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核算研究论文6篇

时间:2022-12-16 03:31:06

企业会计核算研究论文6篇

第一篇: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研究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了有了显著的提高,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国家电力电工行业的发展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在电力电工行业中,电网企业承担着电力运输和维护配电安全的重要任务,是电力生产和电力用户之间的桥梁。是我们国家西部开发工作中“西电东输”工程的重要基石。基于现阶段的环境问题,我们国家的提出了低碳发展战略方针。而现阶段的企业也应该基于低碳经济视角之下建立可持续发展方针。因此,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研究有着鲜明的现实意义。

一、低碳经济及环境成本概述

(一)低碳经济概述

低碳经济模式是为了面对我们国家现阶段的环境状况而制定的可持续性发展方针。它是以低污染、低排放、低耗能为基础的经营模式。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即是现阶段社会和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必然纽带,也是在维护现有的自然环境下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低碳紧急模式的运用,我们迫切的希望可以降低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促进现有的环境得以改善。建设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生活是全球人民共同的愿景。赵成温室效应的主要温室气体是二氧化碳,主要来源是电力生产、尾气排放、建筑排放等。我们国家正处于社会发展阶段,及时的进行优化处理使确保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1]。

(二)环境成本概述

我们国家学术界对于环境的成本的界定有各成体系。在不同的发展领域存在这不同的环境成本概念界定。但是环境成本从空间范围上可以划分为宏观环境成本和微观环境成本,因为使本文针对企业环境成本的研究,所以研究的主要范围是微观环境成本。简单的来说就是企业发展时自觉履行和被动履行环境责任时所必须进行的各项支出。企业的环境成本和传统的生产成本是有明显差别的。其差异出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增长性、突发性、分散性、可追溯性。在发展中,因为环境问题的日益加剧及政府针对环境问题对企业的宏观调控,导致了企业的环境成本逐年升高。为确保环境问题可以得到改善企业必须要从生产环节、设备养护、废物治理等多个方面进行环境支出。环境危害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无不是经过不断的积累在较长时间中“发酵”而来,在达到质变的临界值时就会突然的爆发。对于环境成本内涵的了解有助于企业环境方案的制定,可以有效的减少企业在环境末端治理的支出。

二、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电网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

电网行业在电力电工行业中的环境成本费用的支出相对来说是较少的,和火力发电相比电网行业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主要表现在电网和配电设施的建设中。在电网和配电设施的建设过程中,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工程施工,这就导致了施工现场和周围环境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并且大量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的借入导致了当地环境进一步污染。而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电网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有:

(一)环境污染预防成本

环保污染预防成本的主要体现在施工前的环保型原材料购置成本、环保型设备购置成本、节能技术研发成本、低碳排放技术研发成本等。在电网的建设中,如果出现了上述的这些项目及有关项目,就要将其核算进环境成本中,这些环境成本的投入在一定发程度上是为了减少企业未来环境的环境成本。在会计核算中应该采用历史成本法计量[2]。

(二)环境治理成本

环境治理成本的主要内容体现在“废弃物治理、环保设备维护、环境监测”等方面。这一部分不仅是电网行业所进行的必须环境陈本支出,也是各个行业发展中所要进行的环境成本支出,其不同的地方在于环境治理的程度。简单的来说就是,前期的污染越发的严重环境治理成本支出将会越高。(三)环境污染损失成本环境污染损失成本的主要内容有:排污费、应预提的环境准备资金、碳排放成本。在这三个主要内容中,碳排放权的成本是由国家政府明明文规定的,我们国家的碳排放权成本市场主要的交易者是国家政府和银行机构。其目的是从经济支出角度来控制企业的碳排放量,以此来达到对环境的治理作用。

三、结论

由于现阶段人们的工业化进程,已经使得世界环境逐渐恶化,我们平时的出行或使社会的建设都相当于为日益恶化的环境添火加薪。环境问题是我们现阶段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我们应该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改善现有的环境问题。电网行业在我们国家低碳经济模式中是具有榜样效应的,但我们还应该不断的努力,建设更加低碳环保的电网企业。

作者:孙惠文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疆南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朱晓明.低碳经济下火电企业环境成本核算与控制研究[D].南华大学,2014.

[2]吴红利.基于低碳经济观下企业环境成本的核算与控制研究[D].河南大学,2012.

