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财务会计规范对税收征纳的影响

时间:2022-04-30 11:01:28

浅析财务会计规范对税收征纳的影响

摘要:税收是我国财政收入和支出的主要来源,但是在现实征税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会直接影响税收征纳的过程,其中财务会计的规范程度起到重要的作用。我国事业单位维护了其各方面工作的正常开展,事业单位的发展必须有完善的财会制度,使用财会规范指导财务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减少对税收征纳的影响。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税收征纳;影响

我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初期引进了市场经济模式,并推动了改革开放的进程,如今,转型和整合的理念改变了市场经济原有的形态。国家财政收入主要经济来源是税收,但是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不够规范,直接影响了税收征纳的发展。

一、分析财务会计规范化在事业单位的必要性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不断完善,我国经济发展需要更大的空间。近几年,中国经济走向世界,而且越来越国际化,中国是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其经济主体是市场经济。国家法律日益完善,在这种背景下,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的工并不完善,还不符合国家的发展趋势,那么在针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的制定与完善工作时,要充分结合我国的特殊经济体制和法律背景。虽然国家经济发展速度飞快,但是我国对各行业的改革政策实施并没有松懈,特别是对政府智能部门的改革非常明显,由于国家的调整,事业单位管理也做出了重大的改革,其对财务会计规范工作有着直接的影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工作要结合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上要理解和完善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对下要适当管理其以下部门及百姓的经济发展。事业单位想要健康的发展,财务会计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能否保证财务会计信息准确完整的接收,就在于财务会计工作是否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在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工作开展时,对于信息的把握要有真、准、快的概念,就是真实、准确、快速的传达和接收,并及时公开,防止虚假信息的蔓延,这样财务会计规范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二、分析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法之间的差异

(一)收支确定原则存在差异。我国是的国家,对于我国的事业单位和机关单位来说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机构,那么其主要经济来源就是税收,保证了财政上的支出,有税收有需要管理,那么事业单位是管理税收征纳的部门,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必须按照规定进行,但是其工作过程中也会存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税收业务也会采取不同的财务确认方式,收付实现制和非经营收支业务确认方式,但是实际上其为了简化工作都选择收付实现制,导致在确认工作中有较大的差异。(二)费用扣除规定存在差异。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进展过程中,由于会计工作统计方式和单位工资应税标准不同,所以会导致在扣一些费用的时候存在较大的差异,一般情况下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的扣除费用的标准是相同的,但是我国财政部门对于扣费的方式有着相关规定,所以会计在工作时会依照此规定进行扣费。而企事业单位的扣费标准是依照法律进行的,在扣税时是按工资比例扣除的,所以两方面的扣费方法依照的条件不同,在扣费过程中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三)资产处理方式存在差异事业单位无论在收支确认、费用扣除还是资产处理上都是严格按照国家对于税收的法律规定进行工作,但是处理资产的时候,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规范与税法的要求存在很多不同,进行资产处理时的各方面资产计算上,按照国家的税法规定对一些资产折旧方面的费用,是不能在税收前扣除的,而按照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工作内容的条件的话,资产折旧是允许提前扣除的,所以在资产处理方面不仅应税额度差异大,而且所得到的税收也有相当大的差异。

三、分析税收征纳的效果受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和税法差异的影响

通过上述条件我们可以看出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国家税收法律有着较大的差异。当然事业单位在税收方面的业务领域存在不同,在其方面主要分为两点,一是应税业务,二是非应税业务,那么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在面对这两种业务的税收收入时,其财务工作难度就会增加,那么就要财会人员在工作方面负起责任,首先对于两种税收收入方面要区别开,区分过程要科学,这样才能保证税收计算准确,如果不按照规定就会使会计的工作复杂化,但是复杂的同时会导致数据和税收额不够准确。为了使这种现象得以改善,作为国家的智能部门应,该着手对事企业单位进行管理,对于所出现的问题做出集中的整改,其首先要做的是,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的工作时的过程进行严格规范,其次要做的是制定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以及应对方案,来解决国家税法和工作规范制度差异的问题。最主要的是作为国家税法部门要制定正确的管理条例,来约束财务会计工作正确合理地进行。

四、结语

通过找出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在面对税收时的工作规范程度,并提出财务会计和税法直接的差异,总的来说就是为了找到正确的处理方案,减少财务会计规范对税收征纳的影响,同时简单诉说了事业单位财快规定出现的问题,并就解决方案进行分析,最主要的目的是让事业单位的发展符合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周薇.服务型政府和谐税收征纳关系构建研究[D].湖南大学,2018.

[2]谢柳芳.政府审计政府信息披露与政府治理效率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3]刘慧芳.财政风险管理视角下的政府会计改革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3.

[4]吴卫省.依托信息化构建和谐税收征纳关系研究[D].山东大学,2009.

作者:孙玮娜 单位:北京卫戍区石景山离职干部休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