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分析

时间:2022-09-25 03:06:12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分析

[摘要]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建设中,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的财务会计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文章就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展开了初步的分析,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现存的问题的讨论,得出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结论。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改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工作过程,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

1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现存的问题

1.1员工效率分配不均匀导致工作效率低下

目前虽然我国已经对会计人员设立了初级会计、中级会计、高级会计、注册会计师等多个等级的考试测试及证书获取,以便于行政单位可以根据应聘人员的证书等级状况来安排相应的工作单位,安排适合其的工作内容,合理支付符合其自身价值的工资,可以将会计人员的作用最大程度地发挥。不仅如此,而且还可以为行政单位的招聘提供考察标准,充分利用人力资源,使行政单位用人利益最大化,但是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在人员分配的问题上还是会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制度的不完善人员分配不均匀的情况,会计工作人员的实力跟不上其工作职位要承担的工作量,或者对于有才能的专业会计人员不加以利用,大材小用或者用错岗位,都会影响会计部门的工作效率,甚至对行政单位人才的利用都产生不良的影响,导致行政单位会计部门的工作效率低下,不能顺应行政单位发展。由此可知,我们要重视对行政单位员工效率分配不均匀的问题,促进员工工作效率的提升。

1.2制度的不完善

无论在任何单位必须拥有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制度,完善的制度可以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为工作人员的工作提供约束等,可以保证整个工作合理有序地开展。特别是对于会计这种高要求高效率的工作岗位来说,一套完善的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在实际情况下,在制度方面存在着体制的不完善、管理者的不重视、对制度没有明确的规定、对制度没有定期总结完善修改制度等多个方面问题,都会对会计工作产生不良影响,特别是由于会计管理者对制度的不重视,会直接导致会计部门人员对工作产生消极懈怠的态度,在工作中懒散,遇到问题也不能第一时间发现、解决问题,甚至是责任不能落实到个人,无法处理。久而久之这种状态会使会计部门工作人员产生一种少干活多拿报酬的不良风气,从而使整个会计部门的工作效率低下,不能适应行政单位的发展需要。因此,我们要保持高效率的工作环境必须要建立完善的制度,并且按时总结不断改善,总结经验。使行政单位不断发展。

1.3行政工作与财务会计工作的对接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从现实情况来考虑,行政部门工作不会和会计部门工作进行直接的对接,而是由第三方在中间起传达的作用,对行政和财务会计的工作进行交接传达,然而,这种工作对接方式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比如,会造成行政部门和财务会计部门交接工作的不准确性传递效率低,从而导致行政部门和财务部门的工作出现偏差,行政部门与会计部门之间的直接沟通减少,不能第一时间明确地了解双方的需求,容易导致在工作过程中出现偏差。因此,我们必须改善这方面的问题,使行政工作与财务会计工作能够直接进行信息、技术想法的交流传达,在最短的时间进行磨合,达到合作的目标一致,提高整个工作效率,促进两个部门的共同进步。

1.4预算及监督不完善

在进行任何工作的时候,我们必须进行合理的预算。预算的合理性可以保持整个工作稳步地有条理地进行。合理的预算相当于一个隐形的制度,工作人员可以在这个限度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本领来实现资金的最大化利用,然而,合理的资金预算的形成也存在着会计人员能力不足、对整个会计资金工作预算把握不到位、所处的内外环境的压力等各个方面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会使资金的预算达不到最大化利益,不能实现资金最优化。从而也导致了一些不必要的资金浪费,降低工作效率,严重的话可能会使整个工作出现偏差,影响工作进度。而合理的预算减少资金浪费的问题还与一方面有关,即监督。所谓监督是指从工作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中发现问题,从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而现在大部分的行政工作管理人员都忽略了这个问题。这就告诉我们必须从监督方面入手,如果做好监督可以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且及时改善,可以减少资金的浪费,使预算效益提高,加快改善整个工作过程,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

2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主要方法

2.1健全相应体制

首先,是对应聘人员的筛选面试制度,对于会计应聘者,要求应聘者必须有相应等级的资格证书,在此基础上再进行面试,这种面试制度,可以减少面试人员的不专业性,招聘后可直接上岗工作,减少招聘后从零培育,加强了会计人力资源的应用。其次,对于已录取的人员,要设立定期的等级考试,对未通过考试人员扣除相应的奖励,对取得较好成绩陈博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分析财税审计的人给予资金奖励、不断激励。这种制度可以防止会计人员产生懒惰态度,时刻保持着学习的心态,从而促使其会计工作顺利进行。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健全权力监督体制,这种监督包括工作过程监督、内部监督、同级监督、上下级监督等多个方面的监督。从单纯的监督方面来说,没有等级划分,通过监督,可以使各员都能勤勉自己,减少贪污腐败,同时对于违法行为,要严格打击,可以实行无实名制举报,使员工可以勇于举报,这种监督制度有利于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办公环境,对于没有能力胜任的主管进行替换,真正地实现有能力者居上、以实力说话。除此之外,我们必须调整对专业会计人员的安排,根据每个人员的专业能力为其安排相应的工作单位,比如可以根据会计专业所获得的等级证书来安排相应的工作职位,将个人的职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为行政单位、个人的发展都带来积极影响。

2.2完善监督预防制度

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是事业单位必须重视的问题,因为我们必须要结合行政部门完善相应的监督预防制度,首先是对不同级别、不同程度违法的工作人员进行明确的规定,设立监督管理机制,规范会计人员的行为。同时,对于举报不规范工作过程的工作人员给予奖励,从各个方面进行监督,还要利用与审计部门进行监督管理,联合相关部门来进行严查,以此来监督财务会计的失职行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完善预防制度,如在相关财务工作开展前对各项工作数据进行备份且分给两个人进行备份保管,以便以后出现问题及时查找,减少因资料丢失的问题对工作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对于重要的财务工作采取两个及以上专业人员同时进行核实,从而减少了贪污的概率,保证工作过程的公开透明化。除此之外,还要对各种重要工作流程需进行反复的检查校对,防止因为疏忽大意等问题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通过对各种制度的完善,可以促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得到控制,有利于提高财务会计工作效率,减少贪污腐败等不良问题,从而真正做到为人民谋福利。

3结论

随着经济时代的到来,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出现的问题日益明显,这就要求事业单位必须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这一大问题加以重视,加强相关单位之间的联系,健全相应体制,真正地落实好监督预防制度。改善员工效率分配不均匀和行政工作与财务会计工作的对接的问题。

参考文献:

[1]王晓华.国际视野下我国财务会计发展的环境驱动[J].财会月刊,2013(10).

[2]张运林.试析合资铁路公司财务会计报告编制[J].财会月刊,2013(5).

[3]曹国宏.浅谈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理论基础[J].企业研究,2012(24).

[4]郑明端.公立医院执行新财务会计制度有关问题的探讨与对策[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2(12)

作者:陈博文 单位:天津市胸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