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经营管理会计应用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25 11:41:23

矿山经营管理会计应用问题研究

摘要:本文着眼于矿山经营中管理会计的应用问题展开探讨,笔者结合个人在这方面的一些实践工作经验提出几点思考和见解,希望借阅者能够积极提出改进意见。

关键词:矿山;经营;管理;会计应用;问题

矿山经营管理会计的应用是我国在矿业企业管理工作中一个重点工作项目,近几年,对矿山经营管理会计的应用问题也逐渐被大家所关注,因而,本文提出了在矿山经营管理会计应用工作当中体现出来的一些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来的几点意见。

一、我国管理会计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研究的领域较为狭隘

虽然许多学者或者是业内的人士都已经意识到了我国目前的管理会计在这方面的理论体系的建设不太完整,并且学科体系也没有很规范,但有人对其没有很高的研究兴趣,与此同时也有人人云亦云,以及很少能真正的体现出来针对该问题具备比较独到的见解以及说服力或者是与之相关的研究理论,所以我们又比较难于从其本质上来进一步解决我国在管理会计当中具体存在的关于理论建设的根本问题,甚至于部分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领域直至今日还是一片空白。因而,我国在其会计管理理论体系至今都没有形成较为明确的中心以及比较清晰的主线或者是实质性的联系。

(二)理论研究与企业实践之间严重脱节

当前我国在有关管理会计的研究方面更加偏重于理论研究,而究其原因则主要是进一步介绍以及引进一些国外的发达国家的实际应用的经验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但对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来说,在其高度发展的经济背景下所展开的管理会计的研究工作,并不太符合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企业在实际的实践当中又是处于一个比较严重的脱节的状态的,所以我们在一些实际性的应用中针对这些方法又会存在相关程度的难度。

(三)管理会计适用性狭窄

目前,在我国很多企业都没有管理会计,即便一些企业设有管理会计,也只是仅仅应用于成本的考核,但针对管理会计的战略或者是会计预算这些方面来说,它的应用还没有得到众多企业的相应重视,还有很大一部分企业在对于建立管理会计的认识方面还是比较狭隘,既没有能够形成比较正确的认识,同时也致使其缺乏建立管理会计的积极性体现,这就使得我国的会计管理工作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四)管理会计的机构设置及工作组织不规范

当前还没有发现有出现比较专门的研究或者是指导管理会计相关的工作部门或者是工作团体和部分机构,其余的各方面与之相关的学术以及职业组织都未能将此作为主要的议论和研究的对象话题之一。所以对于管理会计的机构设置问题我国在这方面依旧缺乏一些行业化组织的自律以及在理论阵地给予其正确性的指导以及规范,并且针对不同的企业在建立管理会计方面的差别也会很大,其工作的进展情况一会存在比较大的差异。

二、管理措施分析

(一)构建管理会计的理论基础

所谓构建管理会计的理论基础实际上也就是指关于基本理论体系的形成。而管理会计又将会立足于我国的实况以及企业在其自身的实践,那么与此同时,我们在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现代化企业制度的相关要求,在对其目标以及对象或者是假设和职能、原则方面的一些问题进行过比较深入的研究以后,具体形成一系列的即可以作为指导又可以作为实践,同时还可以作为实践者在理解以及应用的理论结构。

(二)完善管理会计的方法体系

其一方面,企业的管理会计一定要将其和财务会计以及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等与之相对应的一些学科之间存在的具体关系,从理论方面来解决管理会计内容体系界定的具体问题,并且又可以确立其自身的学科体系。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管理会计逐渐体现出来的和各种学科之间所相互交叉渗透的这样一个发展的趋势。我们在通过对于一些行为科学以及信息经济学或者是运筹学以及系统论或者是控制论等等这些相关的一些理论学科基本的研究及成果吸收,加以不间断地研究其领域并且又逐渐的将其方法体系得以有效完善。

(三)制定管理会计的基本准则

然而,管理会计师的具体成立当即也会成为现代化管理会计所形成的一个重要标志。并且与此同时,中国的管理会计师协会的成立还将以专业化的研究管理会计的权威来呈现其研究机构,以及同时负责制定管理会计工作相关的一些基本化准则,从而有效的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有层次的以及相互之间独立联系的管理会计原则体系,最终得以更进一步的提升管理会计体现出来的实用性以及可操作性,也能够更好的助推我国在管理会计方面的具体研究以及应用和发展。

(四)规范基础教育体系

管理会计在以一门比较成熟的学科出现,他的出现一定要有一整套完整的系统来对其教材进行规范,并且要以此作为指导,从而展开理论以及实践这两个方面的研究及探讨工作。此外在通过基础教育来培养管理会计方面的专业化人才,并且提高社会管理方面的会计意识,进而能够为企业在应用管理会计的创造方面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基于此,逐步的建立起有关管理会计师的考评制度,从而形成较为科学规范的管理会计的教育体系。

(五)注重管理会计与理论相结合

基础教育过程中针对管理会计同样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此自然是有很大一部分内容是基于管理会计应用的理论指导,并在这方面比较缺乏理论层面的相关指导。所以,在我们进行提升管理其会计应用水平的过程当中,又要进一步对理论知识做更进一步的夯实。其一个方面是可以给予理论实践足够多的接洽性以及相互之间的互补性。并将此要求在处于基础性的理论领域的工作人员必须要立足于我国企业采用途中具体存在的问题以及实际发展的需求的维度来开展进一步的工作,我们在理论层面举行的具体需求也会得以有效的得到修正以及完美,使其和他相关的理论可以加倍的适用于实际性理论愿景。其另一个方面则是,对于管理会计相关的行业工作人员一定要在工作途中对部分理论性的指导加以充分的重视,同时又能够把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导进行结合,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三、结语

此外,针对会计管理来说其理论则必须要跟随具体的实际操作需求以及环境变化来做相对应的采取性措施和必要性的调整。如此就只是在将会计理论基础与实践作以紧密性的有效结合,方可以使得管理会计在企业当中发挥出其应该有的应用水平。

参考文献:

[1]刘璐.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应用中的问题和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14).

[2]刘燕.关于管理会计的应用及研究进展[J].中国集体经济,2016(25).

[3]杨利红,杜丽丽.我国管理会计研究现状分析[J].财会通讯,2012(09).

作者:邵慧 单位:招远市灵山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