第二篇: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时代进步,我国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同时也存在着很多不足的地方。加强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质量,采取规范化管理的措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质量。文章主要对当前会计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仔细分析和探讨,提出几点核算规范化管理的措施,望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有效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

从现实情况来看,很多企业企业在会计核算方面流程都很不规范,存在很多不足,使得我国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停滞不前,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因此,必须要转变理念,采用现今的管理模式,不断优化会计工作体系,以此促进企业会计水平的提升,确保企业得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现状

(一)当前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不足

1.缺乏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当前,很多企业缺乏一套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以至于内部各种工作流程未能得到有效的监督,程序也漏洞百出,极其的不规范,严重阻碍了企业在财务管理水平方面的提升。很多企业依然采用传统落后的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自身在控制方面的意识较为薄弱,管控力度比较薄弱,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出松散、应付等敷衍的态度,使得整个内部工作毫秩序可言,甚至还有一些人员,通过职位的关系获取不法利益,这些都严重的影响到了企业的利益,给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二)未能严格规范会计各项基础工作

1.会计是一项极其细致的工作,在整个会计核算的过程当中,一部分人员对于凭证的书写依然没有达到基本的要求,根本未能达到会计行业基本的规定。由于这些不规范的书写行为,导致很多会计信息不完善,长久以往,再去查阅的时候发现信息缺失,给会计的核算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2.在原始凭证方面,很多会计人员未能根据实际要求,而是胡编乱造,其内容根本不存在,或者与实际项目存在偏差。这些行为屡屡发生,影响到了整个工作氛围,形成不良风气,并不断恶性循环。

(三)缺乏科学、完善的会计检查制度

企业会计核算的过程中,监督机制方面的工作都是流于形式,未能真正的深入开展,监督较为薄弱,以至于很多人抓住漏洞,得过且过,把会计工作当作当作混日子,这些都非常不利于国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

(四)业内会计人员整体综合素质不高

在我国很多企业里,会计人员素质偏低,综合能力不强,缺乏强烈的法律意识,抗压能力和心理能力也不强,当面对各种利益驱使的时候,缺乏自我约束力,进而促使会计工作混乱不堪,毫无秩序可言。甚至有一些人员,在利益的诱惑下,采用一些不法手段,做出违法违规的行为,这些给企业、社会风气造成了败坏。

(五)缺乏科学、完善的财务报告体系

对于一大部分企业来说,他们在进行会计核算的时候,对于内容明细以及核算方面比较注重,但是对于资金是否得到合理使用深层问题并不关注,即忽略财务成果,不对财务成果进行评价。然而,当前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市场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为了生存,占有优势地位,企业都高度重视经济效益的问题,在投资上也变得多样化。因此,企业的各种财务信息就必须要满足不同项目的不同需求。但是从现实的情况来看,我国企业大多数缺乏科学、完善的财务报告体系,在这方面的重视度不高,不能把财务最终的成果准确、清晰的反映出来。因此,国家相关部门都必须要给予高度关注和监督,加大对财务体系的改革,使之更加完善,逐渐建立起一套适合我国国情、适合我国企业使用的财务报告体系,以便更加满足现代社会对于财务工作的要求和需求。

二、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措施

(一)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当前,企业管理层均都逐渐意识到内部管理制的重要性,并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对会计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和规范,确保整个会计工作得以有序开展。1.严格制定流程,严格分工,互相配合,严格按照流程展开工作。2.部门内加强有效沟通和交流,定时开会,反映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商讨解决对策,扫除工作中的障碍,从根本上提高整个内部的工作效率。3.结合自身情况,实事求是,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以及有效资源,逐渐建立符合自身需求的制度体系。4.增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应接能力,尤其是在各种实践活动当中,一旦发生任何问题,都可及时有效应对。5.对于工作表现出色或者是为企业做出贡献的个人、集体给予鼓励和奖励,满足他们的内心自豪感,不断增强其自信心。对于表现过失、严重违纪的人员给予警告处分,必要的时候接受法律的制裁。

(二)加强基础工作,使之更加科学规范

不断加强基础工作,使之更加科学规范,这也是会计工作的一个重要核心。因此,对每一个会计人员来说,都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按照流程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应该要做到细心、要根据会计的要求,正确书写账本格式,同时还要保证页面干净、整洁,方便内部以及管理层的阅览,确保会计信息的正确、完善、有效性。

