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对会计管理工作的启示

时间:2022-03-08 04:40:48

金融危机对会计管理工作的启示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世界经济一体化程度持续加强,各国或地区的经济往来日益密切,导致金融危机一旦发生,其波及范围将会更广,对各经济主体的影响程度也将会更深。自2008年次贷金融危机和2012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增加了对金融危机防范工作的重视,而会计作为反映和监督经济单位日常经营状况的管理活动,也应该积极参与金融危机的防范准备工作。本文将从国际会计实务的统一、政府的推动和监管、财会从业人员日常工作等方面分析金融危机对我国会计管理工作的启示,从财会的角度对我国的金融危机防范工作提出建议。

【关键词】金融危机;会计管理;启示

一、研究背景

经济持续发展,世界政治格局和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原本相对分散的经济主体也逐渐增加对外经济合作,积极发展对外贸易。步入21世纪以来,各经济主体主动打破经济交易的地域限制,积极与周边国家发展贸易,同时还形成了全球性的贸易组织机构———世界贸易组织,此外,各经济主体形成了全球化的贸易组织、制定了区域性贸易协定来约束经济贸易,以便更加规范、方便地进行经济往来,进出口贸易的大幅度增加促进了各国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各国的经济联系也日益密切。然而,经济的发展面临着不确定性,在各国经济往来较为频繁的时候,各国的经济状况都会比较容易受到其他经济主体发展形势的影响,因此,一旦发生金融危机,其波及范围将会更广、影响程度也将会更深,这种新型经济形势已经使得金融危机的防范已经成为各国经济管理工作的重点。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年的次贷危机、2012年的国际金融危机都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了减轻我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遭受的经济损失,如何防范金融危机、减少经济损失就变得至关重要。我国许多金融方面的专家学者也从经济模式、金融管理模式等方面对金融危机的产生原因进行了分析,得到了诸多启示并提出了防范措施。面对金融危机,各个部门都应该做好防范准备,会计作为反映和监督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管理活动,可以确保会计管理工作者及时发现经济隐患,采取措施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

二、金融危机对我国会计管理工作的启示

本文将以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年次贷危机中所显示的财会工作的弊端为基础,从国际会计实务的统一、政府的推动与监管以及企业会计从业人员三个角度分析得出金融危机对我国会计管理工作的启示。

(一)国际会计实务的统一。世界各经济主体紧密联系、共同发展,各国的计价方式、记账方式的不同却导致了国家间的经济矛盾,阻碍了全球资本市场的稳定增长和经济的发展,也增加了潜在的金融危机。目前,各国都已经意识到国际会计实务统一的重要性,近年来在这方面都做出了相应的努力,防范金融危机的发生。

1、金融危机中国际会计实务问题。以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为例,对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会计实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意识到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1)泰国。1997年泰铢的贬值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开端,我将从会计管理工作的角度分析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前泰国所存在的经济隐患。在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学者对泰国的部分公司进行了调查,调查中发现大多数泰国企业在多个会计管理工作没有遵循国际会计准则,例如其没有按照国际准则进行外币损益的确认和报告、没有对外公布公司以本币和外币持有的高风险的衍生金融工具的金额、没有规范披露资产负债表表外融资的情况、泰国企业也没有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的惯例公布分布信息等等。(2)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也遭受重创,货币大幅度贬值、物价上升,通货膨胀的压力逐渐加大,马币的汇率价格不断降低,且马来西亚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其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5倍。会计作为反应和监督经济单位的管理活动,马来西亚卷入金融危机也与其会计不完善,没有及时做好防备工作有关。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相比,马来西亚在表面上遵循了国际会计准则进行会计工作的管理,但是从其核算和报告实务来分析,大多数企业在对外贸易等相关会计实务工作中并没有严格遵循国际会计准则,例如大多数公司没有及时披露外债金额、没有按照国际准则规范地确认外币交易损益、没有重视外汇的风险管理等等,会计信息披露不足可以形成潜在的经济隐患,同时由于其会计管理工作的不规范,经济主体并不能及时发现、解决经济问题,增加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

2、国际会计实务的一致性。在上文我们以东南亚金融危机为背景,对泰国、马来西亚会计管理工作的弊端进行了分析,强调了会计管理工作对金融危机防范的重要性。此外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程度日益加深,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各经济主体更加意识到国际会计实务统一的必要性,各国也都在积极参与制定并完善国际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实务的统一、会计信息透明度的加大对稳定全球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都具有重要作用。根据我国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分析,我认为我国应该采取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策略:第一,自从我国开展对外贸易以来,我国一直积极开展推进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国际化工作和国际趋同工作,使我国更好地适应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提高了我国的会计水平,切实维护了我国的经济利益;第二,各国采用相似的会计准则,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经济矛盾,有利于各经济主体相互沟通、相互认可;第三,近年来国际金融的监管框架进行改革,对国际财务报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会计准则也得到了相应的完善。我国按照高质量的国际会计准则进行会计管理的日常工作,其中高程度的信息披露、严格的会计管理制度能够让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及时地发展经济隐患,防范金融危机的发生。

(二)政府的推动与监管。政府具有经济职能,对我国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维护我国的经济利益,因此政府经济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同样也可以防范金融危机的发生。首先,政府对会计的管理力度的加强具有必要性,例如会计改革需要政府积极推动,会计的内部控制制度也由政府部门主导进行完善。其次,会计管理工作的改善也有利于我国国民经济更好发展,例如会计信息的正规披露对宏观金融的监管具有重要的意义。

