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可持续发展与会计管理

时间:2022-08-28 10:25:22

现代企业可持续发展与会计管理

摘要:会计管理工作关系着现代企业的发展,现代企业的发展必须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会计管理的目标还应与企业的发展方向结合起来,通过实现会计管理的目标来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本文通过对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及会计管理目标进行了分析,并就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现代企业会计管理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现代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可持续发展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有序的会计管理工作,尤其是现代企业处于竞争异常激烈的全球一体化大环境下,其会计管理的水平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对现代企业的会计工作进行管理时,也必须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一、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及会计管理目标

(一)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指企业持续稳定的经营,企业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应为其未来的发展创造条件,以获取企业长远发展的机会。因此,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能只注重眼前的利益,而应该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自身目前的发展状况,将未来的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并且,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发展,两者应该结合起来,才能提升企业的适应能力,逐渐的实现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社会的发展也需要依赖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能损害社会的利益,要保持两者的同步发展。比如,生产型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弃物,应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将处理后的有效资源充分的利用起来,既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又能对环境进行保护。良好的生产环境还能提高企业的生产质量,在市场上获取更高的占有率,并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从而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二)现代企业的会计管理目标。对现代企业进行会计管理,主要目标在于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实现企业资金价值的最大化。通过设定明确的会计管理目标,还可对企业的经营目标达成情况进行评价,从而判断出企业的经营状况。所以,必须要实现企业的会计管理目标,才能够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因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且必须要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及利用,才能保证资金链的可循环,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企业在制定会计管理目标的过程中,要综合考虑社会责任、投资者利益等因素,通过实现会计管理目标实现企业的协调发展。

二、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现代企业会计管理策略

(一)重视管理会计的发展。要实现现代企业的会计管理目标,促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就必须重视管理会计的发展,并提高财务会计管理水平。近年来,管理会计逐渐从传统的财务会计分离出,在企业中属于跨职能管理层,会对企业的管理决策产生影响。比如,管理会计是以决策为核心的,其管理的内容同时还包括企业的财务会计,其具有较强的灵活性。现代企业在开展财务会计工作的过程中会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而管理会计则不会。管理会计的目的在于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而成本控制是实现管理会计目标的重要手段。所以,现代企业通过发展管理会计,可对企业的经营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有利于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二)加强对财务会计的管理。企业内部管理会影响财务会计工作效率,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通过加大企业内部各项会计法规的执行力度,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优化岗位设置以及推行定期岗位轮换,加强对财务会计人员的岗位监督,才能使会计人员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从而使得会计信息质量得到保障。如果财务会计不准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就会面临很大的风险,从而阻碍企业资源的发展。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对内部的管理,有效的规避市场风险。比如,利用会计准则对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约束,并提高外部市场环境的稳定性。由于企业的财务风险与市场风险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所以稳定的外部市场环境能促使企业更加稳定的发展。而对财务会计人员的监督,则能使其自觉的约束自己的行为,提高财务会计信息质量,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三)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在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控制时,需要不断的完善会计控制制度、内部审计制度。而加大对企业的审计监督力度,可对会计控制制度的完善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比如,明确企业的会计工作组织结构,每位财务会计工作人员都必须根据自己所在岗位的职能,认真的处理每一项会计业务,并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对财务会计工作进行创新。而各财务会计岗位自己应形成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关系,以便对一些不合法的会计行为进行约束。建立健全会计考核制度,全面推行岗位奖罚制度,极大促进和提升财务队伍的业务技能。通过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不仅对公司的实际业务起到监督作用,对会计工作的规范性也起到了监督和促进作用,现代企业依靠健全的内部审计制度,对于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的发展中,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要重视管理会计的发展,并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加大对企业的审计监督力度,以提高现代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水平,以及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使企业能够在市场中更具竞争力,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孔维祎.管理会计应用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策略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2):125.

[2]秦晓莉.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经贸实践,2017,(23):278.

[3]吴涵立.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探讨[J].中国商论,2017,(23):146-147.

作者:王启亮 单位:青岛新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