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探索

时间:2022-09-12 02:42:29

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探索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管理会计信息化在企业中运用的现实状况进行阐述,从管理会计信息化意识不高、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会计信息化风险防范力度偏低三个方面入手,对管理会计信息化在企业运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管理会计信息化在企业运用存在问题的优化措施。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企业;管理会计;会计信息化;应用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这给企业的今后发展以及竞争环境带来了一定转变,由之前的地推式竞争逐渐转换成新型信息化竞争。企业信息化水平以及信息处理效率已经成为当前企业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实力的主要因素。管理会计信息化主要是把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与管理进行有机融合,通过实现会计业务信息化的方式来起到提高企业会计处理能力以及效益的效果。但是结合当前情况来说,在运用管理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如果运用方式不合理,必将会引发问题的出现,进而给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带来影响。因此,我们需要根据不同的问题,采用相应的优化措施,在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的同时,还能促进企业更好发展。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进行阐述和分析。

一、管理会计信息化在企业中运用的现实状况

当前,我国在运用管理会计的过程中,由之前的单一领域正朝着集中建设的趋势发展。站在单一领域角度来说,例如预算管理信息化、成本管理信息化等方面已经步入完善阶段,但是依然存在一定不足,而针对会计信息体系完整化构建的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一)管理会计信息化———预算管理方面。针对预算管理信息化来说,即便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从整体角度来说,预算管理机制在我国中依然没有得到完善,例如,神东煤炭企业在2009年就构建了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在运用预算信息化的过程中,也主要把多维度预算模型当作主体,将业务特性进行展现,使得预算内容更具精细化和精准化,给平时管理工作提供数据依据。(二)管理会计信息化———成本管理方面。当前,我国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信息化工作时,管理效果差强人意,特别是针对于规划成本法以及标准成本法领域来说,效果尤为凸显,但是在作业成本管理领域中,信息化的落实,给作业成本法在企业中的全面运用营造了条件。例如,中国外运企业,针对原始的成本管理方式以及措施来说,在不能迎合新运营方式的的条件下,把作业成本法运用到其中,在借助信息化体系来做支撑,将作业成本法自身作用在其中得到了高效的落实[1]。(三)管理会计信息化———业绩评价方面。信息体系在业绩评估领域中运用少之又少,但是,当前大多数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已经全面应用会计信息化,并且把业绩评估也列入到系统中。因此,业绩评估也具备了会计信息化功能。即便将信息化平台运用到单一的管理会计理念中,我国大多数企业在运用管理会计信息化时,也已经获得了较好的成果,例如,海尔、华润等知名企业。

二、管理会计信息化在企业运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会计信息化意识不高。当前,大多数企业领导层级缺少对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了解,并且不能站在长远角度对管理会计信息化对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提升会计管理水平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有所了解。尤其是针对一些规模小的企业来说,这种现象普遍存在,导致这种现的主要因素有两点,第一,因为受到原始管理理念的影响,大多数企业依然采用原始的会计管理方式,客观上认为会计信息化和原始会计进行比较,本无较大差别,这种失误的理念,给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工作的落实带来了约制。第二,把管理会计信息化理解为企业内部信息化网络的创新,客观认为构建了完善的信息化网络体系以及会计信息化平台,就能够起到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效果。由此可见,无法全面落实管理会计信息化工作是当前大多数企业主要面临的问题。(二)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都构建了管理机制,但是从总体角度来说,我国企业管理机制方面过于闲散,条块分割,存在一定的矛盾,没有构建完备的管理体系。普遍出现内部控制组织不完备、注重事后管理、内部绩效评估考核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导致管理工作在职责会计方面过于形式化,无法将自身作用进行高效的发挥[2]。并且有关环节修整以及流程优化比较匮乏,工作效率以及进程比较迟缓,无法实现全面落实,这样不仅给管理会计自身作用的发挥带来了约制,同时还阻碍了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工作的稳定发展。(三)会计信息化风险防范力度偏低。会计信息化工作的落实,不但给企业会计处理工作的开展营造了便利条件,并且也给会计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全部会计信息都是把电子数据当作主要的保存方式,保存在计算机系统中,这就会容易遭受网络不法分子的进攻和侵入,导致信息泄漏现象出现,进而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然而,现阶段,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形成良好的会计信息化风险防范意识,并且每个构建完善的会计信息化风险管理机制,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操作工作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不高,主要体现在没有设定操作密码、没有安置安全防范体系等;第二,操作人员把公共计算机以及网络进行私用,借助会计信息化来实现计算机冲浪或者网购,这给网络无法分子入侵提供了条件;第三,没有加强对会计信息化信息的监管,没有数据备案的习惯,一旦面临会计信息化风险,必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修复的损失。

三、管理会计信息化在企业运用存在问题的优化措施

(一)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意识。首先,企业领导层级需要对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所了解,会计信息化不但影响着企业内部管理效率,同时还决定着企业综合竞争水平的提高。其次,领导成绩需要把会计信息化理念进行转变,根据企业真实状况,构建完善的企业会计信息化总体发展标准。在企业构建发展标准时,应该把企业管理理念和信息化技术进行结合,从而让企业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以及财力资源等数据都纳入到信息管理体系中[3]。最后,企业领导层级应该把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了解转变为实际行动,从而促进管理会计信息化构建。(二)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为了将信息化更好的运用到管理会计工作中,营造良好而内部环境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建立促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企业文化,将工作重心放置在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对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了解,只有在保障企业管理人员对管理信息有全面了解的基础上,才能确保管理会计信息化可以在企业内部中全面落实。其次,构建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构建统一的评估标准,给管理会计信息化工作落实营造条件,将管理会计自身作用进行高效发挥。此外,还要吸取成功经验,并且结合相应探究结果,构建迎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模式。(三)加强会计信息化风险防范力度。第一,构建多元化安全防范机制。通过设定密码权限的方式,只有具备操作权限的人员才能应用有关文件。其次,构建计算机安全应急体系。通过建立防火墙或者并对防范软件的方式,运用完善、科学的数据库体系,避免网络病毒的入侵。再次,做好计算机内部环境安全性能的检验工作,定期对计算机磁盘进行杀毒,针对来历不明的链接或者邮件,不得点开链接[4]。最后,定期对会计信息化体系以及数据进行核查和备份,保障软件以及硬件设施的安全。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管理会计信息化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内部管理快速发展的必然趋势,即便我国在运用管理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的问题,这是因为受到这些问题的影响,给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今后发展带来了约制。因此,为了将这些问题进行全面处理,在创造良好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环境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信息化平台,这样才能保障企业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市场中取胜,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作者:麦伟清 单位:深圳比利美英伟营养饲料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瑞君.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应用现状及问题解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23:170-171.

[2]金玫卉.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云计算应用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11:189-191.

[3]方杰.我国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应用与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27:334.

[4]姚晓昌.试论会计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3,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