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下高校学生自主学习探讨

时间:2022-03-03 05:02:52

信息技术下高校学生自主学习探讨

摘要:21世纪是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随着经济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不断完善自身,积极开拓进取,如今信息技术已成为一项重要的科技输出与创新平台,为国家的发展乃至世界的前进都发挥着重要的贡献作用,因此,在教育领域,学校和教师要牢牢把握教学机遇,积极开拓发展教育新思路,尤其在高校领域,高校学生思维意识渐进成熟,对新事物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反应力,在信息技术的助力下更容易发展自我,取得优秀的教学效果,并在自身层面得到有效提升和拔高,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校学生;自主学习;策略探讨

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人才和资源的竞争,人才作为21世纪最稀缺的资源,对于各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小到百姓民生,大到科技重工,无一不需要人才的参与与贡献,因此,要将培养高素质学生,为国家源源不断输入优质人才视为一项基本国策来看待和实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是兴盛的根源,只有具备生生不息的人才,国家才会持续前进,高校学生作为国家的储备人才,与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未来具有密切关系。本文即以高校学生为研究对象,从四个方面探究信息技术支持下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探究,希望能对高校教育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科技领航

在21世纪,科技的发展为教育注入了新鲜活力,也带动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教育领域也是如此,信息技术作为科技发展的杰出代表,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方面具有支持和引导的助力作用。在信息化教学领域,信息技术承担了部分教学任务,扮演了教学引导的重要角色,在解放教师教学重担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科技在教育领域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其中对教育事业帮助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技术作为一项视听结合的高科技信息技术,不仅在高校阶段发挥作用,在初高中教学阶段同样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高校学生在经历一定阶段的学习教育后会掌握一定的学习技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会有一定程度上的提高。学生在科技的引导下,通过信息技术的支持,将会在熟悉教材内容,知识活学活用方面都有不同的收获,能够极大地丰富学生的头脑思维,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如学生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能够对知识有超乎书本层面的更深入具体的视听体验,在一定程度上也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高校学生而言,教师对学生的管理相对高中时代骤然变少,这就需要学生必须培养强大的自制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科技对教育的贡献清晰可见,通过科技领航,学生在信息技术支持下自主学习能力也会得到显著提高。

二、思政教育

教师作为教学主体,在工作和生活层面极容易受到环境和条件的制约,造成师资力量分配不均,教师队伍人员质量参差不齐等状况,但对于信息技术却是完美避开这些缺点和不足,有效填补了思政教育中的空白。通过信息技术的支持,学校可以为学生播放智慧课堂的教学视频,虽然专业讲解教师缺乏,但是通过多媒体视频的播放,学生依然可以在课堂式的教学氛围中进行学习和知识掌握,信息技术有效弥补了部分学校和地区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有助于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效进行。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期的发展和追求才能有所成效,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储备人才和发展对象,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与建设者,必须有高尚的品质和杰出的品行,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素质需要为学生提供党的建设源源不断的新鲜教材,注入生机勃勃的新鲜活力,信息技术作为一项教学工具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补充。在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以后,也可以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日常为学生播放一些红色视频以及党史纪录片,高校学生虽然已经可以自己上网,但他们对这些红色信息不够敏感,了解得也不够详细,所以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筛选整理出优秀的红色视频,利用信息技术有效提高思政教学事业。红色纪录片如《长征》《厉害了,我的国》等以及一些优秀红色电影如《地道战》《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等,通过观看这些视频,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也为高校学生的上网指明了方向,引导学生安全上网、文明上网,让学生在课外时间对于红色党史的学习与追求有了更好的方向,方便学生在课下进行自主学习,促进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三、课外拓展

课外拓展是学生提高自我、培养能力的一方沃土,对于高校学生而言更是如此。高校学生相较于初高中学生,阅历更加丰富,心智也更加成熟,此时若开展良好的课外拓展,不仅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各项能力,同时也能帮助学生塑造更好的身心素质,尤其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增强。自主学习能力重在“自主”二字,即自己约束自我,学生为自己制订目标计划并完成指标,自主学习能力体现了学生的自制力、耐性和悟性,这三者缺一不可,自制力是关键首选,只有具备自律精神,能充分自我管理,才能有耐性和悟性的表达空间,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而耐性作为学生在学习道路上的忠实伙伴,对于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悟性更是学生学习必备的技能。将信息技术融入课外拓展中,将会极大地开拓课外拓展的发展潜能,为学生创造优学空间,促进学生更好地开展自主学习。信息技术作为当今社会最有力的科技元素,在丰富空间内容的同时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参与度。高校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身心在得到充分放松的基础上知识接受程度和学习积极性都会有所增加,这更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师在课外拓展大背景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课外拓展不比课堂教学,因此教师可以尽量选择一些轻松愉快的内容来融入拓展中,营造欢快轻松的活动基调,促使学生在课外拓展中积极参与活动,收获知识,提升能力。如教师可以结合多媒体技术组织一些趣味游戏,虽然各学科教学策略有所不同,但最终宗旨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趣味游戏如“谁是卧底”,就是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反应力的考查,通过对自己关键词的描绘,避开雷区,成功隐藏,学生能在紧张刺激的游戏氛围中充分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反应能力,也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在课外拓展中,教师还要积极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呼吁家长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不仅教师在这项任务中承担重要角色,家长也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处处都是平台,处处也都是课堂,家长与学生的关系最为密切,也是在学生生活中与学生息息相关的人,因此,家长要注意在生活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主学习不仅仅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生活中处处皆是学问,都可以成为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学习对象,家长和教师要齐心协力,积极使用信息技术,共同为学生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促进高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四、结语

在科技发展迅速的今天,自主学习能力被提到新的高度,信息技术的支持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价值,积极引入高科技来丰富教学,活跃课堂,充分挖掘开发高校学生的学习潜能和读书热情,在信息技术支持下寻找思政教育未来之路,并且积极开展课外拓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烨青,唐界琴,董锋,余兴源.高校学生自主学习及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30(20):6-7+11.

[2]姜冉,张淼.信息技术环境下高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J].才智,2018,(13):172.

[3]张德虎,黄旭.“互联网+教育”背景下高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8(02):18-20+50.

作者:李丕贤 单位:大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