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探讨

时间:2022-08-16 09:54:58

医院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探讨

随着我国医改工作的不断深化,在各项基本工作运行中,对于我国的医保相关工作开展来看,它会直接影响到医院运转时的经济利益,并且也会影响到参保人的实际利益。对此,这就需要医院在开展医保管理与医保会计核算工作中,实现提升其精准性,并进一步加快改革工作的有效落实,这样才能以全面的管理来实现优化各项工作开展的实际力度,以此才能为医院自身的运行与发展做好基本保障。

一、医院医保管理的实际意义

随着我国全民参与医保的覆盖范围逐渐扩大,我国在进行基本医改政策的深入过程中,使得各项工作的落实更加地全面,所以人们对于看病就医而言,则会有着更高质量的要求。因此,医院自身在运转的过程中,就需要通过加大垫付医保资金来满足各项工作的运转,而这在无形之中,就会给医院的医保各项工作的处理增添了难度。同时,在过去的体制运行下,为保证整体工作的运转效率,各医院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也以制度应用为主来进行基本工作的优化,但是对于当前庞博的信息应用总量来看,已经无法适用于医院自身发展的需求,而医院自身在建设发展的过程中,也无法实现以自身基础设施优化为主来提升患者的便利性,这也导致医院在运转的过程中,必然就需要以实践为基础来进行优化建设,这也需要医院在医改形势下,实现对医保制度的有效应用,并以基层发展为主,实现技术创新与设备优化,这样才能实现在医保范围覆盖面积不断扩大的同时,为医院自身的运行发展做好保障。除此以外,对于医保管理工作落实的实际质量来看,它会对医院有着直接性的影响,因此医院也只有通过加强管理,并以正确的会计核算应用模式进行运作,从而才能提高其服务质量,这样才能通过透明度的有效增加,显现出医院的管理成果,并确保在各项基本政策应用的过程中,发挥其积极作用,以此才能有效规避不良问题带来的弊端影响。

二、医院医保会计核算的现状

对于我国的医保体系建立来看,它是以试点为基础进行逐步推广,从而实现制度的建立,所以在进行各项基本工作运转的过程中,为保证医院医保会计核算工作落实的有效性,则需要根据相关政策的应用来实现基本工作的开展。在实际运转的过程中,医院自身也要强调自我发展的实际情况,并根据自身的需求来实现对科目体系以及其他内容的有效整理。但是,在实际运作的过程中,由于缺乏了统一标准,这也会使得医院在进行具体操作时,就会出现差异性较大的问题,这也导致在制度的应用上,往往存在着执行力相对较弱的问题。与此同时,当前医院在运转的过程中所应用的账务处理方式比较简单,这也导致在进行后续工作运转的过程中,就会出现种种矛盾问题,从而也会影响到医院整体的运行效率。并且,针对医院医保部门的统筹规划来看,在进行项目核算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会由于会计核算科目过于单一而无法准确地反映出医院医保部门的实际欠款金额,而且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也会由于种种误差问题而导致账目出现混乱的情况,进而就无法真实有效地反映出会计业务中所体现的特殊情况和具体内容,也无法通过直接性联系来实现对各部门实际账目的有效对应,这就使得医院在运行的过程中,无法真正满足医院会计业务核算工作开展的实际需求。

