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团场会计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8-30 09:21:41

新疆团场会计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我们也逐步追求将信息化技术与会计业务结合,为了提高信息化的运用能力,兵团逐步加强对发展会计信息化的全面规划,并在此基础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以寻求会计信息网络的建设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本篇文章为了对会计信息化能够获取进一步的探究,以新疆团场为例,首先介绍了新疆团场在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进一步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

关键词:新疆团场;会计信息化;对策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网络化和信息化也不断普及。各团场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也不断提高本团场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尤其是在会计信息方面,也开始注重信息处理的准确性和便利性,效率也随之提高。各团场也开始重视会计管理活动,服务水平也取得了进一步提升,由传统的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逐渐转型。所以,团场会计信息化的建设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本篇文章正是在新疆团场会计业务进行信息化结合的基础上,分析了新疆团场会计在发展信息化技术的摸索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希望可以积累相关的信息化经验。

一、新疆团场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新疆团场的储备人才少,技术经验不足,缺乏相对应的人才,而且处于边远山区,教育水平比较低,人员学历不高,对技术的掌握能力不足。在专业技能方面,兵团会计人员较多,中级会计师以上的专业人员水平较低。从财会人员的教育背景来看,本科生和以下的工作人员的比例都很高,而在这以上的知识分子偏少。通过相关的研究结果可以得知,虽然目前会计方面的人员较多,但是专门从事会计信息化的人员较少,专业人才队伍薄弱。(二)新疆团场会计信息化建设较为滞后,无法实现资源的共享。从单位使用网络方面来讲,局域网和互联网占了相当大的用户数。从计算机处理的整个工作过程中发现,在没有管理决策的情况下,故障率出现率较高。从传统单位会计报表的报告方式比较可以得知,主要采用盘报和打印报表的方法,有些分支机构逐渐采用邮件报告方式。从单位财务数据备份的角度来看,存储的主要方式是硬件,因此安全措施是不够的。从信息和财务信息的平台来看,财务信息的发送和利用平台很少。从该单位的计算机硬件的工作质量判定是否适应财务需求来看,基本上满足了团场的需要。(三)新疆团场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对团场会计信息化的系统规划。从投资会计信息系统的建设来看,投资比例相对较大,但对会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资却存在着不足。在新技术的支持下,信息系统可以为团场的发展提供较多的信息支持,这必须受到团场的注重。从记账结果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存在并行的情况,单独用帐情况占比较少,但是这两种方式都存在较多的使用缺陷,在应用过程中存在不稳定性,因此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需要由软件环境支持,而许多单位已经逐渐开始应用。

二、促进新疆团场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要大力培养合格的信息化人员,提高财务人员整体素质。为了进一步加强兵团信息化在会计方面的应用,加强适应能力,核心内容是培养合格的信息人才,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工作能力。第一,要对兵团的重要领导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最好可以邀请专家进行经验的传授,主要是为了让团场领导认识到实现团场信息化重要性、紧迫性;第二,要实现公司高层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增强自身的技能,第三,要让员工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意义,进行技术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打造专业的人才环境。(二)提高财务管理数据一体化程度。财务软件缺乏共享能力,不能保证数据的流通。不利于团场的一体化发展。运用Web数据库开发技术,开发专门适用于财务发展的软件,可实现信息的传递,资源的共享等,同时可以利用网银实现互联网交流活动,达到网上进行贸易活动的功能,在同一时间对财务业务方面进行协同管理,进行一体化管理,及时解决在产、供、销方面存在的问题。业务信息传递准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财务部门和供应链管理的顺利实施,逐渐适应时代的进一步发展。(三)加大管理力度,确保使用安全,加大对电算化的内部管理。一是改进严格的信息管理制度,保证信息传输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加强内部管理。二是要对具体的工作流程进行设置,注重使用权限。三是加强相互制约,保证公司人员能够各司其职,即使出现问题也可以迅速的查找责任人,还要加强对数据传输的管理,保证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四是设置多重密码,同时对访问人进行权限设置,注重信息的保密。加强内部管理不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回避风险,还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注重软件和硬件的后期维护,不仅可以防止病毒,还可以充分实现资源的共享。

三、新疆团场会计信息化实现新模式

通过引用应用服务供应模式。借鉴新疆团场组织结构的发展模式,与ASP集合,建立了类似ASP的服务组织,提供应用服务中心。新疆团场将委托应用服务内容到应用服务中心,应用服务中心将为团场服务提供保障。业务流程的顺利运行不仅负责服务器和应用程序的建立、维护和升级,而且还负责应用系统的管理。团场通过网络接收应用服务并定期支付租金。相对于以前这种新型模式提供了以下优势:(一)专业服务能够满足团场财务工作的特殊需要。团场财务管理遵循“一总两分”的原则:全面预算、两预算、两会计。团场履行党和军队的职能,实行一级总预算,实行行政事业单位收支预算,实行生产经营活动企业预算。两种会计制度是预算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制度。会计核算和预算管理趋向复杂化,使得外包软件难以实现会计信息化。通过服务供应模式的应用,加强技术、人才和管理之间的联系,通过服务中心专业化服务的应用,实现团场会计信息的各种需求,可以达到最佳的效果。(二)团场会计信息的投入少、有效。随着应用服务提供模式的转变,团场不再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软硬件采购和系统维护。注重业务规则和流程,实现会计信息系统的更快运行。(三)有效解决团内信息人才匮乏的问题。兵团信息化人才普遍缺乏,尤其是那些懂得商业、管理和信息技术的人才,同时也缺乏专业的IT人才。很难开展就业培训,支付专业IT人员的时间和金钱。应用服务提供模式,在兵团或部门设立应用服务中心,在物质基础的建设下为队伍建设提供助力。(四)解决各团场重复投资的问题,运用更有效、有区别的问题,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利用应用服务供应模式,各团场从应用服务中心获得相同的服务,从而缩小各组的会计信息差距,提升集团的整体会计信息。(五)有利于预算管理和会计的规范化使用和标准化使用。团内各种预算和会计制度并存。改变手工模式下的标准化、标准化和单一团场会计信息建设的难度。通过应用服务供应模式,通过应用服务的统一化、标准化和标准化水平的建设,实现会计和预算管理的顺利应用。针对应用服务供应模式的优势,在网络信息安全、应用服务中心与联盟的关系、运行机制问题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应用服务中心,需要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徐晓鹏.兵团农牧团场会计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研究[J].新疆农垦经济,2011(05):83-86.

[2]王伟国.新疆兵团农牧团场会计信息化模式浅析[J].中国农业会计,2012(10):92-93.

作者:孟玉 单位:新疆五家渠青湖经济开发区一0一团社会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