1、重视、推动实行国际会计准则。由上一部分分析可知,我国实施国际会计准则可以为我国带来诸多经济利益,有益于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所以相关政府部门应该积极采取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策略,加快国际会计协调的步伐,鼓励企业按照准则正确进行会计实务核算、会计报告等工作,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督促会计信息的披露。

2、加强对财务会计工作的监管。首先,为了进一步防范金融危机我国政府应该加强对企业会计工作进行监管,避免假账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促进企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其次,政府还需要重视对金融机构财务会计工作的监管,2008年次贷金融危机和2012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就始于对金融监管的放松,例如美国次贷金融危机的发生源自于次级房屋贷款标准的放松,而我国政府可以加强贷款发放的管理,提倡金融机构运用财务分析的手段对贷款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就可以有效避免贷款过度。此外,政府还需健全和完善金融机构财务会计的内控制度,严格规定财务会计的控制程序,对金融机构涉及的高风险业务严加监管,合理分配业务职责与权限,降低金融机构的运营风险。

(三)企业。面临金融危机的冲击,外贸公司也同样遭受严峻的挑战。例如在2008年次贷金融危机发生后,我国进出口总值、进口值、出口值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这就导致外贸企业的状况不容乐观:公司订单减少、拓展业务困难、资金周转困难。同时,外贸企业也应该及时调整业务结构,改善经营管理方式,正确地进行风险防范,减少金融危机对公司发展的冲击,而财会部门作为企业的一分子,也应该完善日常的会计管理工作。

1、做好本职工作。财会人员的工作质量对一个经济单位的运行至关重要。会计人员的日常工作包括会计核算与审核,资产清查和盘存、应收、应付账款的管理、制作财务报表等等,同时会计又具有及时性、可靠性、谨慎性、重要性等质量特征,这就确保会计工作成果可以准确、全面、及时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情况,方便企业管理者能够制定正确的战略和政策,防止资产流失,确保现金流量,避免经营管理的失误,提高经济效益。我国目前倾向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策略,我国的财会从业人员也应该按照准则进行会计实务的处理,注重会计信息的披露工作,提高会计实务的工作质量,让会计信息的使用者能够及时意识到企业的经济隐患。

2、监督企业风险。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企业的规章制度的弊端将会显示出来,例如企业会出现业务纠纷、商业欺诈等现象耗费企业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同时对企业产生比较恶劣的影响。财会人员应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注重企业风险的防范,在会计实务的工作中对收入、成本、费用、投资等进行预算管理,加强审核力度,减少企业财务漏洞,使企业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配置,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提出可行建议。财会人员可以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和专业素养为管理者提供可行的建议决策。以1997年东南亚经济危机为例,这场金融危机的爆发还由企业的投资失误、负债过多造成:在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前夕,各国的资金充裕,盲目投资流向房地产领域,例如泰国进行房地产投资的银行贷款比例高达50%,新加坡的房地产投资比例占33%,马来西亚也高达30%,后来房地产领域在金融危机中转化成泡沫经济,这些国家的资本市场遭受重创,一蹶不振。投资决策、负债管理也是财会从业人员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会计工作人员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利用财务指标对各个投资项目进行评价和分析,例如衡量企业投资能力的短期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衡量企业负债能力的资产负债率等等,利用财务管理相关知识分析投资项目的成本、效益,避免企业投资失误、呆账坏账等情况的发生,提高企业决策效益,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

(四)小结。我们已经从从国际会计准则的实施、政府推动和监管以及企业会计人员日常工作三个方面分析了金融危机对我国会计管理工作的启示,主要总结为以下几点:

1、遵循国际会计准则,提高会计信息透明度。国际会计实务的统一不仅有利于各国或地区进行经济贸易往来,减少各国的贸易统计误差,避免经济矛盾,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同时高质量的国际会计准则可以规范我国的会计工作,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监督会计信息的披露,将与对外贸易有关的经济往来如实地反映在会计信息中,会计信息的使用者也可以及时地发现经济隐患,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

2、政府重视会计改革,加强政府监管。从财会管理的角度来讲,防范金融危机需得到政府的重视,国际会计实务的统一需要政府的支持,会计改革也需要政府的积极推广实施,政府需积极提倡发挥财会管理在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的职能。此外,政府加强财务会计监管、规范财务会计程序也会降低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有效防范金融危机的发生。

3、规范日常会计工作,注重企业风险防范。企业是金融危机的“主要参与者”,其金融危机的防范工作十分具有必要性。会计从业人员应该做好本职工作,规范管理,能够为利益相关者及时、准确地提供会计信息,财会人员还需重视公司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的管理,防止呆账坏账的发生,保证资金流的连续性,财会工作人员也应该保持对公司账务的敏感性,出现任何的账务漏洞及时分析成因,避免造成公司财务危机。此外,会计人员可以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公司的投资策略提供建议,减少企业投资失误的风险。

【参考文献】

[1]梁冠华.面对金融危机外贸企业财会人员能做些什么[J].国际商务财会,2009(5)

[2]陆德明,高大平.金融危机带来的几点启示[J].会计研究,1999(10)

[3]杨敏,陆建桥,徐华新.当前国际会计趋同形势和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策略选择[J].会计研究,2011(10)

作者:张强 单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