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会计论文

时间:2022-05-11 03:26:32

医院财务会计论文

一、加强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在现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要想取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定性发展。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的业务,提高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确保经营成果的完整性,充分发挥机构在政府的角色。任何企业和机构的业务活动的范围应该在我国法律之内。为了确保满足相关要求规范的内部管理,需要进行有效的内部控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二、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对内部控制认识不足

医院在实施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只有形成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意识,才能进一步促进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但目前许多医院内部控制缺乏足够的理解,没有意识到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相关的知识系统建立,无法提高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导致财务管理工作不到位,严重的会计信息失真,金融监管不严格,不能真正发挥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

(二)医院内部控制文化建设欠缺

目前,很多医院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的需要,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方法,在实践中起到了较好的监督,制约作用。然而,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

完整性不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只是建立了一些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运行管理、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建设尚属空白,使得在内部控制机制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的进行改正。这都是因为没有一个全面的内部控制文化来进行分析和研究。

(三)内部控制建设人员素质不够

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人员的内部控制制度实施的有效性。首先,从执行的的质量看,目前医院职工的素质作为一个整体,能够更好地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并有较强的风险意识,但仍有极少数人内部控制的意识不强,素质不高,导致不可避免地存在着风险的业务经营。其次,从人才的质量看,由于医院监督是在转变职能,新业务,新技术,新知识不断涌现,内部审计对个人能力和工作方法,工作人员有时不能很快适应,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一定会影响发挥的程度。

(四)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

执行不同职能部门的规章制度,包括上级部门本级和管理方法,操作规程,并为实施细则制定的规章制度。建立负责整合的专门机构,每个部门由这个部门来执行所有的规章制度来管理。有些部门没有规章制度,不能及时的发现一些因疏忽造成的漏洞,不能按照岗位实施管理,造成系统性比较差,制度比较分散。

(五)内部控制设备不够健全

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医院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医院在内部控制这方面属于刚刚起步,造成制度尚不成熟,内部控制意识比较薄弱,审计手段比较落后,很多电子化设备已经老化,使得医院在进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时,存在很多的风险,一些医院在电子数据的处理上不够完善。

三、如何做好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

(一)加强管理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

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贯彻和执行情况直接影响到领导的理解程度,因此,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内部控制思想的理解,加强宣传,对于员工的相关培训,让每个员工能意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例如,可以在机构的过程中操作通过实施责任制,每个任务的内部控制合理的分工,风险由决策者承担任务,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促使内部控制制度真正的实现。

(二)建设有效的企业内部控制文化

医院要立足当前,长远发展,通过统一的内部控制文化建设计划,抓住关键,突出特色,使内部控制文化建设方案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一要明确职责,活动的指导方案的开发和引进提出了指导思想,活动和长期的发展目标,建立一个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为方向的内部控制文化。二是找准切入点,找准内部控制文化的载体,将员工的责任细分,定位好各类人群。三是活动要更加务实,内部文化建设活动,坚持“虚功办实,虚事实做”的原则,使干部职工掌握知识。

(三)加强内部的激励和约束制度

首先,加强考核制度。将考核的结果作为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所以可以定期的对职工进行内部控制目标考核。其次,实施奖励。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促进各部门形成奋斗积极意志,创造出一流的内部氛围。最后,问责制的落实。对违反没空机制建设的进行处罚,通过对负责人的违规处罚。来使他们增强责任意识,能更好的落实和发展内部控制的进行。

(四)加强内部控制监督力度

内部控制是一个持续的动态不平衡的管理机制,随时间,地点,政策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进行有效实施内部控制是不够的,因此,需要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为连续操作的质量内部控制评估内部控制的设计、操作和维修活动进行评估。这需要内部控制的持续改进活动,加强内部监督机制,最有效的方法是进行内部控制审计。

(五)加强财务系统的安全管理

一般来说,加强医院内部管理信息系统是一种有效的工具,明确部门的医院工作人员的责任,保持清晰的信息,有助于避免管理者的决策错误,防止国有资产的浪费。面对当前医院内部规则的沟通,信息传递时间长,管理繁多,信息失真严重的现状,必须要提高医院的内部控制网络。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实现医院内部控制网络已成为当前医院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引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信息技术和商务活动的有机结合,获得实时信息,加强保护财产收入,支出和预算控制,有助于提高医院组织反射能力,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我国医院财务内部控制还不够完善,主要是由于其起步较晚,但究其根本还是缺少一些具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所以要制定一些具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逐渐提高有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从而创建一个良好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环境。

作者:王芳单位: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财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