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08 04:43:53

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思考

摘要:近年来我国财政体制改革工作不断深入,这有效地推动了事业单位改革的步伐,在当前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更全面、真实反映地经济活动,实现财政资金的合理利用,有效地提高了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确保事业单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重要性;措施

事业单位作为政府职能部门,需要履行为社会服务的职责。事业单位不以盈利为目的,具有较强的社会公益性质。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这就需要利用财政资金。在当前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就需要做好各种应对措施,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水平,确保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能与现实要求更为相符,有效提高核算的准确性,为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重要性

事业单位的盈亏及运行成本需要通过会计核算工作来计算,通过会计核算能对事业单位资金进行直接管理和调配,有效确保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的安全性,且有利于事业单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保证财政资金正确使用

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主要是针对财政拨付的预算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正确核算,从而为事业单位管理者根据会计信息能及时、准确地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掌握,合理对各项经费及各项业务支出进行安排,确保收支平衡。而且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也能更好地监督事业单位财政资金不被挤占和挪用,有利于财政资金的正确、合理使用。

2.明确事业单位财务目标

事业单位财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根据各部门的工作内容和职能做好总体财务管理工作的落实工作,确保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明确自己的工作具体目标。在会计核算工作中,核算人员定时对各部门财务工作进行总结和整理,这对事业单位整体财务目标的实现及提高事业单位运作效率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3.监督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目前事业单位采用的是集中会计核算,会计核算工作统一对事业单位内部所有财务工作进行管理,能对各笔资金的流向及用途进行核查,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全面实现对事业单位内部财政资金管理的监督,确保资金安全的同时,有效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二、加强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有效措施

1.完善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监督

目前,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其主要资金来源于国家的财政拨款和事业单位的自行创收两个方面,因此需要对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完善,实现对这两种不同收入的统一管理。同时,强化事业单位财务预算工作,更好地实现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模式的完善。另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对会计核算的监督工作,严格对事业单位各笔财务收支进行管理和记录,确保会计核算的准确性。

2.逐步以权责发生制作为会计核算基础

长期以来,我国事业单位在会计核算上都以收付实现制作为会计核算的基础,这主要是由于我国事业单位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只涉及核算资金的收支问题,由于经营业务的收入较少,事业单位核算中不会涉及资金周围使用的问题。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目前我国事业单位也加快了转型步伐,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事业单位正在逐步减少对国家财政拨款的依赖,这就需要详细跟踪和描述事业单位资金周转情况。所以,利用收付实现制来对事业单位进行会计核算就不能对事业单位经营情况进行全面反映,在此情况下,新会计制度实施后,事业单位开始引入权责发生制,更好地体现出事业单位经营业务资金的周转情况。在实践中,财务人员可以通过将经营性业务与非经营性工作的资金收支情况分开核算,采用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有机融合的方式,既体现出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公平性、公开性,又可以真实反映不同时期、不同项目所产生的收益,避免出现会计信息失真问题。

3.构建会计核算管理体系

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对财务管理工作给予充分重视,加快构建会计核算管理体系,同时配备专业化的会计人才,使会计报表和财务分析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体现出来,为事业单位各项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还要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监督作用,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处于全方位的会计核算监督之下,确保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4.增设会计科目.规范会计核算

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中对需要进行会计核算的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支出或费用都做了详细要求。因此,各级事业单位都要按照新的要求增设会计科目,如在资产中对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等都要设置相应的会计科目进行会计核算,在固定资产折旧方面应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按照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以保证国有资产增值保值。

三、结语

在当前社会和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要想更好地发挥自身的服务职能,确保社会各项经济活动顺利进行,则需要强化内部管理工作,通过规范、准确的会计核算,从而为事业单位发展提供重要的会计信息依据,有效确保会计信息的质量,努力提高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水平,为我国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徐新华.浅谈如何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J].安徽水利财会,2012(1).

[2]郭俊平.浅谈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问题和改进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l(12).

作者:童嵩 单位:黑龙江省省直机关资产经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