(三)不断完善会计监督管理制度

在企业会计核算中,监督管理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内容,对整个会计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为此,企业必须要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督和管理,对于企业会计工作各项流程、成果等都需要定期检查,并依据相关的法律,把财务信息公开,实现会计核算工作的现代化、标准化,促使整个会计核算工作更加公平和公正

(四)不完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

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都会直接影响到会计工作的好坏,因此,必须要增强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并提高其职业素养,使之成为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不但要在理论知识方面加强培训之外,还加强会计人员的德育教育、品性培养,让他们树立其正确的社会观以及人生观,通过各种有效手段激发内心对于工作的热情。

(五)加强财务报告体系建设,使之更加科学、完善

由于在很多企业内部中都缺乏一套完善的财务报告体系,以至于很多真实的会计核算工作并未在财务报告中得以展示,导致管理人员在对资产进行管理的时候,对于资金用途是否正确等模糊不清,缺乏严谨性,无法把握、规划未来预算管理费用。为此,相关部门必须要加强财务报告体系建设,使之更加科学、完善,严格要求财务成果真实反映会计核算过程,确保财务报告严谨、准确、可靠性。

三、结语

我国企业会计核算存在很多方面的不足,我们必须要正视这些问题,并采取针对性管理措施,并与国家有关部门的配合,逐渐完善会计监督管理制度,从根本上提升会计工作质量,推进我国企业财务健康发展。

作者:王丽苹 单位:临沂环境卫生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津庆.浅谈事业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J].学周刊,2015,13(35):112-114.

[2]向天苾.浅析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商业,2016,29(07):223-226..

[3]叶彩荣.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经界,2015,11(04):13-16.

第三篇:企业会计核算常态化问题探讨

摘要:经济新常态下,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内部管理创新成为企业新动力,企业需要按照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完善会计核算体系,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基础保障。为此,本文论述了企业会计核算的内涵以及作用,分析了当前企业会计核算的常态化问题,为新形势下企业会计核算指明了规范化路径,使企业能够正确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

关键词:企业;会计核算;会计规范

核算是会计的基本职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渡过了高速发展期,可是很多一些企业并没有借此建立起会计核算体系。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经营环境渐趋恶劣,很多企业的会计核算开始凸显出缺陷和不足,阻碍了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如何正确面对会计核算的薄弱环节,解决企业内部治理中的问题,以赢得效率型增长,成为企业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企业会计核算的内涵以及作用

企业会计核算是企业会计部门以货币为主要的计量单位,对于资金、资产以及其他经济活动进行核算,以反映企业现金流量、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等。当前,企业规范化管理程度不断提高,会计核算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涵盖了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核算,强调系统、连续、动态地把握企业的财务状况。企业加强会计核算,才能规范各项经济活动,首先,有利于建立相关责任体系,明确会计人员的职责分工,优化会计业务的处理程序,预防会计错误和弊端,保证企业会计资料的真实可靠性;其次,会计核算可以全方位地反映企业经营状况,会计人员积极参与各项经济活动,发现企业经营管理的缺陷,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而且,会计核算包含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信息,是企业经营决策的可靠依据,管理者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会计信息,了解过去、控制现在、预测未来,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最终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二、当前企业会计核算的常态化问题

很多企业认为会计核算只是简单的记账、算账、报账工作,而没有从价值增值的角度去认识,因此会计核算存在很多薄弱环节,例如:企业的内部会计核算制度残缺不全,核算工作秩序混乱,核算科目不规范,甚至错用会计科目,会计凭证内容不完整,无法保证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不少企业会计机构设置不合理,会计人员的岗位职责不明,不遵守授权批准控制原则,经常出现越级审批、违规审批的现象;企业缺乏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会计信息暴露出问题也不会得到严惩,给违法违纪行为以可乘之机,一些会计人员违反财经纪律与原则,有意提供虚假信息,造成资产流失、资金浪费;很多企业把会计部门当做管钱的部门,因此“任人唯亲”,全然不顾这些人能否胜任会计核算工作,结果会计核算工作很不专业。

