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研究

时间:2022-09-15 08:18:50

医院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研究

2009年,我国颁布新医改政策以来,各大城市医疗卫生事业都在进一步发展与提高。在中国激烈的市场竞争力之下,医院想要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不被市场经济所淘汰,对医院内部机制进行合理的完善与改革是十分必要的。医院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是其核心组成部分,对其进行制度上的优化以及科学的管理,是提高医院财务部门工作效率的最佳手段。

一、基本理论

(一)新医改。新医改是我国为了缓解中低水平收入人群看病费用问题,在2009年3月17日,我国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意见。其中提出“看病难、看病贵”等近期目标,同时把对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问题、居民看病的安全、及时有效、过程方便、价格实惠等问题作为长期的改革目标。(二)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是指对企业项目投资、资本的筹集、现金在市场上的流通以及对盈利资金的分配等问题进行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一项经济管理项目,按照严格的财经法规、财务管理原则处理企业内部之间以及内部与外部之间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等。(三)会计核算。会计核算是指以货币为主要单位对会计主体资金运动进行反应的过程,一般会计核算是对已经发生和完成的经济活动进行一个精确的事后核算,在会计工作工作中体现为记账、报账以及算账的总称。会计核算过程的合理科学性能够有效保证一个企业财务资金的合理运用以及

二、新医改下医院会计体制度体系设想

新医改下医院会计体系如下:医院会计制度:会计假设-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要素确认计量和报告原则-会计科目及其使用说明-具体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处理。医院会计规则:预算管理-成本核算-绩效考评-内部控制根据以上我国新医改政策下医院会计制度体系可以看出我国医院会计体系制度在新医改的背景下不断的完善与趋于系统化。首先它对医院会计制度的信息质量进行了一个严格要求,此外对会计科目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一个具体的说明以及明确了医院内部交易事项的会计处理办法,有利于提高医院会计业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在医院财务规则上进行了严谨的步骤规划,有利于医院财务在此规则下有条不紊的进行。

三、我国新医改政策的特点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新医改政策的颁布,使医院更像是一个公益性事业,医院在一般的情况下不在追求盈利性的目的,而是把重点放在确实解决居民看病难与看病贵等问题。在医院的管理与经济模式上进行创新,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为了有效减少居民在看病中的实际费用,政府加大了对医院的资金投入,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公立医院向公益型升级与改革。另一方面,在医院本身性质转变的过程中,对其内部的财务会计核算制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制医院财务会计制度进行创新改革,奋力追上新医改政策的步伐。

四、目前我国医院在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缺乏系统性与科学性。目前在我国医院财务方面所存在的最核心问题就是在会计核算方面缺乏科学性与系统性。由于医院落后的会计核算制度,无法与新医改背景下所需要的先进财务会计核算制度相匹配,从而导致医院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无法提高。另一方面,由于我国新医改着重于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其目的不在与盈利,而更像是一种公益事业,因此在医院财务会计核算方面相比以前的的老制度会有所不同。在医院性质变化的同时,会计核算制度没有及时改革,跟上新医改背景下的步伐,因此无法满足会计核算工作的需求。所以医院应该要对会计核算制度进行一系列的深化改革,增强其系统性与科学性。(二)没有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完成,人类从此进入了信息时代。我国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在科技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网络信息技术遍布于各个领域当中。但是我国大部分医院在对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根据数据调查显示,我国大多数医院都是公立医院,由于国家进行财务拨款,因此大部分公立医院不够重视本院的财务会计核算制度,没有引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只是使用一些比较简单的软件进行会计核算,并没有对会计核算进行信息化管理。(三)财务会计控制体系存在缺陷。由于我国医院在资金构成方面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对其进行严格的把控。相比于其他事业单位,医院所涉及的资金数额大,同时包含医药、各方面的设施设备建议及政府对医院的财政支出等资金,因此在对医院资金进行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上会存在一定的困难。再加上国家新医改政策的实施,医院固有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无法满足改革情况之下的日常财务工作需要。

五、提升与完善我国医院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制度的办法

(一)对医院财务会计控制系统进一步完善。在新医改政策实施的背景下,对医院的财务会计控制系统进行完善,有利于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与财务数据管理的精确性,同时可以有效保证财务信息质量的真实与完整。医院财务会计控制系统为其内部财务管理与日常核算工作提供账目数据,因此对此系统进行完善与及时更新,有利于医院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工作时的规范性与科学性。首先,医院应当给予财务管理部门一定的主导权,使其在工作中有一定的自主性与独立性,能够对医院各项资金投入、医院的设施设备等固定资产以及在日常工作中的所有营业性收入进行一个合理的管理与核算,只有在财务部门拥有一定主导权的基础上,才能使财务会计核算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其次,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局势要进行一个精确的研究与把握,根据经济局势的变化,适当调整医院财务会计控制系统,极力跟上时代经济发展的步伐,构建全面发展的财务会计控制体系。另外对医院的预算管理水平要进行完善与提高,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制定合理的的预算管理目标,以及目标制定完成之后要使医院各个部门对此进行一个深入的了解,从而是预算目标有效落实。(二)对医院资产实现合理与有效的管理力度。新医改政策下,在医院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制度完善的同时,要对医院的资产进行有效合理的管理,在制度与管理二者相结合发挥其最大功能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提高医院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医院的资产一般包含固定与非固定资产,其中对医疗设施设备、政府投入资金以及相关科学研究项目资金的管理尤为重要,因此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管理手段与力度。

六、结语

医疗卫生事业是社会环境和谐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因此政府要重视医院的发展,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资金投入。此外,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作为医院的支柱性资金,政府与医院本身应该重视其制度、管理方面的改革与完善,增强其在日常活动中对医院正常运营的辅助作用。作者简介:成雪红,女(1968-),吉林九台人,满族,大专学历,会计师,主要从事工作和研究方向是医院会计(成本核算、固定资产、会计报表)方面。

作者:成雪红 单位:贵阳市白云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