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报告体系探析

时间:2022-10-16 10:23:09

管理会计报告体系探析

摘要:在科技不断创新,竞争愈发激烈的经济环境中,决定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的关键在于,企业管理者能否及时有效地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根据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需要,编制管理会计报告体系,是提高管理者决策水平,满足企业决策者信息需求的保证。随着资本市场的成熟,财务报告信息的不断规范与公开,管理会计报告理论体系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价值链;管理会计;制造业

一、价值链理论

价值链理论是1985年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提出的,他在《竞争优势》一书中,首次提出了“价值链”这一新概念。波特认为,“每一个企业都是在设计、生产、销售、发送和辅助其产品的过程中进行种种活动的集合体。所有这些活动可以用一个价值链来表明。”企业的价值创造是通过一系列互不相同但又相互联系的生产经营活动所构成的动态过程,即价值链。在经济活动中价值链无处不在,上下游企业之间、企业内部各业务单位之间都存在着价值链,企业最终价值的实现受价值链上每个环节的价值活动所影响,企业之间的竞争,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而不再是某个经济环节的竞争。企业通过价值链管理以实现对资源的有效使用和配置,协调和控制价值链上各环节的实物流转、资金流动、以及信息传递是价值链管理的重要。因此,对价值链管理的关键在于实现价值链上各环节之间信息的有效传递,如何将管理决策上的重要信息传递给价值链上的相关部门,实现价值链上的协同效应?价值链管理理论让企业管理者获取了新的管理思路,即将广泛的竞争战略转化为获取竞争优势的具体步骤,把战略制定和具体的实施联系起来。在价值链理论下,企业以战略目标为引导,通过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深入分析企业的价值活动,掌握价值链各环节管理会计信息需求,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同时,通过构建价值链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将管理会计信息有效传送至价值链上各环节,并促进各环节的紧密联合,逐步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二、管理会计报告在制造企业的应用现状

为了解管理会计报告运用的现状和效果,在对河南制造业目标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我们针对制造业目标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含三个方面:(1)管理会计报告应用的基本情况;(2)管理会计报告反映的信息内容以及报告格式;(3)管理会计报告应用效果。通过是实地调研发现,制造业中管理会计报告应用十分广泛,其中预算报告和成本分析报告运用情况良好,对企业内部决策提供了有力决策。此外,管理会计报告编制程序比较规范,呈报格式也比较规范,能够通过图、表等多种形式帮助管理者阅读和理解。但大部分制造业重视定期管理会计报告的编制,不能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实时动态的调整报告中有关问题,及时有效的帮助管理者提供决策信息。

三、河南制造企业管理会计报告应用中存在问题

(一)管理会计报告强调生产流程,轻视其他流程。以制造企业的研发流程为例,科技的不断创新,全球一体化经济不断深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我省制造企业对研发费用的投入不断增加,以期通过掌握先进的工艺技术,保证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然而大部分企业的研发管理比较松懈,管理体制不完善,企业预算人员对研发过程不熟悉,研发预算控制较为松散,与实际相脱节。最终导致研究开发费用投入过多,成本负担较重,新产品、新工艺成本的增加,使其在源头上就失去了市场竞争能力,企业的竞争力大大削弱。因此,科学、合理的规划企业研发管理,编制具有控制作用的研发预算报告,能提高研发成本报告中成本费用分配的准确性,充分反映研发业绩评价报告中的投入产出效益,提高研发项目的经济效益,这是以技术作为产品支撑的制造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二)报告信息在部门之间传递不畅,协同效应较差。我省部分制造型企业受职能制组织结构的限制,管理会计信息多呈纵向传递,管理会计信息在横向跨部门的流动由于受到部门壁垒之间的阻碍,信息传递不畅。如企业采购部门在采购原材料时,采购部门在确定所采购材料的种类、数量和需要时间,需要依据生产部门报送的生产计划,按照生产计划制定采购规划。然而生产部门在拟定生产计划时往往会会从保证自身生产的角度出发,对材料所需的数量进行夸大和并压缩材料采购的时间,采购部门为有效的完成任务,及时保证物资供应,则会不计成本的进行采购,如选择运输速度较快但运输费用昂贵的运输方式,造成材料运输成本无谓的增加。再者,企业在采购时如果资金较为紧张,可能还会选择贷款采购,这样就造成了利息费用的增加。如果企业生产部门的生产计划发生变更,如产品生产推迟,生产部门没有及时将信息传递给采购部门,就会造成采购的物资不能够及时领用进入流通环节,削弱了资产的流动性,造成了库存增加,影响企业资金周转,不利于企业价值的提升。(三)报告信息只向上级传递,缺乏向下的反馈。在调查中发现制造业管理会计报告多采用纵向信息传递模式,自下而上进行信息的加工汇总。公司基层主要负责搜集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整合,不能深入的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更无法根据企业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深入分析数据产生差异的原因。公司层面根据内部运行情况和外部市场变化,管理会计分析报告更为详尽,能够帮助公司改善生产经营活动。然而,公司财务的分析报告通常只向高层管理者呈报,公司基层在高层做出决策后,根据高层的决策再作出调整,财务分析报告缺乏向下反馈的途径。这样,基层管理者丧失了根据分析报告自我调节的机会。高层管理者工作量加重,在面对众多企业信息时,如出现特定情况,高层无法及时获取有用信息,针对特定情况做出规划安排,对于财务分析报告暴露出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