三、新形势下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路径

1.完善会计核算制度

企业会计核算制度包含会计岗位责任制、成本核算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内部牵制制度、定额管理制度、会计稽核制度、财务清查制度等,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科学严谨的会计核算制度,明确部门职责分工,规范会计核算流程,确定问题处理方式等,对货币资金、预算经费、实物资产、集中采购等业务活动制定详细的控制细则,对支出核算、审批、监督、考核等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使会计核算更加明确、简化、高效。企业应明确会计人员的管理权限和目标,确保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各级管理人员、经办人员必须在授权范围内行使相应职权和办理经济业务。同时严格遵守授权批准控制原则,把经济活动都纳入授权批准的范围,明确授权批准的层次和责任,保证各管理层权责清晰。为了避免收支失衡和资产损耗,企业应改进收付实现制度,尽可能采用权责发生制度,以便于全面真实地核算会计成本,保障收支核算的配比性以及财务信息的可比性。

2.提升会计核算水平

会计核算方法又称账务处理方法,包括设置会计科目、填制凭证、资产清查、成本核算、复式记账、登记账簿、编制报表等。会计人员需按照相关法规和规范,制定统一的会计科目,并且明细一定的级次,以改进会计处理方式,方便会计数据汇总。会计人员必须增强成本控制意识和资金管理意识,及时搜集和整理各种信息,细化成本核算和费用核算,并善于进行数据分析,及时发现生产经营的问题,降低生产管理成本,控制各项期间费用。会计部门要完善资产核算制度,合理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核定固定资产的价值起点和折旧年限,按月计提折旧,还可增设累计折旧的项目,以明确固定资产的损耗去向,客观反映固定资产的真实价值。当前,我国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会计人员要增设会计核算科目,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及时对进项税进行抵扣,并积极主动开展税收筹划工作,以减轻企业税负。

3.加强内部会计控制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正面临着结构转型,营改增展开全面试点,企业面临着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必须建立严格的约束机制,加强内部会计控制。企业必须狠抓有关制度和规定,完善内部控制反馈与改进机制,使会计工作的各个环节之间相互承接、牵制和稽核,形成有效的内部分工和相互制约。会计部门要加强风险防范控制,认真审核各项凭证和票据,严格盘查货币资金的往来项目,定期对收费、支出情况进行检查核实,保证每一笔资金流向清楚、可控,特别关注“三公”经费、“假发票”、转移开支、“小金库”以及基建腐败等,构建有效的风险控制系统,对会计风险进行全面防范和控制。各部门应严格实行岗位履职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对违反内部控制规定的行为及时进行通报和反馈,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以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确保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结语

现代意义的会计核算覆盖了企业全部经济活动,全过程动态把握企业经营状况。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会计核算更加复杂,企业必须注重精益化管理和内涵式发展,完善会计核算体系,准确识别和防范会计风险,提高会计核算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推动会计核算的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以积极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企业集约化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丽宏 单位:山西焦煤社会保障事务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张金栋.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的探讨[J].化工管理,2015(6):129.

[2]吴春锋.浅谈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J].中国外资,2013(9):162-163.

[3]张艳.新时期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刍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4(16):282.

第四篇: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

摘要: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会计核算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管理环节,不仅能将企业真实的经营状态反映出来,同时还可以为管理者投资决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因此,本文针对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管理展开了深入研究,同时结合会计核算的意义总结出了可行性较高的管理措施,其中包括构建一套完善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内控力度、严格执行会计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的监管机制以及加强对会计人员的从业资格管理等,以期能够对我国现代企业会计核算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带来一些参考性的意见。

关键词:会计管理;会计核算;会计制度;核算规范化

一、前言

现代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主要针对的是企业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的经营生产活动,其中包括账目记录、账目计算以及账目申报等。然而,伴随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企业如果想要在行业中争得一席之地,不仅需要妥善完成好相关会计工作内容,同时还要兼顾到经营活动开始之前与过程中的成本核算,从而对企业真实经营状况进行及时的反馈,让企业的生产活动可以开展的更为顺利。

二、企业会计核算概述

1.企业会计核算的内涵

会计核算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传统类型的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所指是,在达到国家相关法律制度要求的基础上,企业内部的会计人员需要对实际的经营活动展开全方位的事后核算,其中包括记账、报账以及算账等多项财务工作环节。如今,伴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也被赋予了新的科技内涵,为了更好的满足于现代企业的发展需求,会计核算被细化为事前核算、事中核算与事后核算这三个阶段。首先,事前核算所指的是针对企业即将要落实的各项经济活动展开科学预测,确定经营决策是否满足于企业的实际需求。其次,事中核算所指是为对企业正在开展的经济活动展开跟踪了解,实时掌握所有经营计划的执行状况。最后,事后核算所指的是对企业已经完成的经营活动进行详细核实,观察最终的利益所得是否达到预期标准。

