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核算存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03 09:12:00

企业会计核算存在问题与对策

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与企业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这项工作对于企业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认真分析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探索研究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具体对策,以更好地提升企业会计核算质量很有必要。

一、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企业会计核算水平高低受制于各种因素和原因,企业会计核算水平的高低,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直接的影响和作用,在当前的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之中,部分企业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企业会计建账质量差导致会计核算缺陷较大。一些企业会计建账初期,由于会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所限,未能充分考虑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实际,存在会计账目设置缺失或混乱的状况,没有依照会计核算相关的规范和制度进行管理和完善,这就使企业会计情况与账表所反映的会计信息相脱节,导致账实、账账、账表各不相符,企业资产、负债、权益、收入、成本、利润各会计要素数据不清,特别是企业资产管理方面漏洞百出。(二)企业会计组织机构不够完善。一些企业会计组织机构设置还不够完善,存在相对混乱、缺乏规范性的问题,还有一些企业的会计机构形同虚设,并没有真正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之中,难以充分发挥企业会计机构的财务管理职能。同时,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配置和岗位分工安排也存在不尽合理的情况,这就很难保证企业会计核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三)缺乏对企业会计核算的有效监督。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缺乏规范化、切实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一些企业的管理者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企业会计核算人员,迫使会计核算人员偏离正常的会计核算和管理轨道,难以突显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无法形成有效监督局面,大大降低了企业会计核算的质量。(四)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不高。在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之中,会计核算人员是关键的要素,人员的素质高低对于核算工作的质量有直接的影响和作用,在当前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部门中大多是低学历、低职称、低水平的会计核算从业人员,缺少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会计从业人员,由于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素质不高,使得一些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水平始终在低端徘徊。(五)缺乏科学合理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一些企业的管理者重点关注自身的生产经营业务等活动,而对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较少关注,这些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大多存在缺失现象,极大地影响了企业会计核算的质量,难以实现对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有效监督和管理。

二、有效提升企业会计核算水平的对策

(一)全面提升企业会计建账质量。在企业会计建账初期,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要由充分考虑企业资产规模、会计核算复杂程度、会计核算人员职业素养学识水平、财务会计核算设备及软件配备,严要求重落实,确保企业会计建账质量,做好会计核算相关规范和制度的制定及贯彻实施工作,确保账实、账账、账表相符,企业各会计要素管理核算基础工作扎实有效。(二)完善企业会计核算机构。企业会计核算组织机构和人员配置是重要的组织保证,为了提升企业会计核算质量,必须健全和完善企业会计核算机构,并配置专业的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确保会计核算组织机构成为独立工作部门,避免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和影响,有效保证会计核算的准确性、真实性和科学性。(三)加强企业会计核算的外部监督和管理。建议政府要加大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外部监督和执法,依据相关的行政法律法规,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企业的会计行为和会计资料进行监督和检查。税务部门与财政部门相结合,对于企业存在的漏税、偷税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制止和惩处,以促进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和质量。另外,还可以借助会计事务所等外部中介机构,实现对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外部监督和检查,利用其专业知识和技能,及时发现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中的问题,并帮助加以纠正和解决。同时,需要确保会计核算能够形成良好的会计反映体系,确保整个会计反映具有较高的准确性。最后,管理层的效率观念也需要进行一定的优化,不能仅仅关注会计核算的效率,还需要关注会计核算的质量。(四)提升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企业要在会计核算人员选拔的过程中,严把人才关,要全面考察会计核算人员的会计专业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并强化对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再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素质,增强会计核算人员的道德水平,以更好地满足会计核算工作的各项要求。(五)建立健全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要建立健全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包括企业计量管理制度、财务稽查制度、收支审批制度、成本核算制度等,使之成为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制度前提和保障,通过科学完善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较好地促进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规范化,提升企业会计核算的质量[1]。

三、结语

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当前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增强企业会计核算的准确性、科学化和规范化,提升企业会计核算的整体质量,促进企业长远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邓良鹏.企业会计核算的薄弱环节及规范化方案[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06):124-125.

作者:张红菊 单位:泰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