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财会管理改革分析

时间:2022-11-06 03:36:20

民航财会管理改革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的民航业务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在竞争中不断获得发展,民航必须改革财会管理体制,不断创新,更好的适应现阶段属地化管理背景下的新要求。本文分析了现阶段民航属地化管理背景下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属地化管理背景下民航改革。

关键词:属地化;财务管理;改革与分析

1引言

随着我国民航属地化改革的全面完成,民航的财务管理改革势在必行,为了民航企业的正常运营和持续发展,民航集团必须改革财务管理体系,建立统一的财务核算体系,促进民航企业的持续发展。

2属地化管理的的概念及民航属地化管理的必要性

属地化管理是将原来有民航总局管理的机场事务下放到机场所在的省管理。即,机场将由原来的民航总局管理变为地方政府统一管理,经营模式将转变为企业式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模式,近几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国内外民航的激烈竞争,我国的民航事业受到巨大的挑战,具统计,我国的机场负债率达到70%以上,大的机场还能勉强支撑,中小机场只能靠国家财政补贴,为了扭转这种亏损的局势,调动机场盈利的积极性,促进机场的持续发展,在这种背景下,机场属地化管理应势而生,以期机场能摆脱亏损状态,获得长足发展。

3属地化管理下民航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缺乏有效的预算管理体系,民航属地化管理后,在各地分立出了许多子公司或者分公司,这些公司大都还延用以前的财务管理体制,或者有自己的财会管理制度,造成民航企业内部无法形成统一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无法整体规划民航集团的资金使用和投资情况,阻碍了民航的进一步发展。(2)财务报告弄虚作假,企业的财务信息都是以各个分公司、子公司的财务信息为基础统一汇总核算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子公司或者分公司为了自己的利益,(比如,在一个会计核算年度,民航集团可能对亏损严重的分公司撤销或者合并,又或者分公司或子公司为了获得民航集团的资金倾斜支持)制造虚假的财务信息和财务报表,最后导致民航总部无法获得真实的财务信息,因而影响民航集团下一年度的战略规划和经营模式。(3)成本核算不够细化,目前我国的机场业务分为航空性业务,(比如客机)与非航空性业务,(比如,商业广告的投放),随着民航市场的不断发展,非航空业务现在成为机场盈利的主要业务,但是,机场在成本核算时并未将两种业务具体细化区分,而是采用粗放式的统一核算,这就造成了机场无法准确的计算为某项业务付出的成本,从而无法为企业的未来规划提供有效的财务信息。

4属地化管理背景下民航改革的分析

(1)加强财务人才队伍建设,财务管理工作的根本在于财务人才的业务能力和思想素质,拥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是从事财会管理的先决条件,因此,要建立一批业务能力强,思想素质高,职业道德水平高的财务人才队伍,为此,民航企业可以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组织财务人员开展技能大比拼,学习先进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为民航集团的财务管理奠定人才基础。(2)加强民航财务宏观调控能力,针对民航属地化管理后,民航集团的分公司、子公司的财务分散、财务独立而建立统一的财务调控手段,完善民航的整体财务运营管理制度,对分公司、子公司的每一笔资金提前统一规划使用,建立分公司、子公司财务审批权限与审批制度,对每个分公司、子公司的投资权限与资金使用范围进行细化规定,做到每一笔资金在民航集团的整体规划下在分公司或子公司合理范围内自主投资与使用,并且加强对分公司、子公司的财务监督管理体制,完善民航集团的财务监督体制,避免分公司、子公司的在财务报告中作虚假财务信息。(3)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将民航集团的整体财务纳入预算管理制度,确保民航集团利益最大化。首先,预算管理时要注意分公司、子公司对集团整体的预算方案的落实情况,监督其各项资金的投资与使用情况,保证民航财务预算管理时整体目标的实现,其次,在执行中,发现情势变更,要及时调整与修正预算方案,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再次,要建立一整套的评价体系,对于预算这行过程与预算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评估,为下次的预算方案做充足的数据准备。又或者对民航的财务实行分类核算,对航空业务与非航空业务实行类核算,确定每一类业务的投入成本与效益,以便民航集团对各类业务的资金投入比例做调整。(4)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属地化管理下,民航集团和别的企业一样必须具备一套完整且先进财务管理制度,这就要求民航企业加快现代化财会管理进程,提高财会工作效率,为此,民航集团可以学习先进企业的财会管理模式,引进国外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提高财会工作人员思想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以适应属地化背景下民航集团的新发展要求。

5结束语

随着我国民航管理模式、经营模式和属地化的全面改革及完成,对民航集团的财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航集团必须加强民航财务宏观调控能力,加强财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以适应属地化背景下民航集团的新发展。

参考文献

[1]康宏.试论属地化背景下民航的财会管理改革分析[J].新经济,2016(30).

[2]包丹文,华松逸.基于通达成本的机场可达性水平与客运规模关联性研究[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交通科学与工程版),2015(06).

[3]徐昕.民航运输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2(36).

[4]何艳,张瑜.属地化改革后民用机场运营效率的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1(03).

[5]戴特奇,张玉韩,赵娟娟.中国民用运输机场的可达性溢出效应研究[J].地理学报,2013(12).

[6]王伟.泛长三角视角下江苏民航资源配置研究[D].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33-

作者:袁俊峰 单位:内蒙古赤峰民航机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