2.企业会计核算的特点

首先,企业会计核算需要将货币作为基本的计量尺度。根据现代企业当前的运营与管理现状来看,为了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正常开展,核算人员需要依托于各种计量尺度来完成核算工作,同时还要利用好货币尺度、实物尺度来将会计主体的真实活动情况准确的反映出来。纵观我国当前的行业市场现状来看,实物与会计尺度不仅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企业在现阶段的财务变更状况,同时还能够综合化的反映出企业现行的会计核算制度,以此来提高会计核算的监管水平。其次,企业会计核算具有连续性、完善性以及系统性强等诸多优势。现代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主要针对的是企业中多元化的经济活动,它可以有促进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其中,企业会计核算的连续性所指的即为针对经营活动所展开的不间断式跟踪记录,完善性所指的即为企业中所有的经济活动都需要经过会计核算,系统性所指的企业的经济活动应当经过分类核算与综合核算这两个步骤,以此来保证会计核算结果的准确率。最后,企业会计核算要严格按照会计法规制度来进行操作。通过对现代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落实状况进行了解后可知,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必须要真实准确且来源可靠,只有如此才可以保证企业经济业务的合法性。除此之外,现代企业在开展经济活动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国家所推行的各类会计制度政策来完成,继而为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三、会计核算的意义

企业会计核算可以被分为事前核算、事中核算与事后核算这三个方面,事前核算的目的是做好对经济活动的预算工作,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制定提供参考意见;事中核算需要贯穿于财务核算工作的全过程,将各个部门真实的执行情况准确的反映出来,确保经营活动可以不偏离预期目标。在我国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中,现代企业开展会计核算的最终目的是提升会计信息的应用价值,让企业能够在行业市场中得以长远的发展。除此之外,在开展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工作当中,会计人员务必须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一定要确保管理工作内容具有较强的可操作价值,同时还要深入到各个部门的基层员工身边来了解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落实情况,虚心了解会计核算工作在执行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与不足之处。然而,由于我国目前正处于发展和完善阶段,各个方面的管理制度都有待优化。因此,很多企业中的会计人员都存在着规范化管理意识不强、综合素质低下以及思想观念守旧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会计核算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四、企业会计核算中所存在的问题

1.会计核算制度不够健全

由于企业在开展会计核算工作的过程中缺少应有的制度控制意识,从而也就引发了各种各样的核算管理问题,具体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首先,会计核算主体不够明确。现代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人员在没有对企业现有资产与个人资产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就盲目的开展会计核算工作,从而导致资金占用现象的频繁发生。企业管理者在设置关键岗位时存在着一定的私心,总是优先考虑同自己比较亲近的员工,从而导致会计核算工作的管理水平得不到提高。其次,会计人员没有按照规定方式来完成建账工作。众所周知,建账工作需要同时考虑到企业的经营性质、经营成本、经营规模以及业务数量等情况,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以票代账现象的发生。部分企业中的会计人员为了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会私自更改会计信息。再次,缺少完善的监管体系。现代企业的管理者由于受到了传统经营模式的影响,并没有认识到完善监管体系的重要性,对会计人员的核算行为也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经常要求会计人员要依照管理者的指示来进行操作,长此以往就会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带来十分严重的影响。

2.会计核算体系不够完善

目前,很多企业都存在着财务制度不健全与会计核算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从而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对企业的会计账务造成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由于会计人员没有完全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来完成核算操作,因此就会同时设置多套“主题账目”,其中以亏损为主题的账目是专门针对税务局所编制的;以营利为主题的账目是针对借贷银行所编制的,这种“两面三刀”式的编账方式导致企业的会计信息失真严重。其次,部分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人员本身不具备丰富的高层管理经验,在执行会计核算制度的过程中也表现的非常不规范。不仅没有按照《会计法》中的相关要求来集体摊销,而且还会以人为的力量来控制企业商品的出入账管理,将一些往来业务隐藏下来,导致核算结果的严重失真。

