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律师事务所盈利模式的应用

时间:2022-09-02 10:46:57

管理会计在律师事务所盈利模式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技信息时展,企业商业模式面临挑战,需要不断创新才能在同行业竞争中生存,因此,律师事务所必须构建一个长期稳定的盈利模式。目前很多管理会计工具还处于理论的层次,需要不断在中国企业中实践,形成中国管理会计理论。文章主要通过开源节流,运用本量利分析和公司制定KPI如财务分析,案源开阔面,加强客户服务,融通内部业财税业务,制定企业销售绩效考核等为企业创造出更多参考价值,为企业盈利模式有质和量的提升。

[关键词]管理会计;律师事务所;盈利模式

1管理会计与律师事务所中盈利模式概述

1.1管理会计与盈利模式的联系

管理会计是企业内部财务资料全面收集,整理,报告给相关内部管理人员的提供有用决策的报表。公司盈利模式建立在一个稳定商业基础之上并能为企业成正比例增长盈利能力的一种模式。管理会计建立完善,盈利模式才能进一步发展,两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支持密不可分。没有管理会计,企业里就会存在一定的铺张浪费;没有管理会计,企业收入来源就没有保障;没有管理会计,企业的经济效益就会很不如意。所以管理会计相当于参谋长的角色,运用专业管理工具和方法,为企业盈利能力创新。

1.2管理会计在律师事务所盈利模式中应用的意义

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想盈利模式创新,首先企业管理会计需做好繁杂琐碎基础工作。我国的经济在蓬勃发展,经济越发达,管理会计越需要。企业必须依靠管理会计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得以生存。管理会计能够对经济活动进行精密的分析,从而根据企业自身的状况制定出利于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降低企业的经济风险;管理会计的核算方法在工作中是多种多样的。这就给企业提供了更加快捷实用的信息。并且,管理会计除了提供财务会计本身的信息外,还提供大量的外部信息,这就为企业经营者提供了更加客观、有效的决策依据。

2管理会计在律师事务所应用面临的问题

2.1管理会计应用的内外环境有待提升

首先,从内部看,目前律师事务所的会计人员只是记账算账,没有发挥出管理才能,急需提升。服务行业会计不是很复杂,更应该做细做到位。目前,有些小律师事务所的收入来源单一,主要是开庭案件只有信用卡和资产轻收两个项目,信用卡的业务主要去银行接收信用卡逾期的业务。资产轻收主要是去一些银行和资产公司收购资产包时产生的合同纠纷和经济纠纷,法律咨询与服务。主要案源都来自老板开发给予所的律师办案,管理模式以授薪制度,资产轻收案件在波士顿矩阵分析算是明星业务,而信用卡案件算是瘦狗业务(半死不活产品),要么提升,要么淘汰,止损能力,都没有人站出分析现状,提出管理意见。其次,从外部环境反映看,其他律师事务所收入分类有多样性,有诉讼类、民事类、刑事类、经济纠纷等案件。员工的收入是保底工资加提成,比较有机动性,能调动律师和助理的积极性。所以律师事务所应该多发展一些新案源,开发多种渠道,增加本公司的收入。

2.2管理会计从业财税融结合创新业绩有待改进

一般的会计只会记账、核算,次月初进行网上申报就完事。殊不知对业务的流程却是一个盲人,银行业务首先要投标入库,签订双方合作合同,律助帮助律师做好相关的材料,从起诉、立案、查寻财产、诉讼保全、开庭等阶段资料。财务只是按照合同的三个阶段收取律师费:案件立案后,收取1/3;案件判决生效后,收取1/3;执行完毕后,收取1/3。比如内部价值链主要有受理费(包括一二审)、保全费、执行费、评估费、勘验费、鉴定费、送达费等相关实现债权费用。如需出差的交通、住宿等费用是否合理,也没有提出自己的意见。2.3管理会计工具的灵活运用欠缺管理会计工具运用得很少,只是与上年度周期对比分析,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没有运用本量利分析法,老板主要关心本月收入,要用多少费用,最后能赚多少钱,其他就不闻不问。随着科技经济时代的发展,管理会计工具越来越多,比如PX-BX-A=0本量利工具,可以从单价P,单位成本B,固定成本A,案源数量X等各因素来分析影响企业发展。

3管理会计在律师事务所应用问题的解决对策

3.1管理会计对内外环境创新促进企业盈利模式得以提升

(1)从内部管理入手定战略要把利润翻一番。对企业全局,长远的发展方向要在温州占领一席之地,本企业律师名声是响当当,案源开阔多种渠道,财务产品分析,加强内控,把瘦狗业务变成明星产品,2020年受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只有线下办事,结果是惨不忍暏,有些企业至今也没有复工,直至破产。所以本单位运用SWOT分析———扭转型战略:内部思变,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2020年受疫情影响,有些简单开庭,可以运用网络者开庭,在线上服务,可以省去一大笔的差旅费。提早做好防范,使企业有更多的管道流入,争取企业利润往增长型战略发展。(2)从外部环境反映看,想法更加大胆些,是否可以接一些全国乃至国际上的业务呢?案源多样性,吸收律师行业高端人才,能处理国际业务的诉讼类、民事类、刑事类、经济纠纷等案件,实现绩效考核,制定一些奖励机制,从原来授薪制变为底薪加提成。是否能调动律师和助理的积极性为本公司多出力呢?为本公司发展创造一些新思路,开发国内国外多种业务渠道,促进公司更加强大。