三、医院医保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首先,当前很多医院的领导在进行基本工作布置与开展的过程中,对于医保工作的重视程度仍然不足,这就会导致在实际医院运行发展时,就会更加重视医院的经济效益而疏于以管理工作的运转来保障各项工作落实的有效性。而且,对于医院的长期发展来看,很多领导人员会认为管理工作的开展并不会为医院带来直接性经济收益,这也会导致很多医院在成立部门时,往往会忽略医保管理部门的建立,从而就会使医保管理与医疗管理无法实现良好结合。同时,即使医院设立了相关部门,也并没有通过内部制度的建设来强调其责任的主体,这也会导致在基本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由于重视度不足而使基本工作的运行出现弊端问题。此外,对于医院的运转来看,很多医务人员自身对我国现行医保政策并不熟悉,这也会导致在执行过程中,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可能在进行解释工作上,由于自身的不了解而误导患者,这也会导致医保管理工作的开展,无法真正实现满足医院长期运转的需求。对此,为保障医院的长期发展,在基本管理工作开展上就要实现加强宣传教育,这样才能让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可以认识到医保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并且也能由领导发挥自身带头作用,强调各项工作落实的意义,这样再通过体系建立与制度保障,就能为医院医保管理工作的全面落实做好基本准。对于运转中所出现的弊端问题来看,也要保证以长期培训为主,并以考核机制为辅来实现加强医务工作人员对医保政策的了解,这样才能有效解决由于政策应用不熟悉而带来的弊端现象,并且也能确保在基本工作运行中,可以真正实现以医务人员职能的发挥来为医院医保工作的运行做好准备。其次,对于医保管理工作开展来看,当前很多医院在开展基本检查管理工作时,一直存在着检查不到位的现象,这时就会出现患者持有他人医保卡进行门诊诊治或者是住院检查。而且,很多非参保人员为了降低医疗费用,也会以自身关系利用参保人员名义办理相关住院手续,以此通过医疗保险系统来降低自身的费用,甚至有的医院工作人员自身也会与参保人员共同串通,并给予假的住院证明,这样通过正常医保手续住院,从而就能套取医疗保险基金,这十分不利于医院的正常发展,同时也会影响资金应用的完整性。对此,为保证有效降低此类问题的出现,则需要以信息实名系统为主来进行基本识别,更要保证在各项管理工作开展中,能够以严格的查询手段和惩罚制度的有效应用来规避此类现象,这样才能确保医院资金运行的完整性,同时也能降低此类风险问题的出现。最后,当前很多医院在开展医保管理工作时,仍然存在着信息化管理水平较低的问题,而且即使定点医院在相关工作开展中,给予了资金投入,并实现以信息技术匹配网络技术进行全面优化,但是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仍然存有一定的弊端问题。对此,为规避此类问题的出现,则必须要加强对资金的有效投入,更要匹配实际需求来做好软件开发与利用工作,这样才能为医院的长期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四、提升医院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内在联系

随着我国医疗改革制度的不断深入,我国医保会计制度其实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所以这也会使会计成本核算内容发生了改变,这就需要在基本工作运行的过程中,提升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内在联系,这样才能有效实现强化医院医保相关工作的落实质量。对此,在基本工作开展中,首先就要实现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有效管理,并以医保知识培训为主,实现提高其相应专业知识。同时,在基本工作开展中,也要通过提高其业务素质、思想素质以及职业道德素质来树立良好工作作风,这样才能确保在基本工作开展中,能够使财务人员自觉通过应用我国法律法规以及各项制度来实现自身职能的发挥,并在工作开展时抵制各类违法行为。其次,有效实现强化医保资金管理,能进一步提高医院的经济收益。毕竟,医院医保资金是医院整体发展中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因此财务部门必须要协同医保部门,实现强化资金管理,这时不仅要保证相关人员能够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还要以专业技能的发挥来实现对医保结算工作的全面落实,这样才能通过提高其工作质量与速度来进一步加快医院的资金流转效率。同时,在此期间也要以专门报账人员的设立来实现对医保回款事项的有效整理,这样才能发现医院运转时所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向有关部门反映来实现对滞留资金的收回,从而才能降低医院的资金周转压力。此外,如果医院的医保费用已经超过了总控费用,其实质则是无法回收的款项,这时则需要依据现行制度来对其进行坏账处理,并在核对与清点之后,经主管部门批准在坏账中进行冲销。

五、优化账务处理与信息化建设

为有效提升医院医保管理与医保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则需要在各项基本工作开展中,实现优化账务处理与信息化建设。对此,这就需要医院先实现规范医保账目的处理流程,并实现对应收款项内容进行各科目的有效分类,更要按照医保经办机构、会计年度核算内容以及医保险种进行详细归类,这样在对应不同的结算方法,就能够有效规避由于业务总量大而造成的弊端问题。在基本工作开展中,也要以规范的流程打造来实现规避不良现象,更要通过加强监督管理措施的应用来实现规避不法问题的出现,这样才能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的有效管理。与此同时,由于医保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具有系统性的长期工作,这时则需要通过加大信息系统的投入,并以运营与维护来保证系统运行的平稳性,以此才能实现在医保融合对接工作开展中,进一步提升其应用质量。此外,在进行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时,也要保证由专人进行负责,并对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内容进行编码与维护,更要及时依据政策进行更改与升级,以此才能贴合最新政策来稳定运行。值得注意的是,在基本工作开展中,也要避免因系统问题而产生结算误差,更要通过加强体系建设来优化各项工作落实的实际力度,这样才能以便民为基础来实现对各项工作的统一协调,从而才能为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能以服务质量的提升来构建和谐医院。

六、结语

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人们在满足物质基础保障后,也对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以及技术水准有了全新的要求。因此,医疗费用的不断增长也成为了医保的一种负担,而且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普及,数据的更新频率过快也会给医保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带来更多挑战。对此,在当前形势下,为保证医院医保会计核算以及医保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实现以资源应用为基础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就要结合先进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弥补运行中的不足,并以服务质量的提升来推进医院的全面发展。

作者:许军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