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25 11:47:24

浅谈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

摘要:财务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的核心内容,必须与时俱进,保持财务管理的先进性,同时满足实际需求,解决现实问题,才能体现财务管理的价值,为加快企业现代化发展进程提供支持。管理会计,顾名思义,即在原有会计基础之上增加管理方面的相关内容,体现综合能力,以管理思维、模式、方法加之会计专业知识,实现财会工作综合水平的提升。本文结合实践经验以及相关的理论知识,对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管理会计应用进行详细介绍,助力于相关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是由传统会计及财务管理改进和创新而来的,其规避了事后管理难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弊端,增加了管理的比重,通过对财务信息和数据的有效利用,实现事前预测和分析,制定策略,进行过程管控,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并帮助决策者作出各种专门决策的会计分支。管理会计与新时期的内部控制、全过程管控、风险管理、信息化管理结合在一起,提升了实际的财务管理水平。然而在实践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这也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一、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会计应用基础薄弱

管理会计需要相应基础来支持有关工作的开展,且管理会计的思想体现了与其他现代化财务管理模式的融合,如果其他方面的工作落实不好,那么管理会计将难以发挥其实际价值。联系最为紧密的是内部控制、信息化、过程管理。管理会计根据相关的财务信息和数据进行预测性分析,需要通过内部控制来降低运营风险,实现管理目标,并对整个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因此,需要强化管理会计相关基础工作。而在现实当中,一些国有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只是注重管理会计工作开展,忽视了其他方面工作的完善,影响了管理会计的实际效果会计审计88 全国流通经济

2.管理会计的团队建设需要加强

管理会计需要大量的高素质财会人员作为支撑,因此,需要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当前,一些国有企业的财会人员虽然从事财会工作多年,实践经验丰富,但是缺乏管理会计方面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影响管理会计工作的有序开展。一些新毕业的大学生,虽然理论知识丰富,但是缺少实践,还需要进一步磨炼。除此以外,一些国有企业相关管理会计方面的培训没有或较少,也是导致管理会计工作团队建设亟待加强的主要原因。

3.管理会计的核算方法有待改进

管理会计属于管理与会计的融合,需要保持二者之间联系的科学性,尤其是在核算职能方面,更要体现这一点。在实际应用当中,一些国有企业在管理会计核算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在传统会计核算模式下,国有企业对于制造费用的分配是按照人工小时为标准的,随着企业的发展,这一核算模式已经不适用,对实际的效率、价值和效益方面考虑不足,且普通工人与科技研发岗位人员之间的单位时间产值是存在较大差异的,因此,需要进行调整。除此以外,原有模式下,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都是在所用材料价格较低时进行囤货,降低成本,但是,当前主张实施零库存管理,加强资金的使用价值,管理会计则是要体现管理理念,因此,需要加以改进。

二、国有企业管理会计改进策略

针对上面提出的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要改进管理会计现状,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效果,在策略制定过程中,以科学合理、简单实用、便于操作为原则,消除以往策略制定复杂,难以实施带来的问题。

1.加强管理会计应用基础建设,体现协调性和针对性

首先,为了助力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对于国有企业原有的内部控制体系、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全过程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都要进行改进和完善,各部门加强沟通,使之能够相互配合,协调开展有关工作。以信息化建设为例,需要建立财务信息共享服务中心和数据库,及时搜集和分析财务管理相关的信息,客观评价当前的财务管理现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其次,还可以拓展对信息、数据获取的范围,如销售信息、采购信息等,作为财务管理的参考和依据,提高管理会计工作的效果。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可以使用专业化的软件,如SPSS统计分析、云计算、ERP系统等。最后,管理会计工作开展还要对原有的组织架构、管理目标、管理计划、管理制度等进行改进,使其有利于管理会计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以管理目标为例,在制定过程中,不仅要体现过程管理方面的目标,还要体现财务方面的管理目标,如预算科学、账目清晰、核算准确等。因此加强管理会计应用基础建设,才能统筹全局,发挥管理会计的最大效能。

2.加强管理会计团队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从企业角度分析,要建立针对性的培训机制,提升现有人员的管理会计工作能力。通过聘请专业人员或与专业的培训机构合作,进行管理会计思想、方法、模式、内容等的培训;通过与高校合作,实现人才的对口培养和接收。与此同时,对于招聘工作也有侧重,注重管理会计人才的引入,将其作为企业招聘的重点。从个人角度分析,财会人员要具有主动学习和提升的意识,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后,可以通过网络、书籍、讲座等途径学习相关知识,如条件允许,公司可以建立管理会计网络学习平台,提升财务人员素质。为了对原有财务人员形成激励机制,可以建立相应的奖励措施,对进步较快、学习能力较强、在管理会计工作开展方面业绩突出者给予奖励,从而激发财务人员的学习热情。从政府角度分析,为了加强对国有企业发展的支持和管理,需要督促国有企业开展有关方面的工作,并定期进行检查和督导,组织座谈会,了解情况,聘请专家为企业进行管理会计工作指导,对于管理会计工作开展良好企业要树立典型,起到一定的模范和导向作用。

3.完善管理会计核算体系

原有的核算模式不能完全适应管理会计新时期的需求,因此进行管理会计应用时,如何能够根据其特点,建立适用的核算体系成为了当下社会关注的焦点。下面结合相关研究以及实践经验建议如下:第一,国有企业实施管理会计之后,要重新制定核算标准,体现管理、思考和执行,追求效益最大化,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人员所产生的不同效益和价值作为成本费用分配的依据,使成本投入与收益之间保持“合理的关系”,本文建议,可以将单位个体单位工时所产生的收益与成本投入进行对比,以收益大于成本投入确定为盈利;第二,在财务管理过程中,需要对降低成本方面重新考虑,要明确科学合理的管理也可以降低成本,成本的控制需要精细化、系统化、全面化,单一的费用支出只是一种表现,要注重动态性和战略性。如培训需要成本投入,但是,经过培训之后,人员素质增加,业绩上升,产值增加,事故率降低,这样会增加收益,因此,要立足长远发展。除此以外,管理会计核算的“管理”还要体现全过程性和动态性,计划和目标制定只是第一步,在管理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灵活开展财会工作。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在国企中的应用要体现实用性,解决现实问题,从应用基础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核算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完善,保障管理会计工作顺利开展。除此以外,国有企业还要加大在管理会计工作的投入,从人、机、料、法各方面进行改进,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国家要求、财会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有关工作的开展,与时俱进。

参考文献:

[1]罗春花.浅谈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8):118~119.

[2]李珂.浅谈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J].环球市场,2017,(12):24~24.

[3]贺艳.浅谈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8,(7).

[4]岑细敏.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者,2017,31(6).

作者:陈思佳 单位:西色国际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