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管理思考

时间:2022-11-01 09:21:52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思考

1引言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关系事业单位资金运作情况与收支情况,如果会计管理工作质量差,不仅会影响到事业单位工作的开展,还会降低事业单位的竞争能力,无法为人们提供高质量服务,所以,提高事业单位会计管理能力就成为当前值得思考的问题。

2现代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违法违规现象严重。由于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加大了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很多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人员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问题,有些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为满足一己私欲,不惜铤而走险,或是制作假账,或是制作假凭证,这样不仅会影响到事业单位会计体系正常运行,还会让事业单位蒙受较大损失。2.2会计活动不科学。通过研究可以发现,当前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够规范与不科学的情况,进而为事业单位发展埋下隐患。首先,很多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存在内部控制形同虚设的情况,尽管现阶段依然每个事业单位都设置了内部控制部门,但却没有发挥其应有作用,尤其是在监督上还存在很多不足,这样一来便给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了不良影响。其次,不少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工作还存在处理不规范的情况,或是开虚假发票,或是不填写完整的发票信息。此外,不少事业范围的会计管理工作还存在在岗位交接阶段不完善的情况,进而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带来不良影响。

3新形势下强化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措施

3.1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素质。为促进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首先应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会计管理工作质量如何与工作人员的素质高低有直接关系,工作人员素质越高,出现不良事件的概率也就越小,所以,事业单位管理者应不断提升他们的素质与思想品质,及时发展存在于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联系实际情况解决好问题,且构建完善的会计管理机制,要求他们严格按照要求工作,在培训的过程中,还要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让他们认识到违法违规操作需要承担哪些责任,用法律的力量威慑他们,只有这样才能将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同时,构建完善的岗位责任机制,结合会计工作实际情况明确责任,且做好会计人员的监督与约束。此外,为避免不良事件的出现,还要重视岗位轮换机制建设,明确分工,且注重考核机制与奖罚机制建设,这也是新形势下强化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方式。3.2做好会计管理监控。在事业单位会计管理中,做好必要的管理监控也是不可缺少的工作,首先应加强外部监管,主要指上级管理部门加大对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监管,尤其是财政部门与审计部门应加强与现实情况的联系,及时发现存在于事业单位中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会计管理质量,完成会计管理工作。同时,还需要完善会计内部控制机制,内部控制及时是做好会计管理监控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良好且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可以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让他们更加透彻地了解自己应承担的责任与应尽的义务。此外,还需要将内部审计部门从财务部门中独立出来,让更多人认识到内部审计部门并不从属于财务部门,而是一个独立存在的部门,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不良因素对内部监控部门工作的开展。3.3明确会计管理重点。对于事业单位来说,首先要明确会计管理重点,这样可以让主要问题得到解决,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出现。事业单位管理者应要求会计部门做好预算,每年年初的时候计算出本年度可能产生的花销,将预算金额落实到各个项目中,并不断提升预算水平,保证预算编制更加完善,及时做好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减少不良问题的出现,这也是有效避免编报不合理与不全面的关键所在。其次,要重视资金管理。在事业单位日常工作中经常需要进账与支出,如果不加大对这些问题的重视,很容易出现不良情况,影响事业单位发展,所以,对于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来说,每一笔资金的进入与流出都要有详细的记录,并盖上公章,避免资金去向不明的出现,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立即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此外,还需要加强资产管理,各个部门一定要做好资产管理,每一项资产都要详细记录。

4结语

总的来说,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现代事业单位会计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果不能将这些问题及时解决将直接限制事业单位发展,更无法为人们提供优质服务,因此本文联系实际情况从多方面提出了做好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措施,只要相关工作人员联系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合理运用这些措施,势必可以改变当前现状。

作者:张磊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朱素辉.我国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现状及新模式探讨[J].现代商业,2013(8).

[2]茅瑾.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1(7).

[3]宋俊瑶.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J].时代金融,2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