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基础思考

时间:2022-12-16 03:36:50

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基础思考

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使我国的事业单位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各单位纷纷施行改革谋求出路。提高绩效是改革的根本目的,而会计工作作为事业单位的外在表现,其必须能如实的、客观的表现出经营效果。因此,对当下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其当下的发展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

一、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会计核算是事业单位外部表现的基础,关系到单位的管理与运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我国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还存在诸多的疏漏,在实际工作中暴露出许多问题,具体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会计核算的相关制度并不健全

当下,事业单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十分严重,“铁饭碗”、“皇粮”的思想根深蒂固。会计大多数事业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没有到位,财务管理制度大多流于形式,还存在诸多不健全的地方,使会计核算无章可循。更有甚者有些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制度本身就不合理,没有依照严谨科学的态度去进行,为后续的工作埋下了隐患。

(二)预算和执行能力不足

在预算和执行能力上的缺乏,使会计核算工作难以进行,具体表现在在编制预算时,没有从大局出发,过分注重局部利益,没有按照零基预算的原则进行编制,影响了准确性。再者,在预算资金的使用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浪费的现象,更有甚者有些单位对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的划分界定混乱,没有做到专款专用的原则。最后,某些事业单位在项目资金的使用过程中疏于管理,造成了重预算而轻效果的情况。

(三)会计制度对会计核算的约束不足

会计核算工作一般是以《企业会计制度》和《事业会计制度》为参考,会计核算中时常会出现会计科目编制过于随意的问题,经常出现例如账实不符的情况。财政专项基金的处理也大都没有按照要求严格去进行,导致了财政拨款数额的急剧增长。[2]在纳税相关科目的反映中也过于笼统,很难反映出税务缴纳的实际情况。诸多的制度上的约束缺失,造成了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的失真。

(四)内部控制制度上存在问题

事业单位的运营是单位与单位之间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整体上看,存在部分间财务监督机制的制约较弱的现象。通常出纳仅由一人担任,容易造成管理失控,移交不规范的情况,容易进一步造成违纪行为。事业单位也经常出现赊账过多,账目混乱的现象。更有甚者有些单位私自设立收费项目,截留资金,将法律法规抛之脑后。

二、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相关意见与建议

会计核算在事业单位的管理与运营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推行会计核算的改革,提升会计核算效率,针对目前所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的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认识,转变会计核算观念

针对目前许多事业单位对会计核算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现象,首先要加强对会计核算的认识,及时的转变传统的观念。各事业单位应从实际出发,加强对会计核算的宣传,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明确各方的职责,全面的发挥会计核算加强财政资金监督和管理的重要作用。首先从各单位的负责人做起,认真的学习相关知识,向其他单位取经,切实的推行会计核算的体制改革,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做好单位日常的结报和管理工作。

(二)提升核算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核算队伍是进行会计核算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对核算队伍的建设主要是对核算员和报账员素质的掌控,加强岗位培训,增加他们的业务知识,不断的提升他们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再者,还要加强对二者的法律素养与道德素质的审核,加强培训,使他们严守职责,不触犯法律的底线。对由于个人原因而发生责任事故依照相关规定或相关法律进行责任追究,责任落实到人,切实的在核算队伍中形成严肃的纪律,确保会计核算的合法性、合理性和透明性。

(三)会计职能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化

为提升效率,将会计核算同财务管理部门分离开来,会计人员统一集中于核算中心,赋予会计核算中心会计监督和会计核算的职能,使其不仅仅作为一个简单的记账机构,还要对预算相关的执行信息进行控制和及时的反馈,从而进一步加强对预算资金的监督与掌控。[3]这就要求事业单位切实的转变会计职能,融入管理的因素在内,提升会计工作的整体质量。

(四)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健全监督体系

针对会计核算管理制度上的疏漏,应在最大程度上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分清内部纷繁复杂的财务关系,使整个会计核算过程做到有据可循。同时,还要对相关标准进行规范,考核会计核算行为的合法合理性,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杜绝浪费的情况发生。再者,要进一步加强对会计核算的监督工作,包括对资金的预算、使用、记录等全过程的监督,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的透明性。监督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控制与反馈,编制形式要求科学合理,杜绝腐败行为的发生。

三、总结

事业单位深入推进会计核算改革意义重大。目前,我国的事业单位已经深入的认识到会计核算的重要性,并展开相关工作,但仍存在诸多的问题与困难。根据目前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顺藤摸瓜,针对性的提出相关解决策略,进一步促进会计核算改革,提升会计核算效率,以保证相关单位的稳定与健康发展。

作者:赵娜 单位:烟台市牟平区会计干部管理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赵科平.对我国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基础的思考[J].财务会计,2013(4).

[2]唐树君,周杰.关于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若干问题的思考[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5).

[3]邓加玲.关于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现存问题与改进办法的探讨[J].重庆工学院学报,2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