四、构建基于价值链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

通过对我省目标制造业价值链的分析,对价值链各环节的管理重点和信息需求进行明确,编制相应的管理会计报告,对各环节的管理决策提供支持。在价值链理论上,企业从生产流程角度出发编制新型管理会计报告,新型的会计报告体系有效地对以前会计报告的不足进行了弥补,实时动态地反映了企业价值链上研发和采购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会计信息。管理会计报告信息通过在价值链上不同环节的顺利传递,能够产生协同效应,企业通过对价值链上会计信息有效传递和利用,可以促进提升企业实物资产的流转,最终为企业带来资金的流入,有助于企业建立竞争优势,有效实现企业价值。企业建立基于价值链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首先要深入分析企业价值链各环节的任务特征和信息需求,根据价值链各环节不同的特征,设计管理会计报告的内容和呈报格式。通过对我省目标制造企业价值链上研发、采购、制造关键环节的分析,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费用。基于价值链研发管理会计报告以研发为核心,同时覆盖销售、釆购、生产等辅助环节,不仅要考虑产品的先进性,还要考虑生产的可行性和成本的降低。基于价值链的釆购管理会计报告,要对价值链上各环节会计信息进行整合,确定采购材料的品种、数量、采购时间,规划采购方案,降低采购成本,保证材料的及时供应。基于价值链的生产管理会计报告,应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对价值链各部门的信息进行横向整合,对研发部、采购部的相关信息进行汇总传递,以便形成完整的管理会计报告信息。基于价值链的销售管理会计报告在反应企业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的同时,应将企业产品销售的相关信息提供给价值链上的其他环节,以促进产品结构的调整和质量的提升。综上可见,建立基于价值链理论上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有助于提高企业价值链各环节的决策效率,提升企业价值。价值链理论明确了企业经济活动中各个环节的会计信息需求,企业通过编制各环节的管理会计报告,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经营管理、业绩评价管理包括其中,有利于企业各环节信息的流通、传递,促进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形成协同效应,为企业管理者提供重要决策信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价值。

参考文献:

[1]王和强、李文国、王玉兰,内涵发展是民办高校的必然选择[J],《中国高等教育》2016年4月

[2]迈克尔波特著、陈小悦(译),竞争优势[M],华夏出版社2005年

[3]张晨,基于价值链的制造企业管理会计报告体系研究一一以中国二重为例[J],2013年3月

[4]张先治、刘媛媛,企业内部报告框架构建研究[J],会计研究,2010年8月

[5]恪成生、潘飞等,企业预算管理的功能:决策,抑或控制?[J],会计研究,2011年5月

[6]基于提升企业价值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框架研究[J],齐祯,《中国商论》2018年6月

[7]基于价值链的管理会计报告优化[J],曾川,《财会通讯》,2018年4月

作者:张荣静 单位:郑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