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引入管理会计措施

时间:2022-07-18 10:29:02

事业单位引入管理会计措施

摘要: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财政体制改革也在持续深入。对事业单位来说,传统的财务会计显然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的相关要求,管理会计逐渐成为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发展的主要方向。鉴于此,本研究主要基于事业单位实际情况,提出几点事业单位引入管理会计的措施与建议,旨在希望通过本研究为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应用提供相应的理论参考。

关键词:事业单位;管理会计;措施

当前我国已经全面进入到市场转型的关键阶段,事业单位也在这个阶段开始进行全面的改革创新,而管理会计作为一种新兴的财务管理模式,越来越受到各个事业单位的重视,开始广泛应用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1]。但因为我国管理会计引入国内的时间相对较晚,在对应的理论、方法方面都存在一定的缺失,这就导致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的应用情况不够理想。因此,新形势下如何深化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就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一、在内部加强管理会计宣传工作

正如上文所述,由于管理会计在我国应用的时间相对较短,事业单位内部还没有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因此,要想有效应用管理会计,就必须要在事业单位内部加强管理会计宣传工作。一方面,要从本质上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事业单位要重视实际的应用,实际的操作应用是检验是否意识其重要性唯一标准,通过理论的指引,认真学习了解管理会计相关的知识和方式,扩大管理会计的领域范围,重点分析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应用中的现实状况,对管理会计在实际操作应用中出现的各种职能现状做出进一步的分析,创建有效的管理会计体系。另一方面,事业单位领导层对管理会计的认同是管理会计体系完善的必要条件,因此,领导者必须接受管理会计的再教育,以强化领导者对管理会计的意识,通过以身作则,全面带动内部职工认知管理会计,使得事业单位内部各个部门均能够主动配合管理会计开展工作[2]。

二、基于事业单位实际选择管理会计方法

纵观当前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应用情况,管理会计使用方法不当是普遍存在的现象。针对上述情况,各个事业单位需要意识到科学应用管理会计方法的重要作用,应当充分结合事业单位发展的实际情况与未来发展战略,科学合理的选择针对性的管理会计方法。与此同时,财会会计与管理会计之间存在互相促进、互相依存、互相制约的关系。具体来说,管理会计主要内容在于针对事业单位财务信息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以此来为领导层各项决策提供依据。然而,管理决策是否正确,必须要通过财务会计进行系统的审查。因此,对各个事业单位来说,引入管理会计的同时,还应当高度重视财务会计。在实际操作的时候事业单位应当统一协调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全面明确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分工,使得两者能够进行协调运转,进一步发挥两者之间互相促进、互相制约的作用,从而有效保证两者的作用均能够得以充分发挥。

三、建立健全管理会计体系

科学合理的管理会计体系是有效保障管理会计运行的重要措施。这就需要事业单位意识到管理会计体系的重要性,基于自身实际情况来建立健全管理会计体系。具体来说,事业单位需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事业单位需要构建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另一方面,需要进行科学的人员配置,使得岗位职责能够在明确分工的同时,又能够进行有效的牵制,比如库管、记账、会计以及出纳能够保障事业单位财与物的科学管理;最后则应当基于建立健全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在事业单位内部构建自律、自觉的内部会计监督氛围。内部会计管理制度是事业单位内部为有效保障财产安全、会计信息真实性、提升工作质量以及实现经营目标而针对经济活动实施组织、调解、考核以及制约的体系,是事业单位在经济活动进程中所采用的内部控制模式[3]。针对事业单位实际情况来看,其可以尝试吸收借鉴一些大型企业在管理会计方面的经验教训,同时充分结合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建立一套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管理会计体系。其一事业单位领导层应当在深入分析内外环境的基础上,全面分析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对应的优缺点,针对事业单位进行明确的定位,构建符合事业单位实际的管理会计体系;其二,事业单位领导层应当通过自身带动,主导引导内部职工在实际工作进程中严格落实、践行管理会计体系;其三,建立相应的奖惩体系,将管理会计体系落实情况与职工绩效挂钩,奖罚分明,以此来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使得他们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来。

四、注重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培训及引进

要想保障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的有效应用,加强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培训教育工作是基础所在。这就需要事业单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全面提升管理会计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首先,开展形式多元化的培训教育。针对现有会计人才培养的形式既可以采用在职培训模式,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会计专家、信息化技术专家针对现有会计队伍开展全面的培训教育,也可以采用委培的模式,使得优秀的人才能够到更高层次的学校去进行交流、深造。其次,培训内容应当主次分明、覆盖面广。相较于传统的会计工作来说,管理会计更为复杂,这就需要培训教育的内容应当全面涵盖会计、财务、信息化以及法律等诸多层面,同时保证主次分明,使得培训更具针对性。最后,主动引入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不仅需要全面掌握管理会计基础知识与专业能力,同时也需要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通过“复合型”人才的带动作用,有效带动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人才队伍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的应用是一项系统、漫长、复杂的工程,要想一蹴而就显然是不现实的。这就需要各个事业单位意识到管理会计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综合参考当前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主动去吸收大型企业管理会计的经验教训,通过在内部加强管理会计宣传工作、基于事业单位实际选择管理会计方法、建立健全管理会计体系以及注重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培训及引进,真正促进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为事业单位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郭永清,朱丹,李扣庆.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调查研究[J].新会计,2016(9):6-10.

[2]李欣辉.试论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应用[J].财会研究,2016(7):27-28+41.

[3]刘俊贵.关于在事业单位推进管理会计的思考与建议[J].财政监督,2016(1):88-90.

作者:冉丹 单位: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