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森林抚育经营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25 03:02:37

低碳经济下森林抚育经营问题研究

摘要:低碳经济对森林抚育经营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文章以低碳经济理念为理论基础,森林抚育效益与抚育经营方式为前提,对甘肃省的油松抚育技术和对应的经济性进行分析,以此来帮助甘肃省的森林抚育经营走上“低碳经济”之路。

关键词:低碳经济;森林;油松;抚育

一般情况下,森林抚育项目不但可以维持生态环境的平衡,进而提高承载能力,还可以合理的展现出社会原生态性能的高效发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人们生活在一个舒适、低碳环保的生态环境中,同时也有利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和建设低碳城市。

1低碳经济视角下甘肃森林抚育效益的实施

1.1开展森林抚育,增强生态效益。目前,在甘肃地区内的森林抚育项目中,提出的最重要的观点就是碳汇效益。第一,为了降低城市碳的排放量,提高林木整体的质量,需要对社会生态进行合理、高效的森林抚育工作。第二,通过实施森林抚育项目,能够将社会生态资源储存起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的积累,并进一步提高二氧化碳能力的转化能力和增强生态环境的吸取。除此之外,可以使低碳经济生态城市的发展与森林抚育项目呈现协同发展,并且再一次发挥出森林抚育项目的剩余价值。1.2开展森林抚育,增加经济效益。低碳经济领域一直是我国关注的重点,目前,甘肃省采取许多有效的措施来降低成本。1.2.1直接的经济效益。森林抚育可在一定程度上缩短林木的成材期,并且可以提高林木的质量和出材率。通过实际计算,得知,甘肃省在实施合理的经营抚育项目后,立木存储每一年都在增加,且其价值也随之成正比的增加。与此同时,在实施项目期间,可以在抚育的间伐来对某些木材加工利用,为相关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为人们增加收入。1.2.2森林抚育的间接经济效益。此部分的经济效益是利用森林抚育将社会和生态结合来产生双重效益,并且利用货币来计算带来的效益。

2低碳经济视角下甘肃森林抚育经营方式和低碳林业

重视森林抚育方式,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浪费出现,满足低碳林业要求,才能将经济效益最大化。2.1森林抚育方式。2.1.1透光抚育。在幼林中一般采用透光抚育,对于纯林,应该采取间密留稀,留优去劣的方式;对于混交林,利用压制幼树生长灌木或者将非目的树种砍伐的方式来达到林分组成调整的目的。对于甘肃省来说,可以分为带状、团状、和全面三种抚育方式[2]。2.1.2生长抚育。幼林经过透光抚育后,会进入到壮龄林阶段,以后的抚育分为生长、生长伐以及疏伐。生长抚育是从壮龄到成熟伐的时间段,此处存在树种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一般会采取将生长过密或者不良的林木除去,或者调整林木的密度,这样可以缩短成材期,提高林木的质量。2.1.3综合抚育。一般是在以上两种达不到效果时才采用此种抚育方式。对适合的林木进行综合的抚育间伐,这样可以提高林木的数量和质量。一般情况下,甘肃省的森林抚育有着两种目的,即对林分的调整和采伐的利用。根据甘肃省的环境,需要选择合适的森林抚育方式,才能保证林分抚育工作可以取得的经济效果。2.2对低碳林业的贡献。第一,抚育产品是可再生能源,可以替代化石性能源的消耗。并且可以提高减排的效果。第二,抚育产品可以作为建筑材料被利用,来一定程度上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不仅可以达到减排目的,还能满足经济效益要求。第三,通过抚育之后的森林,生长能力很强,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增加了森林的储碳量,使经济和生态达到平衡。

3生态视角下的油松抚育技术及经济性总结

为了更加全面的对甘肃省的森林抚育进行研究,对有效的抚育技术进行了介绍,并且总结了经济性。3.1研究方法。选择多个面积为0.067hm2的标准地,然后对其树高、蓄积、胸径等情况进行分析计算。3.2结果分析。3.2.1抚育对林木分化造成的影响。由表1得知,A中I级林木所占比例为88.19%,B中I级林木所占比例为59.60%,现就卫生状况和枯死木状况来说。A中因为定期的修枝,使其很少出现枯死枝,只占2.0%,但B中因为其修枝次数少,强度低,因此枯死现象较为严重,这也增加了森林病虫害的发生概率。此外,多次的抚育工作能够获得更多的优良木。因此,重视油松林木的间伐与修枝,才能提高经济效益,满足生态要求。3.2.2抚育对林下植被的影响。在对油松抚育后的林分,它的密度得到降低,改善了光照条件,导致草本的数量和种类增多。通过调查,A中的种类较多,草本覆盖率达到84.50%,这样会生长出新的小油松。由于B中的侧枝较多,存在着一定的郁闭度,导致其中的草本发育不良,其覆盖率仅仅为37.3%。通过比较,可以得知A区域更加适合油松的生长,可以满足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要求。B区域需要采取及时的间伐与修枝处理,才能满足要求。

4结论

综上所述,对森立抚育不断进行推广和广泛落实,不但可以满足低碳经济发展要求,还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加强低碳森林的规划建设强度,达到低碳经济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徐军,刘安兴,谭莹,等.加强森林抚育,提高现代林业经营水平[J].华东森林经理2013(2):1-4.

[2]桐庐县林业局.彩化美化走好森林抚育每一步[J].浙江林业,2015(3):14-15.

[3]苏月秀.我国森林经营现状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12.

作者:薛春燕 单位:合作市林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