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成本会计精细化之路

时间:2022-07-09 04:29:25

企业管理成本会计精细化之路

【摘要】目前,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成本会计工作变得尤为重要。因此,企业需要不断对成本会计工作的工作方法和手段进行创新,在此基础上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为企业的战略目标实现提供支持。论文研究了企业管理成本会计工作相关情况,并且研究了企业成本会计工作中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企业管理;精细化管理;策略

1引言

在企业管理当中,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是在现代化信息技术基础上的一类管理手段,其是让成本管理更具体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的一个过程。企业不仅需要面对人才、服务以及质量方面的竞争,还存在着成本方面的竞争[1]。企业是否能够通过比较小的投入得到比较大的产出,是能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为更好地让企业有效控制企业整体成本,在企业管理当中进行精细化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2成本会计的相关概述分析

成本会计是一种新型的会计理论,其和企业经济管理密切相关,主要是基于产品总成本以及企业成本来核算生产费用,这是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全部成本及费用进行核算的一项会计活动。现代化的成本会计实施是为了克服由于通货膨胀所引起的物价变动,由此导致的会计信息失真弊端,即便是在物价出现变动的情况下,依旧能够对资产的现行成本进行核算和报告。可以说此项会计活动的实施,能够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对资产价值变化情况进行实时的反映,与企业发展有着高度的决策相关性。有关工作人员在日常对成本会计工作进行处理时,企业要制定管理计划,进而更好地对成本控制进行落实,最终实现成本管理的效果[2]。除此之外,因为估算财务时将会发生不贴合实际的状况,因此,在具体执行成本会计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和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对企业成本进行科学的估算,更好地对产品进行跟踪和控制,进一步提升成本管理实效性,给降低企业成本带来强有力的条件。在当前市场发展中,提高生产力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无论采取怎样的措施,最终目的都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应当充分重视成本会计工作的开展,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也通过精细化措施来细化成本会计工作内容,并实现理想的监督效果,进而保证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降低成本,实现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3在企业管理中成本会计工作的职能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成本会计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必须要明确此项会计活动在企业管理中的职能,并基于此展开成本会计工作,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1优化结构职能

在企业生产经营当中,其基本目标是将经济效益进行最大化。在激烈的竞争环境内,企业要和市场需求相适应,真正实现较小的投入较高的回收[3]。在这个基础上再充分落实在企业管理工作当中,降低成本方面的花费,进而收到更大的效益。为充分做到这些需要发挥成本会计优化结构职能。以下进行具体说明:第一,充分预测成本。企业成本会计的对象一般是确定的,主要是面对企业生产活动,基于一定的方法进行统计分析而明确其相关执行状况,对出现问题进行评估,进而执行预算的体系。更好地对成本进行控制,减小成本的风险。第二,对成本决策进行制定。成本会计工作人员需要尽ManagementExploration量收集一项生产经营的成本资料,进而更好地对活动执行可行性进行了解。第三,对成本计划进行制定。成本会计工作人员要根据生产经营实际状况和目标,科学制定成本的计划,让成本监督收到更好的效果。

3.2提高运营效率职能

为充分发挥企业管理的作用,对企业效益进行优化,提高其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经济效益相关要求,同时也促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为其持续健康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还要求企业不断提高运行效率。成本会计为对管理行为和手段进行维护的基础。在企业管理过程当中,成本会计有提高运营效率的职能,在开展这项工作时要整体考虑企业运行实际状况,对优点和缺点进行明确,从经营的效能和管理角度进行优化和改进,更好地进行科学规范的企业经营,使得企业的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实现提高运营效率的目的。以下对与此相关的优化策略进行说明。

4企业管理中成本会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的策略

在企业管理中,成本会计所发挥的效能非常显著,对于企业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是企业提高经营水平并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因此,加强成本会计的精细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具体措施如下。

4.1通过成本精细化管理来推动信息化建设

为提高此领域的管理水平,就很有必要综合应用各种先进的技术工具,如大力引进互联网技术建立起信息管理系统。它不仅需要实时地更新硬件设施,还需要软件支持。随着人们知识产权的意识日益增强,软件的版权问题凸显出来,这种条件下新引入的软件成本较高,但其性能水平一般更高。这样就需要企业对利弊进行权衡,不仅要投入比较大的资金,还不能够过度。企业需要占领网络高地,增加财务成本会计人员对新软件技术进行掌握的培训力度,应用互联网思维来全面地创新成本精细化管理。

4.2加强管理意识,对会计控制成本观念进行更新

对现代企业而言,企业管理内无法有效地开展成本会计工作,企业领导不能对管理意识进行加强。因此,在企业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时,首先需要加强领导和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对经济管理知识进行学习,系统地对成本控制管理理论进行学习,进而更好地对会计控制成本观念进行更新。需要始终坚持成本和投资回报相互匹配的基本原则,制定有效的成本决策,针对性地对成本会计创造条件进行落实。另外,企业领导人员还需要充分起到带头作用,对员工积极性进行调动。例如,企业需要对会计工作计划进行讨论,对员工控制成本的行为进行鼓励,从而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和热情,进而不断地对成本会计相关的工作进行优化提升,使其经济价值得到明显体现,提升成本会计工作的价值,同时为企业总体目标实现提供支持。

4.3优化工作方法,促进成本会计电算化

在当今现代化社会,企业管理模式更新速度越来越快,进而对成本会计要求也逐渐增多,这就使传统工作手段的弊端越来越明显,不能满足当前形势要求。在这个基础上,成本会计精细化工作需要对工作手段进行改进,使其向着电算化方面发展。为实现这个目标,企业应该适当地引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设备,如信息技术、网络和数据挖掘技术,根据成本会计工作实际状况和要求,有效地建立信息处理系统,使其为成本会计工作的目标实现提供支持,且显著提高工作的自动化水平,减少各种人为因素的影响,更好地实现会计电算化模式,也降低了人工成本和工作强度,符合未来信息化发展要求。

4.4构建完善的绩效评价体系

这方面工作涉及的内容复杂,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价体系至关重要,这是保证成本会计工作成效的基础条件。对此,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绩效评价的重要性,根据成本会计工作的特点分类构建绩效评价表,涵盖会计工作的各个方面,杜绝出现瞒报或者虚报的情况,要充分突出与效率、效益相关的评价,尤其对于日常支出、基本支出、人员经费等进行严格查询落实,如果出现问题,要及时对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追责。另外,企业应当根据成本会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制定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制度,并且还要依据本年度工作情况制定下一年度的绩效管理目标,严格按照预算进行工作开展,在保证达到企业发展目标的同时,尽可能地降低企业成本,从而实现成本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为企业发展争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5结语

经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企业管理成本会计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特别对于现代化企业而言,在现代企业管理时需要科学地对成本会计进行规划。例如,加强管理意识,明确各自的责任,对会计控制成本观念进行更新,并且改善工作手段,促进成本会计电算化等方面使其有着比较强的精细化。成本会计开展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出优化职能,提升运营效率智能等,科学地落实成本控制、成本计划以及成本核算等,进一步实现成本的有效管理,确保企业运营活动能够收到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管理需要加大强度来进行精细化成本会计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齐晓倩.信息化背景下战略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国际商务财会,2018(4):83-86.

【2】胡波.论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市场,2018(17):153-154.

【3】赵丹丹.针对成本会计浅析其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意义[J].商情,2017(48):8,52.

作者:董洋 单位:武汉华夏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