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建议

时间:2022-02-23 09:03:57

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建议

摘要:在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的有效利用使得会计信息化应运而生,其不断发展对企业财务管理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其科学高效的管理促使企业财务管理向良性方向发展。本文就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和制定对策。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电子商务

全球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对会计信息化有着推动作用,对传统的会计理论信息系统有着不小的冲击和挑战,企业该如何面临这种挑战,面对这种问题在财务管理方面又该有何种对策来适应新环境。

一、会计信息化对会计核算前提的影响

会计基本假设是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前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会计信息系统进一步的完善,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基本假设的影响也逐渐细分在各个方面。

1.对会计主体的影响。会计主体是指企业会计核算,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也只会计核算和监督的特定单位或组织。传统的会计主体假设是在会计实务中根据一个特定的主体划定各项交易或事项的范围,而在会计信息化的影响下,使得原有的主体外延,不单单是原先固定的那个主体,更延伸了一种“虚拟”的外环。它具有不稳定性增加了会计主体形式,让会计实务处理起来更高速,快捷,并没有否定原有的会计主体假设,因此我认为在会计信息化下的企业可以调整对会计主体假设的认识,使其更能面对当前信息环境的选择,但也不能脱离原始会计主体内涵。

2.对持续经营的影响。持续经营假设是指在可预见的未来,企业将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即界定会计核算的时间范围。会计信息化的影响使得企业虚拟目标的诞生,这种情况下发展是无法预见和判断的,但这并不影响持续经营假设的运作,在企业还在经营期时会因为这种不稳定性不断与外部合作以求从虚拟向实体转变。信息化所带来的变化能促进企业加快步伐,力求生存来保持企业持续、正常的经济活动。

3.对会计分期的影响。会计分期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经济活动划分为一个个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以便分期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会计信息化环境下信息的加成和传送不再受过多的时间制约,这使得管理者所获得的信息更有时效性。会计分期本是持续经营的一个补充,能均匀分期获取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报告,信息时效性便能适当缩短使用者对报告需求的期限,更能确保当期会计信息准确性和及时性。不过最终报告的实质性内涵还是没有改变,提供给管理者的讯息仍是原本应提供的,只是缩短了时限,因此在信息化环境下原本的会计分期假设仍然实用。

4.对货币计量的影响。货币计量即会计主体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以货币作为计量尺度,反映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随着电子数据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追求附带财务信息的电子交易载体,企业各项经济业务于网上交易更为便捷,因此电子货币的出现会对实体货币有一定的冲击。

二、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1.对传统会计功能的影响。传统的会计职能主要界定在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上,随着会计信息化进程的推进,会计功能不断进行着改善,使其不仅仅停留在传统核算型职能上,更向着新型管理型转变。信息化系统大大提高了做账的效率,使得会计核算的准确性能有所提高,对于复杂的会计核算能在短时间内按既定的程序计算出来,节省人力和时间。在会计信息化系统的不断发展中,企业的会计环境也不断变化,因此会计职能也应进行一定的转变,保证各功能之间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为企业会计分析系统提供有力的保障。

2.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影响。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生产经营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信息化影响程度的深入,企业的内部控制也得不断调整。其中会计控制无疑是内部控制的基础环节,信息化使得会计人员的的知识多面化,数据处理集中化、自动化,会计人员的职责也相应的加重。而信息处理集中化容易使得数据重叠,工作人员的偷懒舞弊,因此不能仅仅靠着少数管理人员的控制,应该在企业内部设立多个部门进行监督考察,明确各自目标,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3.对财务信息的影响。企业财务信息主要指财务报告提供的资料,包括对外提供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相关附表,报表附注、财务情况说明书等。信息集中化处理使得财务信息的获取更快捷方便,又财务信息是实施财务管理行为的主要依据。为了财务管理人员能掌握到企业的实际财务状况,实施有效的管理,财务信息的分析和呈现形式尤为重要。在会计信息环境下,会计人员只需录入原始数据,通过会计软件计算出相应的结果,因信息的共享性让各财务管理人员获取的财务信息时效性强。由于财务信息对技术的强烈依赖性,会计信息化更能推动财务运作过程,简化复杂的会计处理程序。同时由于数据是在电脑上操作,脱离了纸质的实体性,难免引起不法人员更改数据。信息化的影响是把双刃剑,只有在发展的同时不断调整和更新,才能充分把握信息化带来的好处。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电子商务浪潮的影响,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必将与国际接轨,对传统企业的竞争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企业实现电子商务的重要环节,企业对财务管理软件的功能和技术创新要求日益迫切,传统财务管理软件已无法适应企业管理的国际化和现代化要求,财务软件的国际化已经是势在必行的发展方向。

4.对财务国际化的影响。近些年我国会计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为了满足会计开放需求,也是经济开放和财务国际化的需求。我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一样强调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因为国情的不同我国在实施会计制度时带有中国特色,但在处理相关事情要与国际接轨时,又要把财务信息如报表调整为国际形势。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电子商务浪潮的影响,会计信息化的推广使得国内信息必须及时对接上国际最新发展轨迹。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企业实现电子信息化的重要环节,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形势不断改变,各个企业对于信息化运用程度和技术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会计软件功能已不能及时满足企业最新形势需求,因此财务国际化对于会计信息化需求是日益迫切的。

三、会计信息化给企业带来的风险

会计信息化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近些年由于计算机安全所产生的经济损失也十分之大。(1)信息化使得财务分析具有时效性,但过度的追求快捷而忽略财务信息本质是有悖于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的。(2)电子财务管理数据处理是集中化、自动化,因此,系统设计的不严密性可能导致连续性数据错误与重叠。(3)信息储备介质的不稳定性可能使得财务信息的丢失。在企业管理信息化条件下,企业的数据几乎都保存在计算机数据系统中,经营活动十分依赖计算机系统,一旦有缺失导致的结果可能无法预估。(4)计算机病毒带来的风险。每年因为电脑被入侵所造成的损失数目之大,企业财务管理核心一旦泄露,就有可能是企业失去竞争力,甚至是致命的打击。

四、企业面临会计信息化应采取的措施

会计信息化是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要能接轨最新经济发展。(1)必须建立更加严密的、系统的内部控制制度,更新财务管理理念,推进企业完善会计制度应对电子商务发展。(2)优化会计信息化软件。企业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体系结构和模块设计优化,对系统安全隐患进行排除,既能解决远程分享,又能确保系统安全。

五、结语

现代网络技术快速发展,使得部分企业在综合财务管理方面滞后,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尤为重要。当今企业规模日益扩大,业务结构日趋复杂,会计信息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益,时间局限性变小,充分满足企业高效管理的需求,是现代企业发展趋势。总体大流的信息化建设,归根结底财务管理模式还是人工和机器的结合,在加强了信息系统的更新同时不能忽略会计人员专业素质的培养,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扎根于实质,充分发挥出会计信息化给财务管理带来的正面影响。

作者:张红豆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试论会计信息化的内容与表现,张登俊《现代会计》,2000-8.

[2]网络财务对传统财务管理的影响,王希英《经济论坛》,2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