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1-23 05:54:34

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面对我国工作难、就业难、通货膨胀严重的多种情况,如何促进国民经济良好发展、理性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是企业十分重视的问题。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核心力量,企业的运转良好与否,直接关系到在同行业竞争中的地位。企业会计核算制度,能够反应企业各项生产指标,本文就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展开如下叙述。

关键词:企业会计核算;会计核算制度;会计人员

一、会计核算制度概述及其重要作用

1.会计核算制度概述

会计核算制度通常也被称为会计反映制度。在制度中,货币作为主要的计量单位,企业从事会计核算的相关人员对企业日常的资金活动进行计算,其中包括正在发生或者已经结束的账目。记账、算账、报账的总称也叫会计核算。该制度方式多样,主要有设置账户、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等。设立此项制度,是为了确保资金活动能够公平、公正、公开的按照计划方向发展,并取得最优成果。

2.会计核算制度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对廉政建设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会计核算制度,用于核实会计信息是否有效可信。只依靠人力劳作,无法从根源上避免贪污、账目混乱的状况。若是出现有关造假、舞弊的现象,就能充分体现出会计核算制度的优越性。企业追求资金公开透明,及时、有效、准确无误核实信息,这些都可以通过加强本企业中财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来提高总体的会计核算水平。这项制度还能够使企业管理最优化,账簿中的账目本身存在繁琐、不集中等许多特点,不易梳理。若采用会计核算科学的整合、提炼和按需分类,就能在单纯依靠人力的基础上做到更加全面、系统反应经营业务的要求。与此同时,对相关债权者、投资者等人提供的不同会计资料,也可以利用此制度查找信息的问题,方便使用者及时掌握企业资料,管理企业经营,监督企业运转。许多创业者重视企业内部核算质量责任保证体系,内部人员的日常行为规范与否直接关系整个企业的业绩高低。企业经营部门、财务负责部门、企业会计部门之间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有效应用会计核算制度,将多个部门的运作串联在一起,互相监督、互惠互利,才能实现效率最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才更有保障。

二、会计核算制度存在的问题

1.会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问题

培养人才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如今,许多小型企业和中型企业对人才招聘方面给予的重视远远不够。人力资源部门招收会计从业人员时,对其素质考核不够严格全面,更有甚者,知识水平和专业素质均不达标。有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聘请学生兼职或是亲戚朋友出任重要任务,这些人员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对会计知识的理解有限、实战经验不足、工作热情不饱满。尽管有些企业已发现会计部门的重要性,坚持聘用高素质、高学历人员,但也可能由于无法提供丰厚的资金和优越的实习机会,而造成人才流失。

2.企业会计资料保管不当

会计账簿、资本报表、会计凭证和其他重要资料的保存意义重大。它们是工作人员记录企业资本活动、经营策略、投资决策的重要凭证。从企业成立初期,会计资料就一直跟随企业成长、发展,国家对于保管这些资料的年限、方法都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这当然需要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有些企业为了考虑降低成本、减少限制、躲避考察,没有合理保存企业档案,这些纸质资料十分容易在曝晒和潮湿的环境中损坏。当企业需要调取资料核算和整理的时候,发现为时已晚,随意摆放的报表账簿已没有任何参考价值,严重影响企业管理。

三、改进会计核算制度的办法

1.加强基础工作,提高人员素质水平人力资源部门在聘用会计人员时,应该严格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认真考核会计机构的建立、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若是遇到企业资本和实力的限制,更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最适合企业的人员考核制度。提出一些优惠条件或实习机会来吸引应聘人才的眼球。充分利用留住的人才,企业内部举办知识教育,培养新人,定期再教育能够阶段性强化会计人员所学的知识,温故知新。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培养他们使用先进仪器的能力,多接触最新的操作技术,为企业管理注入新鲜血液。在人员选择方面,企业应不吝成本,尽可能任用高素质人才,适时创造机会。

2.认真落实资料档案保管体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抓牢基础工作,夯实基层任务,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实时关注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发现企业核算信息主体、范围、质量的新要求,总结出真实有效的会计信息能准确反映企业运营过程、分析其存在的潜力、总结出当前的经济发展效益,推断今后的有利发展方向。因此,这种记录经济业务的历史资料,企业应依照相关章程,聘用专业人员,投入一定的精力整合、装订、定期维护。对已经到保管日期的无效报表,也不能随意处理,而需要填制销毁表格,建立销毁会计清单,呈报相关部门审核,待审核通过,依规定销毁。

四、结语

为了完善这项会计制度,笔者提出了两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人才培养和档案保存,并给出了改进的办法。只有不断完善这种管理体制,加强管理监督,提高人员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才能从根本上做到清正廉洁、公平公开。

作者:王冰羽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朱千伟.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商场现代化,2013(2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