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管理风险防范论文

时间:2022-07-15 09:40:49

医院会计管理风险防范论文

一、医院会计管理风险问题分析

(一)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在我国医疗卫生体征改革事业逐渐深化的背景下,医院的会计工作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要想使医院会计管理工作更加完善,便需要提升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无论是会计理论知识还是工作技能等,均需要提升。然而,现状下,医院会计人员所存在的问题却是综合素质普遍较低,对于信息化会计管理的应用无法及时掌握,同时还缺乏应该具备的会计知识以及相关工作技能等。显然,这样将大大降低医院会计管理的质量,进一步引发会计管理方面的风险。

(二)医院在会计管理中缺乏监督机制

对于医院会计管理工作来说,加强监督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部分医院在会计管理工作中却存在缺乏监督机制的现象。由于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对管理加以规范及约束,导致在医院会计管理中风险问题的发生大大增加。最为显著的便是在监督管理力度不足的情况下,审计工作无法有效展开,从而致使医院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时常发生。显然,这对医院会计管理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二、医院会计管理风险防范的有效对策探究

针对医院会计管理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便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这样才能够提升医院会计管理质量,进一步才能够使医院会计管理风险的发生实现有效避免。具体对策如下:

(一)加强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

对于医院会计管理部门来说,便需要认识到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从根本上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构建能够使会计工作的效率大大提升,进一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在有了足够的认识的基础上,便需要开展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投入充足的资金,使医院会计信息数据在整理方面实现自动化,从而使由于人工操作而发生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得到有效避免,进一步避免会计风险的发生。

(二)努力提升会计人员综合素质

一方面,需要提高会计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与积极的工作态度,明确自身责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院方便需要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比如法律知识讲座,以此增强会计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同时,做好会计工作人员在工作技能方面与业务能力方面的培训工作,以此使会计人员工作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另一方面,还需要做好会计工作人员的考核及评价,结合奖惩制度,使会计工作人员保持工作的严谨性,从而避免风险问题的发生。

(三)加强医院会计内部审计管理

要想使医院的会计监督管理得到有效强化,便需要加强医院会计内部审计管理。首先,对于医院的管理部门来说,便需要认识到会计内部审计工作过的重要性,进一步构建系统化的医院会计审计制度,并落实到医院的每一个科室及部门。其次,需要做好会计审计工作的有效执行,对医院会计信息进行审计监督。对于会计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潜在的风险,需及时发现,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以此使医院会计管理风险的发生得到有效避免。

三、结束语

结合本课题的探究,发现医院会计管理工作中可能会引发风险的因素主要包括: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影响;会计人员综合素质较低;医院在会计管理中缺乏监督机制。针对这些问题,便需要做好预算与资产方面的重点管控、加强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以及加强医院会计内部审计管理等,以此为医院会计管理风险的防范提供保障依据。

作者:韩文 单位:湖北省应城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