3.会计内部监督机制不够科学

通常情况下,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主要是由于计量验收不到位、成本核算不准确以及财务清查不合理等诸多因素所导致的,从而严重制约了会计核算职能的有效发挥。由于一些企业并没有对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给予应有的重视,因此在制定内部监督机制时就会表现的非常随意。企业领导为了增加个人的经济收入,会对会计人员的核算操作进行不正当干预,更有甚者还会有贿赂会计人员的情况出现。另外,部分会计人员为了得到领导的青睐,在进行核算工作时也只是简单的流于形式,很难为企业经营决策的制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4.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不高

自从进入新常态经济后,我国的经济体系就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也衍生出了大量的私营企业。尤其是在最近几年来,为了满足市场的用人需求,国家政府连同各个地方上的教育部门也进一步加大了对会计专业的扶持力度。然而,由于受到了诸多因素的影响,国内的会计行业自出现至今,仍然有很多的问题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从而导致会计从业队伍的人员设置变得异常复杂,其中包括从正规院校毕业的本科大学生,同时也包括自学考取会计证书的成年人。基于此,我国会计人才的专业培养仍然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来实现统一,这也是导致会计核算管理水平不高的一项重要因素。

五、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的管理措施

1.构建一套完善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

首先,构建一套完善的会计管理法制法规,进一步加强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的监管力度。各个地方上的政府管理部门与财税部门需要严格按照法律制度来对管辖范围内的企业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确保其会计核算工作可以切实达到规范化与程序化的标准。尤其是针对那些存在会计信息失真的企业要给予一定的惩罚;其次,完善企业内部的会计管理制度。由于很多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比较看重经济效益的提高,从而也就导致了内控制度的实际价值难以得到有效发挥。为此,企业管理者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之上着重规范会计核算的操作流程,其中包括人力资源管理、会计体系完善、财务程序管理等等。

2.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内控力度

经过大量的实践操作得以证明,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内控制度水平直接关乎到会计核算的工作效率。由于内部控制工作可以为企业各项投资决策的制定提供非常重要的会计依据,因此只有构建出一套完善高效的内控制度,才有可能将企业的会计核算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然而,也正是由于管理者在企业内部拥有着最高的决策权力,所以才更应当加大管理层对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程度,以此来有效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整体质量,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础。

3.严格执行会计制度

事实证明,仅仅拥有一套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仍然无法达到会计核算规范化所需要的管理水准,为此,企业领导需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从会计核算工作的程序规范处着手,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来规范化的处理管理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类问题,保证所有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可靠性。此外,企业管理者还要对会计核算工作的各项环节进行细致的监督管理,以此来避免企业受到错误经营决策的负面影响。

4.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的监管机制

当企业在完成经营活动的过程中,内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完善且科学化的内部监督机制不仅可以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同时还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经营财产的安全等级,确保企业的经济活动均可达到国家法律制度的要求标准。基于此,企业管理者应当虚心学习其他优秀的经营与管理经验,不断地完善现有的内控制度,整合一切可用资源来营造出一个高效科学的内控监管氛围。

5.加强对会计人员的从业资格管理

由于我国会计行业从业人员的受教程度参差不齐,因此对现代企业的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为了能够尽快的改善这一现状,国家政府与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从业资格管理。首先,企业在招聘会计人员时需要全方位的检测其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水平;其次,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工作需要与行业的发展现状来加大对会计人员的培训与教育力度,将先进的会计核算管理方式引入到企业中来。

作者:吴洪根 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清平.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实施规范化管理的策略[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4(4):159-160.

[2]王贵民.新时期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具体措施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15):57-59.

[3]王文华.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4(8):158.

[4]常国兴.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措施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15):27.

[5]王文喜.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研究[J].东方文化周刊,2014(18):31.

[6]曹丽珍.论形势下企业会计核算的管理[J].中国集体经济,2013(25):217.

第五篇:物业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人们的收入越来越高,对生活质量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而物业的工作质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物业企业能够为人们提供帮助。但是,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水平影响着物业企业的工作质量。因此,物业企业想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就要做好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工作。下文主要从物业企业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这两个方面进行阐述。关键词:物业企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研究物业企业是具有服务性质的单位。在签署委托合同后,物业企业对所管辖区域进行综合性管理,包括对房屋、治安、共用设施的管理。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是对公司内外部的账务收支进行统筹,记录到会计账簿和凭证上,从而体现公司的运营情况。它们是物业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想要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物业企业必须提高会计核算能力和财务管理水平。