3.2管理会计从业财税融结合创新业绩

财务经理与业务经理能二合一,财务经理要对业务的流程了如指掌,根据业务部门的计划,实施,执行,控制,考核阶段具体情况,对公司创新业绩起到一定弧度增长,站在财务角度分析与站在财务经理角度分析两者之间的目标是不一致的,两者之间能融合在一起,花最少的钱,达到最大效果。比如,一个律师出差开庭,尽量几个案件挪在一天并同一个法院进行开庭,可以合理安排人员和减少差旅费。律师助理也一样,合理筹划,跑一趟法院可以多办几个案件的事务,长此以往也能为企业减少一定交通费用和时间成本,创造更多价值。

3.3管理会计工具能灵活运用

管理会计工具用起来,如运用本量利分析法,测算PX-BX-A=0本量利工具,首先从单价P要2万/件起才接收,单位成本B每组几个律师搭配一个律助,固定成本A主要办公场所的租金、装修、办公桌、电脑、后勤费用的配置。案源数量X当然是多多益善,来自各因素来分析影响企业发展前景。营业利润=(单位-单位变动成本)×业务量-固定成本。本量利分析主要用于领导决策企业要不要接收案件,看看一个案件收入有没有大于变动成本,是不是可行,如果想利润大增必须扩大案源,单价不断提高,固定成本越来越少。作为决策时参考依据之一。(1)当其他条件不变时,Y1系数越大越好,反之则差。Y2和F系数越小越好,反之则亏损。Y1与Y2相交于BEP点是收支相等点,也就是常说的保本点。例如在实物中,假设固定资产(办公场所,租金,物业费,折旧费,后台管理人员)不变时,企业可以大力开拓案件数量,变动成本随着案件数变化,此种总收益一定会大于变动成本支出,公司会处于盈利状态;假设案件量一定时,不断扩大好几个公司的办公场所,那么总成本会大于销售收入,公司会处于亏损状态;假设固定资产与案件一定时,由于市场案件竞争情况下,每个案件的单价给客户打年折扣,这样一来,管理会计就要计算一下企业的保本点,在保本点之上还是处于盈利区间,如果在保本点之下就会处于亏损区。能给企业老板提供有用的决策是否接受此案件。有的老板为了做大销售额,为了以后能接到案源铺垫,为了给员工就业,为了降低企业利润总额等原因也许会接,有的企业销售额已很大老板可能会考虑不接。(2)一个好的企业离不开一个好的绩效。绩效考核制定跟公司老板眼光与企业发展极其吻合,如销售部门绩效考核。销售部门的绩效考核关系到公司的销售业绩能不能稳步的提升。一般情况下,比如说销售是1万块钱提成率为1%,3万块钱提成率为3%,5万块钱提成率5%。但是阿里巴巴不是这样的,你上月确定的提成率乘上当月的销售额才是你当月要给业务员的提成。当月假设是10万块钱,你确定的率是上月是1万块钱,上月确定的率是1%。这个月你销售了10万块钱,你确定的提成不是10%,而是10万乘以上月提成率1%,只能得1千块钱,而不是10万块钱乘本个月提成率10%等于10000元钱。这样做的好处是促使你每个月的销售收入必须保持稳定,或者比上个月高。这样的话要求销售人员没日没夜地去工作。

4结论

企业发展离不开管理会计,一个好的管理会计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把握企业KPI,如财务、客户、内部业务流程、学习与成长、绩效考核五个维度来责任落实。最主要把客户服务好,才会有源源不断转介绍的案源,拥有自己的口碑,才可能撑起一片天。再加上管理会计进一步管理服务,运用更多的会计管理工具,如绩效考核、评分卡等工具的运用,完成更多的KPI,真是锦上添花,企业蓬勃发展,近在咫尺。祝企业走得更强更远,乃至上市,并在世界上都能听到贵企业响亮的名字,使相关人员的利益都能得到最大化。

参考文献:

[1]于增彪.管理会计概念的重新界定[J].会计之友,2018(3):6-10.

[2]彭宏超.对我国管理会计应用指引探析[J].财会通讯,2018(7):49-52.

[3]刘静.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管理会计报告体系构建及应用[J].纳税,2019,13(22):74-75.

[4]白君贵.浅谈商业模式创新与财务转型[J].财务与会计,2018(23):67.

[5]贺雅蓉.管理会计工具运用———产品盈利能力分析与提升[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22):186-187.

[6]田凯凯.基于价值创造的管理会计应用探讨[J].纳税,2019,13(11):132.

作者:叶洪 单位:北京尚元(温州)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