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09-25 10:57:36

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及对策分析

摘要:大数据技术应用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能有效提高会计工作效率,同时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企业利用大数据技术为会计工作带来潜在风险,比如数据泄露。为此企业需要加强风险防范,才能保证信息资源共享安全。本文通过对企业利用大数据技术带来的风险分析,提出风险防范措施,提高企业信息资源共享安全。

关键词:大数据;会计信息化;管理会计

互联网技术自出现以来,被逐渐应用于各行各业。其中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促使信息资源开放,企业基于大数据技术构建会计信息化系统,促使企业与企业之间能相互合作,实现共赢。大数据技术有效应用能改变传统会计核算方式,利用新型会计核算方式进一步扩大核算范围,提高会计工作效率。虽然大数据能提高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效率,但能为企业财务带来风险。为此通过对财务工作应用大数据技术风险分析,从多方面提出防范风险措施。

一、企业会计信息化利用大数据技术带来积极改变

1.资源共享平台构建

传统会计信息化已经无法适应现代会计核算要求,虽然能实现会计工作自动化记账,但依然限制企业会计发展。造成这一现象主要原因是由于现代社会发展与企业会计间存在矛盾,传统会计核算范围较小,无法满足现代企业产生大量经济业务活动。为此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资源共享平台,对企业内部产生的财务信息开展综合性管理,为会计人员提供更多便利,有效减轻会计人员工作压力,进而提高经济业务处理效率。企业利用云计算技术对企业内部工作有效整合,并将其应用在资源共享平台中,能确保内部稳定运行,保证各部门之间信息实时对接。为保证资源共享平台稳定运行,利用云计算与大数据能完成系统升级,并能通过系统加强客户与供应商之间交流,实现财务信息交流。会计信息化系统进一步扩大会计核算范围,实现更多商业活动,比如网上报税。

2.有效降低企业会计成本

会计信息化系统基于多项技术构建而成,其中包括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由此来看,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构建需要硬件与软件支持,产生费用较高。具体费用支出为:第一点,系统硬件设施需要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购入相应的计算机设备。为保证计算机能稳定运行需要后期进行维护,才能有效保证数据信息处理准确,为此企业需要购进性能更佳设备,管理费用支出较高。第二点,系统软件开发。为保证会计信息化系统在处理信息方面更加高效准确,需要企业重视系统软件开发,在企业构建会计信息化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才能有效完成财务信息处理工作。为保证中小企业能构建完整会计信息化系统,需要基于大数据技术,能简化信息系统构建流程,进而降低系统构建成本,最终通过会计信息化系统运行,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二、基于大数据技术企业会计产生风险分析

1.企业缺少对会计管理的重视

企业应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会计信息化系统,虽然能带来较大经济效益,但同时也会对企业造成经济风险。具体表现在企业缺少对会计管理重视。企业在处理经济业务信息时,会计核算方式较为简单,造成信息处理准确性不高。企业内部财务部门涉及业务较多,在行使会计职能时,能对企业资源开展分类处理工作。但在实际管理中,企业虽然能够意识到财务部门的作用,但无法对企业财务部门进行合理配置,缺少资金投入,造成企业财务部门设备不完善,致使会计信息化系统无法将最大作用充分发挥,限制企业经济发展。财务部门数据信息是企业战略决策重要依据,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利用大数据优化企业信息化系统,需要实现信息共享,与其他企业进行信息交换。这种新型理念遭到部分企业抵制,由此造成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无法有效构建。企业在发生经济业务活动时,依然采用传统核算方式,企业数据信息处理准确性降低,致使企业经济风险提升。

2.信息平台系统安全存在问题

基于大数据构建会计信息化系统,需要企业给予一定支持,才能构建完善的资源共享平台,财务数据信息能安全分享。在实际管理中,企业无法充分利用大数据带来的积极作用,造成企业风险较大。第一点,技术型人才不足,造成系统安全得不到保障。企业要想构建资源共享平台,需要大量专业性人才,才能充分利用计算机知识,开展会计信息处理工作。资源共享平台实际应用难度较大,造成平台建设速度较慢,安全漏洞较多,企业风险性增强。第二点,网络信息特点为平台建设带来信息泄露问题。网络信息化出现为现在会计管理提供新方式,由此网络安全成为企业关注重点。由于专业技术限制,造成企业在应用资源平台时,网络安全性不足,造成财务信息传递遭到泄露,为不法分子提供机会,致使企业遭受经济风险,严重时会造成企业破产。

3.会计信息化系统法律不完善

科学技术发展促使更多专业化技术应用在行业发展中,尤其是在会计行业应用过程中,缺少相关标准与法律法规,致使法律监督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大多数黑客利用网络技术攻克企业财务信息化系统,造成企业信息泄露。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面临网络安全问题。在我国法律中,并未对信息安全管理提出相关规定。由此造成企业在利用网络技术时,由于网络安全监管工作力度不足,造成资源平台信息共享泄露风险加大,致使企业遭受经济损失。