一、物业企业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出现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未建立健全大部分物业企业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对会计制度执行得不严格,未对账目进行明细的记账,在记账时,记账上的方式和科目很混乱,收支方面的项目会不准确。二、会计数据会出现造假情况,数据失真。三、不完整的手续办理,也会造成会计信息的可信度、完整性,最终会妨碍物业企业对财务数据的分析。

(二)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方法的落后

部分物业企业对在会计的核算方式仍沿用传统的手工做账,人工的对会计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及处理,这样,既会浪费时间还会容易出现错误。另者,部分物业部门只让专设的财务主管部门对数据进行统计,而不让其它部分参与其中,这种单一的会计核算方式不能够为高层提供精确的数据,从而,妨碍了物业公司的发展。

(三)资金管理力度不够

物业公司经常会面临不足的现象。因为,物业公司的资金来源和数额是比较有限的。主要来源于:启动资金、人们缴纳的管理服务费、营业收入、维修资金等。通常来说,物业企业都是一个资金注册较少、规模较小的企业。银行较偏向于向不动产数量较多的公司贷款,所以,物业企业向要向银行贷款也比较难实现。另外一方面,物业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缺乏对现代化技术对资金进行管理的长远考虑,所以,资金不能进行有效的管理。

二、有效提高物业企业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法的策略

(一)对财务人员进行绩效考核

把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与效率纳入绩效考核中来,与工资的发放多少相关,这样,可以激励财务工作人员,有效地提高工作质量。对财务人员的考核内容包括:工作质量与效率、工作态度等。建立起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有利于调动财务人员对工作的热情,转变工作态度,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从而,有效提高物业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水平。

(二)加强物业企业的资金管理

现金流动量大是物业企业的一大特点,针对这种情况,物流企业要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使资金活动起来,加强运作,利用企业闲置资金,尽可能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为企业实现额外的经济效益。

2.追回为收回的款项,加大摧回力度。

3.物业企业应该多增设些有偿的服务项目,增加收支来源。同时,本企业和工作人员的开支问题,要统一办理银行账户。

4.下属公司提交年度预算表,总物业公司按其内容进行统一的资金发放。同时,下属工资提交的报表内容要详细,细化到日、中、月上。下属公司的利润,总物业公司要设立预案并遵循原则要求,统一由总公司入账再进行分配管理。这样的资金管理模式,可以将物业企业的资金集中,防止了资金流失的问题产生。

(三)对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培训

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思想道德素质是提高物业企业竞争力的保障,所以,物业企业要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思想素质。首先,最基本的就是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技能培训,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相关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可以与成功单位保持联系,让财务工作人员对外学习、参观,学习成功单位的优势之处,弥补本企业的不足之处。强大的知识储备量也是一个优秀的财务工作人员必备的因素。工作人员应该主动地去了解财务行业的最新走势和与财务有关的相关法律制度,并很好地运用到财务管理工作中去。这样,便能高效地处理好财务管理工作。较强的政策性、宽泛的涉及面、多利益集为一体是会计工作的特性,公司的所有支出收入资金由其掌握,所以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应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这就要求,平时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人员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思想素质水平,信守诺言,有较强的法律观念,自我监督,并能接受来自社会或公司内部的监督,为会计行业创造一个良好风气。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会计是一个综合性业务,在所管辖区域内对公共设施设备、房屋、治安进行管理。由于公司较晚起步、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没有形成一个规范的体系制度是我国物业企业的现状,所以,在物业管理中,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存在着很多问题。所以,物业企业要转变旧的财务管理理念,学习先进理念,对企业公布分职责进行明确划分,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和思想素质,从而提高物业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能力。

作者:张海龙 单位:天津滨海新区鲤鱼门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明香.论物业公司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J].北方经贸,2007,09:9-12.

[2]王仕琪.物业公司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问题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5,06:275-276.

[3]杨红英.物业公司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探讨[J].中国城市经济,2011,02:29.

