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4-01 09:38:54

小微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崛起涌现,为人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但是小微企业在发展中,会计核算中出现的问题也不少,对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关键词:小微企业;财务行业;会计核算;问题;对策

一、小微企业概述及特点

小微企业是一个企业规模形态的概念,是相对于大型、中型企业来说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小微企业并不是我们常规理解的小型微利企业,小微企业和小型微利企业是不同的概念,适用于不同的税收政策。小微企业相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生产、经营规模较小,业务体系较单一,资本、技术结构层次较低,因此受到经营门槛的影响较大。小微企业大多数都是民营、私营企业,通常是所有权与经营权高度统一,企业创办者同时是企业出资者,同时也是企业经营者,通常是家族式管理,随意性强,程序化少,各项管理制度、机制并不健全。小微企业多集中在加工制造、零售贸易、餐饮服务等行业,出资方式单一,自有资金金额有限。

二、小微企业会计核算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注册的小微企业虽然数量较多,遍布在各行各业中,不过大部分均因为承接业务的需要,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但相关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而当前的财务行业收费非常低,大约每个月300元,并且现阶段的定位仅是报税,并没有发挥出帮助相关企业经营者管理的作用,其中很多的记账公司在进行会计业务核算的过程当中,所配备的专门会计从业人员数量占比很少。《小企业准则》中,国家对小微企业的会计核算要求相对简单,因为简单,小微企业在会计机构设置、会计核算工作等方面也简单对待,不重视会计法律法规。而很多的记账机构,针对企业会计核算的相关业务流程并不了解,导致最终效果不佳。同时,不同记账公司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所招聘的会计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建账做账采取应付了事的态度。即使小微企业配备有专门的会计从业人员的,对人员素质要求不高,对会计核算要求也不高,只是简单建账,记流水账。在很多微小企业中,还存在由企业负责人的家人、亲戚担任会计人员、出纳的情况,不遵循会计人员回避制度,出现企业建账混乱、建账不全,甚至出现连经济业务内容都不清楚明白的情况。

三、小微企业及财务行业会计核算

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小微企业及财务行业进行会计核算过程当中存在诸多的问题和不足,笔者现对其进行总结与归纳如下:(一)企业经营者在会计核算工作方面的重视不够。对于很多的小微企业而言,其经营者大部分并非专业会计专业,自身不具备相关的财务会计知识,将将会计核算工作视为简单的记账处理,缺少相应的专业会计财务工作人员。同时,由于需要交税数额较多的原因,导致很多小微企业管理者被迫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而很多的小微企业仅构建一套针对企业的流水账,很多时候没有建账。通常情况下,对于小微企业而言,管理者身兼出资人与经营者双重的身份,一般觉得属于自己的企业,为私人性质的企业,没有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所有事务均由个人进行决定,使得企业被迫忽视了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导致相关的会计核算工作出现混乱且流于形式的不良问题。除此之外,还会产生由企业管理者指使、授意会计人员进行伪造改变会计凭证以及会计账簿的相关的行径,导致有关财务报表出现不真实的情况,严重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二)记账相应的社会认知度较低。从当前的情况来说,会计记账行业依然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尽管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认证,满足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不过鉴于对于企业管理来说,会计信息通常为其核心的机密,所以,大部分企业基于保证商业机密安全性,有效规避不必要的风险的目的,通常不会主动把会计业务全权委托给相应的会计记账机构。而导致此种状况产生的原因很大程度上由于目前在会计记账行业的发展力度不够,没有大力进行有关宣传和推广,导致公众在会计记账方面的认知出现一定的偏差性。同时还和国内目前的有关财税政策密切关联。作为企业进行纳税的关键根据和基础,记账管理必不可少,但是对于很多小微企业来说,通常不必进行发票的开具,其中的很多经济来往均没有有关税款的缴纳,由此产生不必进行记账的错误思想意识,影响到记账效果的发挥。(三)记账机构记账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从目前机构中记账人员的综合素质情况来看,表现出较低的不良情况,整体的财务管理能力与素质显示出一定的差异性。其中很多的记账工作人员均没有接受过完整、系统化的会计核算培训,在会计管理制度方面的掌握程度严重不够,面对较为复杂问题时,很难短时间内进行科学地处理。实际上,记账工作人员一方面应认真完成基本的账目记录工作任务,另一方面还需要严格监控好相应委托单位的财务情况,积极开展有关的财务记账工作,实现细致、科学地核查,不够受到纳税申报期时限因素的影响,使很多的记账工作人员仅实施基本的记账和申报处理,过于简单,缺少细致地核查,针对会计核算情况的监管力度不够。部分财务工作人员仅在短时间内进行记账管理,当企业注册门槛下降后,由于记账机构自身规模通常很小,相关记账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量庞大,但薪酬却较低,致使更多的专业人才流失。

四、小微企业与财务行业会计核算工作开展的有效对策

(一)加大企业管理者在会计核算方面的重视力度。从现有的《会计法》规定当中可知,企业管理者需要负责相关的会计工作事务,并且确保有关会计资料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同时不可授意或者指使有关的会计机构与工作人员实施会计凭证与账簿伪造、变更等违法行为,由此会使得所制定的财务会计报告不再具备一定的真实性,有关数据信息失准,形成极大的危害影响。虽然当前迫于交税的需要,导致很多小微企业忽视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但这并不是疏于会计核算管理的理由,要求企业的管理者进一步提升财务管控的思想意识,加大在具体会计核算工作环节的重视力度,纠正不良的思想意识,形成积极、正确的工作态度,让会计核算工作人员对财务工作给予极大的关注与重视,在企业管理者的示范与组织下,有序开展相应的会计核算管理工作,如此方能提高小微企业工作人员在会计核算管理方面的总体重视程度,进而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与会计管理规定,有效发挥出会计核算工作的应有功效与作用。(二)注重记账行业社会认知程度的提升。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庞大数量的小微企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注重记账行业社会认知程度的提升,通过积极进行宣传与推广,凸显会计记账机构的应有功效与作用。并且再次科学明确记账机构所拥有的法律地位与效应,有效强化社会信用方面的监督管控,并且构建相应的会计记账机构的数据库,实现和有关会计核算人员管控系统的有效结合,完成对会计核算工作人员行为举止的合理规范任务,以便能够有效开展会计实务相关的基础类工作,推动我国会计记账机构的不断进步。(三)强化财务记账工作人员的培训与教育。基于促进财务记账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首先应该从财务记账工作人员方面入手,积极开展相关记账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进而使其专业财务知识得到有效的补充,提高其综合素质,为以后的会计核算工作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而面对当前财务记账工作人员的相应状况,具体来说:第一,应该确保财务记账工作人员的准入度满足国家有关的标准要求,真正让财务记账工作人员拥有一定的记账资质。第二,加大对财务记账机构中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和职业素质教育工作,通过聘用业界的财务专家与教授的方式,以定期的形式组织有关的财务培训活动,并制定相应的财务知识考核管理制度。

五、结论

我国企业中,微小企业占了较大比重,微小企业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建设也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微小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相关法律法规也在不断的完善,为经济发展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参考文献:

[1]李昕.中小企业会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9).

[2]良才.中小企业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管理观察,2015(6).

作者:励伟巍 单位:上海企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