[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8,(07).

[4]王晓燕.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中国集体经济,2018,(26).

[5]于增彪,张黎群,张双才.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正面临着最佳战略机遇期[J].财务与会计(理财版),2014,(04).

作者:吴明菁 单位:武汉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