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03-08 04:37:53

浅谈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

摘要: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信息化的普及,极大的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其中,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不仅改善了工作人员的数据处理方式,也给普通民众带来了很多好处。如何正确认识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对策,是我国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中极其关键的一步。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问题;对策

会计信息化是计算机软件应用和网络普及的必然产物,是未来会计信息处理的发展趋势,通俗意义上,会计信息化主要是指从业人员利用计算机和网络实现会计信息收集,处理,保存,共享的过程。目前,越来越多的行政事业单位逐步将会计信息化建设作为本单位发展中的一项重要规划,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发展,渐渐摆脱了手写记录处理的会计信息处理方式,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一方面简化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准确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信息的公开,让普通民众更快捷更全面地获取需要的信息。然而,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建设还并未很好的普及,快速发展的同时依然存在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信息化软硬件设施不完善

要实现会计信息化,必要的软硬件设施是基础,如今计算机的身影频繁出现在人们的工作岗位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但是不同的工作内容对计算机和网络的要求也不同。对于行政事业单位,严格来说,处理的信息都应该是保密的,因此使用的计算机和网络也要进行特殊的保护,这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与其他岗位信息化的重要区别,而现实情况是大部分的单位都是使用普通计算机和没有安全保障的网络进行会计信息处理,缺少专门存储备份信息的磁盘设备,这很容易造成信息的泄露和丢失,甚至有不法分子利用漏洞窃取信息从事非法活动。另外,会计信息处理软件不具有行业特性,仅仅是一款普通的会计信息处理软件,没有针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处理的特性进行有效开发利用,软件功能单一,使用价值不高。

(二)管理制度不健全

会计信息化建设近几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绝大部分的企事业单位开始逐步将以往手工记账的方式用信息化处理的新模式替代,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这是一次新的尝试,如何规范从业人员利用计算机和网络进行会计处理,这其中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应对,都需要自己摸索,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这就造成了大部分的单位缺乏一套完整规范的会计信息化处理制度,或者继续沿用过去的标准,造成管理的混乱和职责分配不清。过去的手工记账方式依靠账本印章签名等来明确责任和确保信息的真实性,而采用会计处理信息化之后,依靠计算机和网络这些信息变得容易复制,真伪难辨,一旦发生了问题责任难以到位。另外,很多单位的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从业人员不按规章制度办事,流程不规范,对于会计信息化也只有行为准则,缺乏奖惩措施,责任制不明确,应对问题的能力较差。

(三)认识不足,思想落后

尽管目前大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开始逐步实行会计信息化,但是仍然有一些地方政府没有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认为手工记账和处理完全可以满足当前的工作需求,迟迟不肯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阻碍了整个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进程。另一方面,有些单位的领导管理思想落后,认为会计信息化只是财务部门的内部工作,没有将其纳入整个单位的总体效益考虑范围,导致会计信息化在单位内部不受重视,处于无人管,无人规划的地位,没有充分利用其价值,更没有给民众的生活带来便利,失去了会计信息化最原始的建设目的。

(四)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不高

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部门普遍存在着人员不流动,技术不更新的问题,过去的会计部门工作内容单一,仅仅承担着账目核算的任务,从业人员没有深入的专业知识,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的进行手工记账核算,单位开始推行会计信息化建设之后,这一部分人在没有接受相关培训的情况下,直接上岗,无法快速适应新的工作方式,甚至连计算机的基本操作都不熟悉,会计软件的使用更是显得费劲,没有最大程度地开发软件的优势,发挥其价值,这种情况下,会计信息化建设不仅没有提升工作效率,反而比手工记账的效率还低,这项改善会计人员工作的措施完全没有发挥其本来应有的作用,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二、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策略

(一)加大资金投入,提升软硬件设施水平

有序高效的会计信息化工作,离不开良好的计算机和网络环境,不同的行政事业单位应根据自身需求采购相应的计算机和会计软件,认真听取本单位会计从业人员的建议,根据其实际工作需求,有针对性的采购专业计算机。软件方面,切不可随意购买会计处理软件,这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还起不到真正提升会计工作效率的目的,事倍功半,各单位可以采取与软件开发公司合作的方式,与对方沟通,把自己的需求和符合自身情况的个性化功能尽量融入软件当中,并进行一段时间的试用,不断提出改进方案,直到满足要求为止。行政事业单位处理的会计信息一般都需要保密,这就对本单位的网络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聘请专门的网络管理员,定期维护升级计算机和内部网络,确保会计信息化是安全的,有保障的。

(二)制定落实科学合理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

各单位内部要针对情况制定详细的会计信息化制度规范,明确每个人的责任和业务范围,不允许出现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会计信息处理审核及后续数据保存工作,应有详细流程说明,严格监督从业人员按照流程办事,避免越权操作。制度出台之后,监督和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就成了一纸空文,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各单位可采取定期组织检查,包括会计信息处理中使用的计算机,存储磁盘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待处理和处理中的文件是否每一步符合流程规定,处理完毕的文件是否保存妥当,一旦发现违规操作务必按照规定处理。科学合理的制度是保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处理有序进行的重要依据,各单位应当认真制定规范,并严格执行。

(三)正确认识会计信息化

各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信息化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首先各单位领导不仅自身要加强会计信息化的学习,深刻体会这项工作对单位整体效益的推进作用,还要在日常事务中,积极向员工传达重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思想,在资金,技术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督促其他部门积极配合财务部门做好会计信息化工作,减少其发展建设中不必要的障碍,将会计信息化作为整个单位的重点发展项目来建设,摒弃以往单纯认为这是财务部门内部工作的落后思想。各领导层之间应当加强交流,互相探讨本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分享新的想法和建议,考察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建设方式,真正把会计信息化建设当作提高整个单位效益的重点工作来执行。

(四)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专业技能

会计信息化能否真正实现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从业人员身上,在信息化建设初期,引入软件的同时聘请专业人员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摸清软件功能,提高实际工作的效率。对于一些不具备计算机基本使用常识的人员,更要加强系统培训,从基本操作开始,熟悉计算机使用之后,再进行专业软件的培训。单位内部要定期举办会计信息化专业技能讲座,内容尽量新颖,具有实用性,代表性,避免陈旧信息,以技能大赛的方式鼓励从业人员积极性,督促其不断学习,提升专业技能。综上所述,计算机和网络的快速发展给会计信息化带来了新的活力,行政事业单位要根据自身情况,认清目前面临的问题,并积极改进,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真正实现会计信息化,促进本单位整体效益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李秀敏.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4(08).

作者:林杨 单位:黑龙江省宾县宾州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