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法务会计治理财务舞弊

时间:2022-11-01 09:24:02

浅谈法务会计治理财务舞弊

1法务会计概述

法务会计是专业主体结合会计知识、财务知识、审计知识、法律知识与专业调查技术为涉及财务舞弊等案件当事人提供证据以及诉讼支持等服务的行业。同时还可以提前预防公司财务舞弊,保护公众利益,维护市场经济的发展。

2在财务舞弊中对法务会计的需求

因为财务舞弊主体追求利润最大化、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外部的审计不严格、进行财务舞弊的成本小等使得财务舞弊在我国有进一步加强且越演越烈的趋势。企业进行财务舞弊,不仅损害投资者利益,也扰乱了市场。在后续的损失赔偿中,往往涉及到与会计专业知识相关的法律问题,然而传统的只具备会计或法律单方面知识的人才已不能很好的解决这类问题,这就需要委托法务会计师来提供法务会计服务。法务会计作为拥有法律专业和会计专业知识的综合性人才,在刑事案件中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支持;在民事案件中协助明确当事人双方的权利义务,准确计量损失以及计算民事赔偿金额;在司法鉴定中,法务会计可以作为鉴定人,对案件的会计方面的专业问题进行调查、取证,提供会计与法律的专业服务,为法庭出具客观的鉴定意见;在企业、事业单位中,确保企业在遵守或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寻求本单位的最大财务利益,并能运用法律的武器进行交涉以维护企业、事业单位的正当权益。总之,法务会计服务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治理财务舞弊等案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3在防止财务舞弊中,法务会计的作用

由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外部审查不严格,使其在防止舞弊行为过程中存在着一些漏洞,法务会计自身的专业性和综合性在企业内控和外审的基础上进一步防止财务舞弊。在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具体治理中,法务会计的作用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对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事前预防作用、事中控制作用以及事后的调查和诉讼支持作用。事前控制:在实践中,由于法务会计的专业性,一些上市公司为了躲避法务会计的调查,运用更隐蔽的手段粉饰财务报表。因此,法务会计的存在使上市公司财务舞弊行为的成本大大增加,从而对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事中控制:当投资者或利益相关者对公司财务状况有疑问时可以委托法务会计对公司财务舞弊的情况进行调查。由于法务会计具有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能够帮助投资者发现隐蔽的财务舞弊行为。如果发现舞弊行为的证据,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及早发现舞弊行为,并对企业的舞弊行为进行控制。事后控制:当上市公司已经实施了舞弊行为,并对投资者及利益相关者造成了损失。法务会计可以通过专业调查技术认定公司存在的财务舞弊事实,搜查相关证据,确认并计量投资者的损失。在损失的确认和计量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大量的会计信息资料,自然对会计、财务方面的专业技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法务会计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性和综合性,搜集相关证据来确认损失的范围和具体的损失计量方法,对由财务舞弊行为导致的经济损失进行核算和计量。同时,法务会计通过检查对方专家所提出的有关损失方面的报告,找到更加合理的损失计量方法,为投资者挽回更多的损失。在诉讼过程中,法务会计可通过参与诉讼策略的制定,提出法律责任划分的建议,作为专家证人提供证言,出具法务会计工作报告等方面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支持。

4结语

正在开展“一带一路”走向国际经济贸易市场的中国需要法务会计,法务会计为我国会计市场展示了令人鼓舞的发展前景,是个极具开发价值新领域,是会计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但是由于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企业进行财务舞弊的手段也越来越掩蔽,这些无疑对法务会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国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加强法务会计的理论和技术研究,进一步完善与法务会计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培养高素质的法务会计人员,积极推进法务会计在实践中的应用,从而使法务会计能够更好地治理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更好地为有关案件的诉讼提供服务。

作者:曾国强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卫国.法务会计基本教程.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

[2]盖地.法务会计研究评述.会计研究,2008(5).

[3]李若山,谭菊芳,叶奕明等.论国际法务会计的需求与供给——兼论法务会计与新《会计法》的关系[J].会计研究,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