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小微企业的运用

时间:2022-07-18 10:27:07

管理会计在小微企业的运用

摘要:基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全球经济日益交融的大背景下,我国管理会计仅在部分企业得到一定程度的应用,对于国民经济具有重大意义的小微企业更是用之甚少。本调查基于小微企业,探索小微企业在运用管理会计上遇到的障碍,从以下四个角度进行分析:对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完整的管理会计方法体系;企业信息化水平不高;管理会计人才匮乏。为了更好地在小微企业中运用管理会计,我们必须对此作出措施。

关键词:管理会计;小微企业;运用

在世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2015年中国经齐增长仅为6.9%,创25年来新低,部分小微企业出现货物销路不畅,资金周转不灵,存货过多、利润下降等问题,企业财务风险增大。另一方面,小微企业存在核算制度不健全、依法纳税意识涉薄等诸多问题。如果管理会计机制能在小微企业中良好运行,则管理人员可利用本量利等分析方法帮助企业掌握核心优势、优化结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良好运营。向公司利益相关者提供非强制性相关信息,辅助和审核管理决策,从而赢得竞争优势,以达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和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提高企业自身抵抗财务风险的目的,从而保持企业整体平稳健康可持续性发展。作为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以及解决就业问题主要力量的小微企业,探讨财务管理重要组成部分的管理会计,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一、小微企业运用管理会计的现状

在我国国民经济结构中发挥小微企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一个日益成长的经济群体。然而,我国小微企业在管理会计方面的应用中可谓“少而残”,受到了较多的阻碍,管理会计是上世纪末从西方引进的,要想使其在我国的小微企业领域得到长足发展,就必须考虑是哪些因素影响到了我国小微企业管理会计的运用。我们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网上调查,在我们走访的九家小微企业以及通过网上的形式调查的四十五家企业中,64.81%的公司管理层及财务人员为本科生,其中57.14%的公司比较重视管理会计的运用,且37.14%的公司对于成本、产量和企业利润三者关系研究程度及应用比较多,而33.33%的公司管理层及财务人员为研究生及以上,且其中88.88%的公司非常重视管理会计并且对于成本、产量和企业利润三者关系研究程度及应用很高。调查的38.89%的企业位于一线城市,其中85.71%的企业会计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其中94.4%的企业高度重视预算管理,定时开展由企业所有部门参与的预算管理工作。在制定成文的专门针对管理会计的章程、准则或指南方面,有56.25%表明有且较为详细,35.42%较为笼统,8.33%没有。从该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小微企业重视管理会计的程度不够,对于管理会计的一些基本分析方法应用结果也不太理想,尤其是在管理层及财务人员学历不高的情况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及制度更加不完善。

二、小微企业运用管理会计产生的问题及原因

1.对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由于小微企业业务范围小、经营管理较为简单,管理层将其主要精力放在生产、营销以及对外交际上,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在会计工作中,一般只是建立起会计机构,配备会计人员,落实税务、工商部门的要求。成本管理随意,经营、预算决策不慎重。2.没有完整的管理会计方法体系。虽然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有59.2%的企业有成文的专门针对管理会计的章程、准则或指南。但是在进行财务数据分析的过程中,这些章程并没有很好地落实下来,成为了“纸上谈兵”。在实际工作中,除了个别方法的简单使用,企业还没有建立一套适合小微企业日常应用的管理会计方法体系。企业几乎受制于宏观经济环境,难以可持续发展。3.实施管理会计的信息化不充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经济生活充斥着信息化技术,数据处理、传输、应用方便快捷,企业管理体制不断改革,但实施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水平较低。而在小微企业,计算分析管理会计指标部分还停留在手工条件或者是普通的财务软件上,应用管理会计的水平不足以发挥它的积极作用。4.管理会计人才匮乏。经过一番调查研究,高达83.3%的企业认为管理会计在实际应用中的瓶颈是缺乏管理会计的人才。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只是拾遗补缺,在社会上的地位并不举足轻重,因此吸引经营管理人才的能力相对较差。专业教育还没有管理会计门类,财会人员的管理会计专业知识有限,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少,更谈不上进行企业发展的预测决策。

三、应对措施

1.提高企业管理层和会计从业人员管理会计重视程度。转变企业管理层的观念,一个成功企业的会计体系不止是完整的财务会计体系还包括完整的管理会计体系,如果一个企业管理层不重视管理会计,那么就无法真正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而管理会计所具有的计划、评价、控制、确保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报告职能就无法完全发挥作用。管理层们要转变自身观念,重视管理会计的发展,不断完善企业的管理会计体系。转变会计从业人员的观念,作为会计从业人员,不能只单独注重财务会计知识的学习,还要注重管理会计知识的学习。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管理会计知识,提高管理会计运用能力。2.不断丰富管理会计理论,完善管理会计体系。管理会计不仅需要框架体系,而且中国管理会计体系需要理论体系和指引体系两翼齐飞。一方面,需要学者对管理会计内在的稳定特征形成逻辑一致的理论,从而对企业组织行为、企业家行为以及资本市场的现象进行理论解释与预测,不断丰富管理会计理论;另一方面,需要管理会计研究者构建指导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的指引体系,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有效的工具方法,服务于企业价值创造目标。我们还需要不断完善管理会计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3.注重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在培养会计人员时不能只注重财务会计,还要兼顾管理会计。可以侧重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定时定量开展管理会计人才的培训,增加管理会计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高校也可相应地增设管理会计专业,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管理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李秀柱.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J].华章,2013(18).

[2]潘飞,许宇鹏.中国管理会计体系研究[J].会计之友,2017.

作者:刘柳 旷丽妹 李欢 缪林权 李天成 单位:南昌航空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