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模式在必修二的实践探究

时间:2022-12-21 11:07:50

自主学习模式在必修二的实践探究

摘要:虽然生物是理科课程,但是所学习的大部分都是需要学生进行主动记忆的知识,因此各位高中的学生在学习生物这一学科时,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本文以高中生物必修二教材为基础,讲述与生物实验教学有关的自主学习模式,以供参考。

关键词:自主学习;必修二;探究

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各位教师要做的是提高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责任,然后通过具体的教学手段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

一、生物课堂自主学习模式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生物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一门课程,它与社会、人们日常生活之间的关联非常密切,因此在高中生物教学课堂,教师应及时利用创新模式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讲述基因与染色体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将教学专业术语与实际生活事例结合在一起,或者是通过教具向同学进行演示操作。通过这些教学手段可以改变学生对生物学习的态度,可以使学生形成自主学习思想。(二)改变现有教学模式。“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进行知识的传授,还要帮助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学生与老师的地位是相同的,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思维模式对学生进行引导学习,因此教师要尽快适应这种教学方法,及时判断学生的学习状态,调整教学模式。(三)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为了更快地完成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高中生物教师在教学课堂应充分利用所能运用的教学资源,如果仍然采取传统的教学手段进行授课,不仅不利于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还会降低课堂效率。比如在讲解染色体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将所制作的课件展示给学生,提高学生对染色体相关知识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对染色体相关知识有更加直观的了解。而且学生在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时,要经常进行自我反思,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老师寻求帮助,以保证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1-3]。

二、高中生物实验教学自主学习模式的完善方法

(一)推行开放性实验。高中生物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推行开放性实验教学模式的目的有两个,第一个是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比如发现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第二个是因为高中生物教学知识涉及的实验非常多,如果学生只是用听来做实验,很容易产生厌学情绪,所以应尽可能增加学生的实际操作次数。(二)将生物实验与生活实际相结合。高中生物实验的限制非常多,而且受实验环境与实验器材影响,学生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出现实验实际结果与理论结果不符的情况,因此在生物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就地取材,将实际生活物品当作原材料,同时这种做法也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实验原理,记住实验经过。比如学生可以将苹果、玉米等果蔬当作蛋白质检测实验的实验材料。(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在生物实验教学过程中,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应做到以下几点:(1)在预习过程中,教师向学生讲述基本实验原理以及实验注意事项。(2)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教师应先让学生用文字的形式表述操作流程,同时提醒针对实验结果做好记录。(3)在生物实验结束后,让学生将实际实验结果与理论结果进行比较,反思自己的操作过程,发现不足,弥补不足。

三、以“豌豆杂交实验”为例

豌豆杂交实验是生物必修二课本中的重要内容,是必修二生物教材中的基础知识,通过这一实验帮助学生对基因这一概念进行初步了解,下面就以豌豆杂交实验为例,为各位老师提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方法:(一)分析学生实际情况。想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那么首先应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虽然学生在学习必修二生物教材之前也接触过“豌豆杂交实验”,对孟德尔两大定律有一个初步认知,但是在生物必修二教材中是对豌豆杂交实验的深度剖析,涉及了一些概率知识,各位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订教学计划。(二)教学计划设计思想。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教师在教授豌豆杂交实验时,可以将学生分为若干学习小组,让学生通过组内讨论的方式总结出自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然后让各小组之间进行交流沟通,提高学生的分析整理能力。(三)教学目标。教师讲述豌豆杂交实验的教学目标主要分为以下三点:知识目标,即帮助学生明确某些生物知识基础概念,比如性状概念、基因概念、性状分离概念等等。能力目标,即学生通过所学知识推断出基因分离规律与自由组合规律,推断出显性基因与隐性基因之间的关系,掌握基础计算方法。教学难点:学生没有发现豌豆杂交实验在所学知识中的地位,在实际解题过程中无法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四)教学例题。教师为了了解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强弱,可以通过习题进行教学效果检验。例题如下:已知果蝇只存在一对相对性状,即灰身果蝇与黑身果蝇,并且此基因只存在于常染色体上。将纯种灰身果蝇与纯种黑身果蝇进行杂交,得到后代F1,且F1全为灰身,再将F1进行自交得到F2,请问:让F2中的雌雄果蝇进行自交得到F3,F3中黑、灰身果蝇的比例为1∶3。让F2中的雌雄果蝇进行自交得到F3,F3中黑、灰身果蝇的比例为3∶5。将F2的灰身果蝇取出,让黑身果蝇自由交配得到F3,F3中黑、灰身果蝇的比例为1∶8。将F2的灰身果蝇取出,让黑身果蝇自由交配得到F3,F3中黑、灰身果蝇的比例为1∶5。四、结束语通过生物实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但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物教师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向学生灌输自主学习思想,加快此项工作的工作进度。

参考文献:

[1]洪霞.高中生物教学实践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A].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2019年“教育教学创新研究”高峰论坛论文集[C].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2019:395.

[2]李继瑜.高中生物“遗传与进化”模块合作学习模式的实践研究[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18.

[3]王景花.高中生物“遗传与进化”模块菜单式教学实践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4.

作者:欧阳佩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