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会计挑战与解决对策

时间:2022-06-09 08:47:18

企业管理会计挑战与解决对策

一、大数据时代介绍

大数据指的是网络用户在日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留下的数据,将数据分类整理,能够有效的分析并总结出用户的行为规律,有助于根据数据反映未来的市场走向。麦肯锡认为,大数据是现代化企业发展的重要元素,人们对数据进行分析与挖掘,能够有效的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技术已经运用到各行各业,也为人们带来了发展的便利,已经备受人们的关注。大数据是将已有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提供大体方向间的关系。大数据与现代化信息技术融为一体,能够快速高效的进行信息处理。

二、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会计的作用

(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各类新生事物,人们的生产生活也带来了改善。在互联网环境下,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能够促进企业的产品创新,以及管理会计整合,对于群体消费的行为及方式进行判断,制定出适合企业发展的可行性对策。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通过数据分析能够掌握用户的消费心理,并完善产品走向,有助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能够符合市场的发展要求,进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例如:京东根据大数据进行管理会计预测,大大提高了活跃用户数量以及订单完成量。京东通过分析网络用户的购买行为以及产品信息等进行有效分析,根据双11活动的信息量进行有效研究,并设计了领先的仓配一体化物流,有效的增长了企业的仓外单量。京东分析大数据信息,根据企业自身的产品及发展状况,进行创新与优化,满足顾客与市场的需求,进而进行改善和创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二)有助于企业的未来预测。随着我国加入WTO组织后,市场经济逐步发展,市场上的各类因素都影响着企业的进一步经营。所以企业应当根据取数据信息进行未来预测,掌握产品客户等多方面需求,进而做出改革与创新,才能有效的掌握市场发展规律。自2015年起,手机移动终端进入千家万户,企业可以利用手机用户产生的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掌握数据变化趋势,加以预测估算能够加强自身产品的优化与管理会计的整合。进而保障企业产品的可持续化发展。例如:蚂蚁金服通过研究中国顾客的消费行为,以及结算支付手段进行分析,企业通过管理会计的统计,发现,利用支付宝能够促进蚂蚁金服的有效发展,所以随着消费者对手机移动终端使用量的增加,表明支付宝是未来用户的使用趋势,通过分析市场动态,完善自身的支付功能,有助于支付宝多方便的功能进行完善。(三)能够有效的实施内部考核制度。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中,绩效评估工作是难以处理的任务,所以需要内部人员加强多方面的因素考虑,才能够有效的进行绩效考核。但是在企业的绩效考核过程中,必须结合实际的评价,以及科学的方法,否则会有主观性,或者是评价结果不公平、不合理,将会打击员工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员工考核主要有交易数据和交互数据、感知数据,通过来自社交媒体的数据以及物联网的提供,企业会计加强数据收集与分析,结合员工的工作绩效,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效益分析并评估,根据数据了解市场竞争对手的发展情况,通过分析对比,能够找到企业发展的问题所在。通过数据分析,能够防止以偏概全的现象,有助于创造真实的数据环境。

三、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会计面临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缺乏应用认识。我国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对于企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部分企业由于并未正确认识到数据的重要性,只是简单的认为数据管理是公司发展的手段,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并无较大的作用,所以也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从人力、物力、设备环境都需要数据的分析,特别是产品的研发与创新上,如果并未结合大数据进行有效认识,会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化发展,也难以有效的开展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二)难以保障企业会计信息的安全。企业会计信息一旦泄密将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如果企业会计信息泄密,将会导致资金链受损,再加之互联网的时效性,新闻的及时报导严重打击着企业的发展。信息资源一旦泄漏,容易造成外界产生波动,影响企业的发展。目前会计信息的安全性能也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三)缺乏会计人才,会计技术落后。部分中小型企业在管理会计人才与技术方面仍然处于落后的水平,由于当前高校对于会计人才的培养,重点主要采用的是信息化教育模式,缺乏管理会计能力的提升。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上也需要的是多方位的人才,由于现阶段会计人才的缺失,现有的人才资源优势不足,再加之部分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技术与人事统计系统,严重影响着人才的有效吸收。部分企业采用落后的技术,使得结构化与非结构化信息浪费,影响着企业的成本与利润。

四、大数据时代下企业加强管理会计的应对措施

(一)培养管理会计对于数据的分析与预测能力。企业应当将人力资源管理与培养当作重要的任务之一,对于管理会计进行培训以及能力提升,加强人才的选拔机制,设立较高的能力要求,有效的进行人才考核。会计人才应当掌握基础的理论知识,并通过企业建立的考核制度与面试测试,才能够进入企业实习,进而保证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加强人力资源考核,也能够促进竞争人员的水平发展,对于企业员工进行定期培训,能够促使员工心态健康,向上,通过制定工作培训目标,秉持公开公正的原则,实现员工的人性化管理,保证分工明确,能够各司其职。企业对管理会计人员进行强化,对于在职期间的表现进行考察。对于表现优异的员工,可以安排其出国深造,使员工能够了解国外的管理会计技术发展情况,有效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能够运用信息化软件进行预测,保证数据分析的准确性与高效性,进而做出真实的数据分析与预测。(二)企业加强先进技术与平台的引进。企业根据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引入先进技术与平台,能够保证管理会计人员可以利用高端的工具平台,发挥较大的潜能与技术水平,对于技术设备进行及时更新。企业根据现有的能力,引入先进的技术,有助于管理会计,根据企业引入的技术进行学习与研究,掌握更多的使用方法与技巧,能够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化发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五、结束语综上所述,我们能够看出企业管理会计岗位不仅是对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也应当对已有的数据进行预测,通过科学合理的手段,能够预测本企业的产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有助于企业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化发展。企业通过合理利用管理会计人才,充分重视管理会计职位,能够有效的改善自身经济发展,促使企业可持续化成长。

参考文献:

[1]吴文飞,黄海燕.信息时代下企业管理会计的挑战与应对[J].中外企业家,2016(25):44-45.

[2]张文博,赵宾西.论数据时代企业管理会计的机遇、挑战与应对[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6(10):69-70.

[3]于妮,王蜜.企业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与机遇[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2):167-168.

[4]周晓雯.新时期企业管理会计如何发展[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7):00043-00044.

[5]赵冰然.企业财务会计面临的发展[J].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4):81-84.

作者:柴俊 单位: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