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财务会计内控管理优化路径

时间:2022-05-14 09:11:54

公立医院财务会计内控管理优化路径

摘要: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公立医院内部控制非常薄弱的现象凸显出来。新的医院财务制度进一步提出加强医院公益性、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的方向。加强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能有效保障医院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保障医院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并能有效提高医院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医院良好发展。文章拟从公立医院财务内部控制的概念和现状出发,提出了规范内控管理,完善内部监督考核,健全内控信息系统,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等的优化路径。

关键词:医院;财务会计;内控

单位内部控制的目标主要包括:合理保证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医院财务内部控制是指医院为了保证医疗业务活动的有效进行和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医院经济运行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医院实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医院的运营与发展需要采取合理的方法来维护与管理,内部控制便是其中之一。

一、公立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内部控制制度缺乏规范性,风险评估体系不健全,存在薄弱环节。相当一部分医院存在信任逾越监督、不相容职务未分离、员工工作分配不合理、权利高于控制体系等问题。例如监督过程中因掺杂个人感情而未做到审查或考核客观公正;出纳员不仅做出纳工作,还负责会计档案保管工作;业务核算、编制报表、税务处理等工作均由一人负责;医院领导为实现个人利益,不顾医院发展和职工利益,权利凌驾于内部控制职权之上等等。部分医院风险意识十分薄弱,内部缺乏规范的风险识别、评估与应对体系,风险评估与应对机制的不健全,使医院缺乏相应的防范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预算管理形同虚设预算管理形同虚设,管理水平亟需提高

新的医院会计制度要求公立医院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目前,大部分公立医院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无组织机构或职责界定、无规范制度,无配套绩效评价体系;(2)年度预算的编制与实际发展计划脱节,年度预算的编制较早,这时各部门的计划尚未订立出来,使得预算的编制没有切实可行的第一手资料,预算内容不实;(3)预算的执行不力,没有建立相应的跟踪、分析和评价制度,核算数据支持不足,无法及时分析,与绩效考核不能统一,只停留在基本的、总括的分析评价阶段。

(三)管理不重视管理不重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管理对医院内控不重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管理者对内控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开展内部控制工作只是为了表面迎合供给侧改革,形式上应付相关部门的检查,并未按照医院实际情况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使得内部控制流于形式;(2)管理人员通常将重心放在了如何提高经济效益上,而忽视了对资金的有效管理,管理内容不全面,导致管理工作质量不佳,使得医院发展成本提高。目前,很多医院重视临床人员的素质培训和技术更新,而轻视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会计人员普遍没有接受过高级财务管理培训,没有各业务流程操作经验,不能有效地捕捉细节处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四)内部信息化程度低

医院内部信息化程度低,严重制约内控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目前,部分医院仍采用传统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方式,缺乏对信息管理系统的运用;或者信息管理设施落后,系统软件功能不能满足医院日常经济活动需要,以及管理人员相关知识欠缺,而医院仍未寻求或研发新的内控信息处理系统,并注重信息技术应用人才的培养。管理系统信息关联程度低、各级授权审批程序繁杂费时、信息管理人员知识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严重阻碍了信息的沟通与交流,从而影响财务会计内控管理工作的进行。(五)监督与考核机制缺失监督与考核机制缺失,内部审计开展困难重重当前许多医院的内部监督与考核奖惩机制并不成熟,部分医院的内审部门不能独立于其他部门,或内审部门形同虚设,导致内部监督工作难以有效执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内部监督体系的不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的不健全,一定程度上使内控执行工作流于形式,执行状况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从而影响到医院整体的管理运营工作。

二、财务会计内控管理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下的优化路径

(一)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增强财务内部控制意识

新医改精神要求:维护医院的公益性,提高财务管理人员对内控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使其了解医改下科学合理的内控管理对医院稳定发展和规避风险的重要性;对管理机制的构建进行深入探讨,对内部进行详细的了解,才可以真正做到将管理机制落实到方方面面。然后对财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使其明确自身岗位职责,适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其专业胜任能力和业务水平,并引入最新经济政策下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理念,增强其积极参与内控管理工作的意识,医院领导更要重视财务人员的素质培养,重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保证财务人员服务于医院长期发展。强化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完善现有的内控管理体制以及制定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使医院的规章制度能够贯彻执行。

(二)规范内部控制管理规范内部控制管理,加强内控环境建设

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构筑严密的内部控制制度。医院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必须遵循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成本效益原则。深刻领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内容,掌握并不断完善内控方法。只有内部控制机制完善,并有效运行,其监督作用才会充分发挥出来。在此基础上,注重以下三方面的结合:(1)建立科学的财务会计制度和内控方法,完善会计岗位责任制。按照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合理设置会计及相关工作岗位,明确规定各部门各职位的权限与职责,要求做到各司其职、相互制约,建立有效地制衡机制;相互牵制、相互制约的控制制度要融入医院业务事项全过程;(2)设立专门的事中监督、事后监督岗位,即除正常的财务核算外,应定期对相关岗位业务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3)强化内部审计的作用,建立有效的以查为主的监督防线。医院需要按照会计要求加强风险防范与规避意识,健全风险评估与应对机制,有效识别来自医院内外部的各种风险,准确评估识别到的风险并制定科学的风险应对策略。

(三)完善考核奖惩办法

医院应重视内部考核奖惩制度建设,通过建立健全督促工作进程、评定级别、考核工作人员业绩相结合的考核评价办法,调动人员积极性,提高医院业务质量,促进医院发展。

(四)建立健全内控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内控信息系统,组织培训信息管理人员

当今时代是个信息化的时代,医院内部管理需要积极探索内部控制管理新模式、新方法,建立健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提高信息处理和传递的效率,建立财务系统与其他系统的联系,确保信息的一致性与及时性。除此之外,医院要根据医院的发展与业务的拓宽,检测现有系统是否满足当前以及未来经济业务,对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定期维护和优化升级。医院还应组织培训信息管理人员,加强内部沟通与交流,建设完善有效的内部沟通与反馈机制;建立长期有效地考核机制,独立运营,并保证内部管理机制得到实施。时刻关注政策变化、市场动向与竞争对手动态,并及时传达相关信息和采取相应措施。

三、结语

完善内部控制的组织形式和实施体系内部控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医院党委各级领导、内部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并承担相应的职责。各财政部门应同相关政府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一套科学、权威、统一的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使得各级医院有法可依、规范操作,建立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同时,还要发挥非政府组织在卫生服务上的监管作用,既可以在卫生服务体系中发表不同群体的观点和意见,也可以促进和监督公立医院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政策下,医院要抓住时代机遇,迎接市场挑战,及时整顿和完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加强内部环境建设,保证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与供给侧改革要求的一致性,促使医院自身发展方向与国家经济政策相适应,这样才能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使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步前进。

参考文献:

[1]陈克永.企业财务管理与管理会计融合机制的构建路径[J].财经界(学术版),2018(11).

[2]刘凤金.银行财务会计内控管理长效机制的构建[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2).

[3]熊磊.企业财务云与管理会计协同机制构建与实施[J].财会通讯,2016(25).

作者:陈鑫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