三、防范企业会计应用大数据技术风险对策

1.企业管理工作创新

为有效降低企业财会工作风险,需要对企业管理工作开展创新,并进一步使用新型管理理念,促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序进行。企业管理者要充分意识财务部门的重要性,并定期对市场信息开展调查,准确掌握市场经济发展动向,才能最终为企业战略决策制定提供依据。在传统财务工作管理下,企业无法认识自身价值,无法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其他企业的资源,造成企业经济发展落后。为此企业要跟随时展,利用信息化技术构建会计信息化系统,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企业数据信息共享。同时企业要明确信息交流带来的积极作用,只有共同合作,才能促进企业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为此只有利用新型管理理念,才能有效规避风险,使企业能获得更多信息,充分利用有效资源提高自身价值。在网络时代背景下,共享财务信息会带来一定危险,企业只有重视网络安全,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才能促使企业发展速度加快。管理工作创新需要企业重视财务工作,改变传统会计核算方式,采用会计信息化方式处理经济业务,既能提高信息处理效率又能保证信息安全,同时还能降低数据统计错误率。

2.加强信息化平台安全

基于大数据技术构建企业信息化资源平台,企业只有加强网络安全工作,才能通过资源共享平台与其他企业分享信息资源。首先,企业需要提高技术人员能力水平,只有技术人员专业能力提升,才能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应用系统加密,保护数据信息,降低信息数据泄露风险。由此企业可以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以技术维护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加强其专业知识与操作能力。或者企业可以高薪聘请技术人员,为公司网络加密。其次,根据企业实际需要构建网络防火墙,利用虚拟机对会计数据保护,既能提高系统安全性,又能降低数据泄露风险发生率。由此构建网络防火墙能有效提高企业信息安全,促使企业财务信息处理效率提高,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最后,提高财务人员工作责任心。只有保证财务人员在处理经济业务活动时,具有较强责任感,才能有效降低数据泄露风险发生率。会计人员要约束自身行为,不能因个人因素而为企业带来经济风险。企业可以根据内部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制度,在约束会计人员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工作,保证企业内部稳定,才能对外部发生风险有效防范。为有效应对外部风险,需要加强财会人员工作责任意识,能对企业已经发生风险开展详细分析工作,从企业应对风险措施中寻找规律,为现在企业风险防范提供依据。比如企业管理费用支出带来风险,可以从管理费用入手,确定各项支出详细,减少不必要费用支出,控制风险。

3.完善法律法规

完善法律制度不仅能提高对行业监管力度,还能促使行业繁荣发展。第一步,政府要确定行业执行标准,出台相关政策,并积极宣传,确保现代人们能充分认识信息技术重要性,能采取正常手段使用信息技术为企业创造更大利益。企业基于大数据技术构建资源共享平台,需要由企业各部门相互监督,并不断对信息技术进行测试,确保网络安全,实现信息资源有效共享。第二步,构建外部监管机制。为保证企业信息安全,需要确定监管内容,比如信息网络技术是否适合企业发展状况,信息化服务质量,财务人员是否具有工作责任感等。若企业采用不恰当的信息技术构建信息资源平台,会使企业造成经济风险,遭受损失。为此企业需要利用法律制度,制定企业监管机制,才能有效提高信息系统建设水平。对破坏网络安全的行为给予惩罚,约束技术人员行为。同时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提出相关操作标准,避免因操作不当,而造成企业信息泄露风险,或者通过不正规渠道获得其他企业信息,企业要杜绝该种行为产生,在构建会计信息化的同时,按照法律法规使用信息技术,提高企业信用。第三步,构建监管小组,为保证监管工作顺利开展,需要由企业内部组建管理小组,对企业管理制度准确执行。并监督财务人员工作行为,减少因财务人员行为不当造成会计核算数据准确性降低。同时监督小组应加强对信息技术法律的了解,才能根据法律制度要求执行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监督管理工作,提高会计核算工作质量,促使企业内部稳定,能有效抵抗外部市场经济变化带来的影响,进而促使企业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4.加强企业人员管理

首先企业要明确会计信息化系统构建的主要目的,主要是对企业内部信息开展管理,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获得行业数据信息,以此来有效提高工作质量。为此企业需要确定正确发展方向,才能合理利用财务资源,确定企业战略目标,最终促使企业经济增长速度加快。为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需要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管理工作,培养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在处理经济业务时,避免因个人观念而造成数据错误,杜绝假账现象出现。其次,改变财务人员观念,确保财务人员能在工作过程中,准确利用理论知识,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保证财会工作顺利进行。最后,企业加强人才培养工作,企业要重视财务人员的重要性,通过培训方式,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技能。并在企业条件允许情况下,引进高素质人才。为提高财务人员工作热情,企业设置奖惩制度,帮助财务人员正确认识自身价值,同时有效提高财务人员能力与工作责任意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虽然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风险,但只要企业合理利用大数据技术,能有效防范数据处理不当而带来的经济风险。为此企业需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改变传统会计核算方式,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处理数据信息,并构建网络防火墙,保证数据信息安全。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技术使用标准,出台相关法律政策,减少因信息技术使用不当,而造成信息泄漏现象的发生。因此企业需要进一步分析经济风险,并根据风险提出相关策略,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促使企业发展速度加快。

参考文献:

[1]陈霜.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8(11):106.

[2]陈丽莉.基于大数据时代的会计信息化风险及对策[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4):200.

[3]叶红霞,苗金秋.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J].特区经济,2017(02):120-121.

[4]张瑞凡,刘倩斐.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与防范对策[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8(01):102-103+106.

[5]沈楠.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J].商业经济,2017(05):28-30.

作者:钱静 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