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23 09:07:20

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改革,在为科技企业带来全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竞争,加快了企业中的现金流动速度与经济活动速度,为企业的长久稳定发展带来一定难题。因此落实完善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管理工作刻不容缓,本文将立足于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意义,针对当前在科技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重视程度不足、核算主体不明等各种问题,对解决企业会计核算问题提出几项具体对策。

关键词: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管理;现存问题;对策

企业会计核算具体来说指的就是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当中,系统、稳定的检测流动资金以及固定资产的规模和使用情况,以便能够提供真实详细的财务信息,帮助企业领导和决策人员更好地了解企业财务状况,以便做出准确判断,为科技企业的日后发展指明道路。因此本文将通过简要论述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意义作为切入点,重点围绕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简要探究。

一、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意义

(一)提升财务管理效率

科技企业通过会计核算管理能够有效集中控制和管理内部各部门,并且对各部门的会计工作及财务状况进行全面掌控,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力。除此之外,会计核算管理工作还能够为科技企业提供各种各样的会计信息搜集、整理途径,使其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会计信息的汇总,并以此为根据自动生成各种口径的财务报表,有效缓解各单位数据上报负担。

(二)完善科技企业制度

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当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会计核算管理,通过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科技企业能够准确掌握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财务情况,并且掌握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以便为企业领导和决策人员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与此同时,也能够顺应时展潮流,有效完善科技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推动科技企业更好地实现市场化改革。

(三)落实全面预算管理

通过会计核算,科技企业也能够有效提升控制各单位部门的能力,并且加强对流动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与管理能力,从而为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工作创造良好和谐的内部环境。在会计核算管理的帮助下,科技企业可以在总预算体系当中添加各部门的预算工作,从而有效监控、管理科技企业各部门的经营管理成本、资金使用等[1]。

二、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重视程度不足

根据笔者的观察发现,在当前科技企业当中有一部分企业领导和管理人员未能对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给予应有的重视,还是仍然有部分领导及管理者将科技企业的发展重点放置在创新科学技术以及产品研发上,甚至由领导本人或亲戚朋友充当会计核算管理人员,对于会计核算基础工作十分随意。这也对科技公司的长效稳健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不利影响。

(二)会计核算主体尚不明确

主体尚不明确也是科技企业目前在会计核算管理工作当中面临的一大主要问题,特别是在许多中小型私营的科技企业当中,创始人自身的资金与科技企业运作资金之间没有明确的分界线,这也为会计核算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不够明确、透明的企业运作方式也使得科技企业内部资金在使用过程中也存在不明确的情况,但追根溯源,这与科技企业自身的管理方式不合理有着直接联系。

(三)会计核算人员专业性差

现阶段在科技企业当中,会计核算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不足,即使在现代化、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当下,仍然有许多年长的会计核算人员选择使用手工记账等传统工作方式,这也是影响会计核算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及管理质量的重要制约因素。同时在部分科技企业当中,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甚至没有专人负责,缺乏专业性的人员完成会计核算管理工作,将会严重影响会计核算的精确程度,同时也大大增加了会计核算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与工作量[2]。

(四)会计核算机制尚未健全

当前部分科技企业中的会计核算管理只涉及企业财务部门,会计人员仅仅只能了解与科技企业有关的财务信息,但无法准确及时地了解甚至参与到科技企业的整体生产经营活动当中,因此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会计核算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之下,科技企业的会计核算管理应当涉及企业的各个环节。

(五)缺乏有效内部控制体系

科技企业在面对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和逐渐呈现出复杂化、多元化发展趋势的市场环境时,需要及时调整企业的业务经营方向才能有效保障科技企业的灵活性。但在此过程中,科技企业也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在设置产权和权限管理方面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尤其是缺乏对会计核算管理及处理会计业务的有效监督,因此也导致企业出现资产流失。

三、解决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管理问题的措施

(一)加大对会计核算的重视

科技企业的领导和管理人员需要正确认识会计核算的重要性,基于其应有的重视力度,为企业会计核算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物力与人力,使其能够得以顺利开展。在科技企业当中需要成立专门的会计核算管理部门并由专人进行管理,同时为了符合现代会计核算管理需求,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以及管理质量。

(二)需明确会计核算的主体

改革企业管理方式也是解决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管理现存问题的一大有效途径,众所周知会计核算对科技企业的长久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而因不合理的企业管理方式也使得内部管理人员与企业运作资金重合,进而使得会计核算主体变得模糊,严重影响了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企业需要尽快调整自身的管理方式,将企业管理进行分离,进而明确核算主体,有效避免在会计核算管理中出现错误[3]。

(三)提升会计核算人员素质

在当前经济发展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之下,会计核算工作人员除了需要为决策者、领导者提供真实精确的会计信息之外,同时还要全面深入地了解科技企业的整体运营情况,以便能够更好地为管理者在管理预测及控制当中提出重要的参考意见。因此科技企业需要进一步提升会计核算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为会计核算管理部分配置电子计算机,以便能够实现会计电算化,提升会计核算工作的管理效率及质量。并且通过专业的岗位培训使得会计核算管理人员能够树立起全局观念。与此同时,科技企业也需要积极从外部进入专业优秀的管理人才,进一步扩充会计核算管理团队,在精英人才的带领之下激发会计核算队伍的活力,使得整体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能够得到大大提升。

(四)健全企业会计核算机制

首先科技企业需要确保会计核算管理部门的独立性,赋予其一定的行政职权,要求会计核算管理部门能够积极参与到科技企业的管理决策以及管理控制过程当中,全方位地掌握企业所有经济活动以及现金流动、使用情况。另外,还需要敦促科技企业内部各部门积极与会计核算管理部门进行沟通与交流,配合会计核算管理部门的工作,主动为其提供真实有效的会计信息。科技企业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得每一位员工均能充分认识到会计核算管理对科技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性,以便帮助核算工作扫清障碍[4]。

(五)完善会计内部控制体系

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体系也是落实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管理的一大重要举措,对推动科技企业乃至我国社会经济的长效发展以及持续增长均有着重要意义。因此科技企业首先需要立足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的基础之下,制定一套科学规范的会计核算制度,并以此为依据指导企业内部所有会计核算管理工作。另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企业会计核算的监督力度,避免相关人员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除此之外还应当完善会计核算岗位及职权设置,平衡好会计核算岗位与其他岗位职权之间的关系,预防科技企业出现资产流失。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当前科技企业面临的生存及发展环境越来越严峻,为会计核算管理工作添加了诸多困难。为有效解决当前科技企业在会计核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本文建议企业需要通过加大对会计核算管理的重视及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同时完善会计内部控制体系与企业会计核算制度等一系列措施逐渐扫清工作障碍,确保会计核算管理工作在科技企业中的顺利开展。

作者:武礼堂 单位:杭州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奡楚,丁云,施炜,夏雅文.关于中小企业会计核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以XXX企业为例[J].科技创业月刊,2016,03:29-31.

[2]吴丽,纪海荣.试论民营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5,13:181-182.

[3]于欢,李泽清,李倩雯.中小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与解决方法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27:217-219.

[4]朱勤丰,邱大鹏.探究现代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6: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