第六篇:内外资企业会计核算及会计核算制度的发展

摘要:在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下,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在我国寻求机会。在外资企业的会计核算的管理方面,我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其中反映了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独有特征。就外资企业会计核算的特点和我国企业会计核算的特点以及我国会计核算制度发展进行了以下分析。

关键词:外资企业;内资企业;会计核算;制度;特点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早已在21世纪初,就制定了投资企业会计核算准则的规定,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使用,而且我国在对外资企业相关会计核算制度的规定及修订,更适合于我国经济的发展。

一、会计核算的概念

货币是会计核算的计量尺度,会计核算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会计反映,针对会计主体资金滚动发生的反映。主要就是对一些完成的经济问题核算,把日常会计工作中记账、算账、报账的总称。做好会计工作必须要组织好会计核算,高效完成工作,准确无误的制作会计报表,从而保证质量,满足使用人的需要。

二、外资企业会计核算特点

(一)外资企业货币结算业务上的特殊选择

外资企业不同的一面是在经济结算的业务上外资企业最少要有两种以上的货币,首先要有一种货币作为外资企业结算的标准货币。在不用人民币的情况下,进行结算就要用外币。对于进出口的业务,不但要符合所在国家的规定,而且也得符合国际贸易结算的程序。

(二)外资企业及时反映市场情况

在我国外资企业经营中,企业根据其实际商品降价,批发来改善问题。而售出货物的净总值与实际金额之间的差额就是为存货折现的损失准备。企业在提取准备金总额应大于已经完成的实际余额。但现在的政策规定,合资企业在合作的时候不能收回自己的投资资金。如果是事先有规定,可以适当的对政策调整。

(三)减少投资风险保护资本全面性

投资者权益保护政策。外资企业在赚取利润的同时可以申请将收益邮寄回境外进行处理。为了保护企业利益的全方位,对投资者减少了投资的风险。

(四)对于将资本转汇到境外有专门的部门进行管理

外资企业对资产的管理是比较常见的。为了保证外汇的收支平衡性,在进行的一切收支业务的外资企业,国家会对其所有的外汇存款中收取适当的费用,实现了外汇的收支平衡。

三、我国企业会计核算特点

(一)货币是主要计量尺度

我国会计核算用各种计量尺度,其中分为实物尺度,斤、公斤、件等,劳动尺度,工日、工时等,还有要以货币尺度为主要。实物尺度与劳动尺度体现各类财产、物品多少和劳动生产力的劳动消耗量,是会计核算的必要性。会计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尺度,日常会计的记录就能全面系统的表现出财产和财务总收支及劳动生产中的物品,并能准确的计算最终财务。因此,食物尺度和劳动尺度是会计核算的记录,同时还要以货币尺度相结合。

(二)会计核算的综合性

在经济业务核算中,会计必须做到完整连续系统。完整就是指必须把经济业务记录下来,不要漏下任何。连续就是指把经济业务时时记录和核算。系统就是指把经济业务有条理的分类核算,然后整理会计核算资料,并保存系统的会计核算信息。

(三)会计核算的依据

会计的记录信息必须是真实可靠的,把企业的一切经济业务保存好,也必须是合法的凭证,把凭证作为主要依据来核算。每个阶段都要严格遵守,保证规范,更好的把信息做到真实可靠。

四、企业会计核算制度

在21世纪经济大力的发展下,也影响了会计核算制度,使会计核算制度发生一系列改变。以下就是会计制度的发展历史:我国早在初期定制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会计制度》。然后又修改成《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会计制度》和《外商投资企业会计制度》。2001年《企业会计制度》,把会计制度进行统一,各种各类的行业会计核算工作。直到2006年又制定《企业会计准则》,其根据是以《企业会计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作为基础,后来为了走上国际,2007年初开始在上市公司施行,鼓舞别的企业执行其中也包含外国投资企业。《企业会计制度》与《企业会计准则》的内容适合我国所有大、中企业全面应用。对于外资企业还需进行修改。会计核算制度也有了新的变化和不断的发展。会计的要素,和会计计量、会计报告的系统中。在今天,网络的全面发展也推动了会计信息发展,扩大了会计核算的技术。随着世界经济发展路线,企业核算的完整性要求必须提高,把知识进行合理的应用,对会计核算做到更好。

五、结束语

随着我国的信息化的全面发展,不但能把会计理论和会计技术发展的更完善,也能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和多学科的统一。总之,我们应该总结这些年外资企业投资的经验,结合外资企业会计核算特点,把我国的会计核算制度做到更好。增加外资企业的投资,把我国的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者:朱丽君 单位:西南大学

参考文献:

[1]刘丽.会计核算原则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内容探讨[J].财会与审计,2009(6).

[2]李国信.新经济与统一会计核算制度[J].经营与管理,2012(6).

[3]周德芳.对信息时代会计核算问题的探讨[J].现代商业,2009(02).

[4]王海成.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制造业内资企业绩效的影响[J].世界经济,2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