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索

时间:2022-03-03 04:57:40

信息化教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索

一、引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当代高校学生的整个成长过程都伴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是信息化发展的最大客户群体。作为教育的主导者,教师更应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在信息化背景下革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是工科学生非常重要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它内容丰富,实践性强,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满足这门课程的特点要求。信息化教学是将先进教学理念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运用现代教学方法的教学,它明确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协作、透明、思辨[1]。

二、信息化教学实践

(一)蓝墨云班课在课堂中的应用。蓝墨云班课能在“互联网+移动终端”的环境下开展教学任务,是一种定义移动环境下即时互动教学新模式。它将课堂教学与手机移动终端有机结合,让手机变身辅助教学工具,也为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方式进行信息化教学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支撑。蓝墨最大的优势就是让师生之间的互动即时展开。任何普通教室的课堂内外,都可以开展投票问卷、头脑风暴、作品分享,计时答题等互动教学活动,并即刻反馈,即刻点评。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在任何移动设备或PC上轻松管理自己的班课,发送通知、分享资源、布置批改作业、组织讨论答疑和开展教学互动[2]。(二)教学实施过程。在此次教学改革中项目以石油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为试点对象,采用了蓝墨云班课作为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工具。通过在蓝墨云班课APP建立班课,把教学资源(课件、视频、动画、链接等)提前在班课资源库。学生通过查看资源,预习本次课程内容,同时获得相应积分。课堂开始,通过一键签到实现高效考勤。教师在系统里任务,小组协作完成本次任务。每组任务提交后,小组成员自评和互评相结合,自动生成过程性评价成绩;对于典型问题,建立讨论活动群,对于被认可度高的留言,同学之间可互相点赞,集赞多者经验值多。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将过程性评价成绩详细记录了下来。课后,在系统里推送其他资源,以便于学生对所学的内容扩展和提升,同时完成下节课的预习[4](图1)。(三)教学效果反馈。通过对教学试点班级的信息化教学实践,在课堂教学中取得了以下进展:1.教学过程的监控和平时成绩的评定做到了有据可循。云班课的经验值是对学生学习一个更好、更完善的评价,综合了学生看资源,考试,提问,答疑,考勤等学习行为。学生过程性成绩以饼图的形式,直观清晰地呈现,科学而有效地对整个学习过程给予评定。(如图2)2.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显著提高。学生随时查看自己的课程成长记录,每次参与活动都有经验值回报,学生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3.有利于及时进行教学反思,精进教学。以前教师为了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比如试卷分析),数据统计和分析占用了大量时间。有了云班课,信息反馈和数据分析也变得轻松了:考试一结束,成绩立马统计出来;以前只能改完期末试卷才能知晓哪些知识点学生掌握得不好,现在通过云课堂,及时对每个单元的主要内容进行在线测试,当场就可以根据“按正确率由低到高”的智能排序,快速锁定知识漏洞,并在课堂上及时给与讲解和答疑。将堆积到期末考试才会呈现出的盲点,让其在平时教学中就得到及时暴露和解决。(图3)

三、基于云班课平台的信息化教学的反思

(一)优点。蓝墨云班课实现了“互联网+手机”的信息化教学手段,体现出了互联网的优势:1.能让学生在课前、课中和课后全程参与每门课程的学习,打破了只在固定时间上课的传统教学模式[4]。2.可以实现多种互动,增加了学生学习乐趣,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中,实现了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5]。3.学生每次参与活动都会有记录和统计,学生可以直观地查看自己的学习历程,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最终导出班课的成绩汇总,为老师分析教学质量提供大量精确的数据。(二)不足。虽然使用云班课平台为信息化教学提供了便利,但是还存在以下不足和值得探讨的地方:1.一键签到功能虽然高效,但是另一方面可能造成老师对学生的印象缺失。2.云班课倡导学生在上课时使用手机,这样就导致部分自控力不太强的同学,上课时会偷偷使用微信、QQ聊天,造成学生学习精力的涣散;即使是积极参加过课堂讨论活动的同学,在完成相应课堂活动后也很难及时回到课堂教学内容本身。致使整个课堂教学进度受阻,课堂教学节奏不流畅。因此,如何正确处理好信息化教学和课堂管理之间的关系,是接下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3.有些学生为了得到更多的经验值,对老师上传的课程资源没有认真学习,只在乎经验值的多少,而不重视学习的内容。在今后的教学中还需积极思考这一问题的解决之法。4.由于信息化教学相对于传统课堂而言,有着更为丰富的课堂活动和教学资源,因此课堂上学生的活跃成度比传统课堂更高。比如,从课堂纪律来看,此次采用信息化教学的试点班级就没有传统课堂的普通班级那么安静。国外很多知名大学课堂从头到尾都是处于一个闹哄哄的讨论状态,而在国内这样的课堂纪律是否就会定义为不可接受?或是定义为任课老师没有管理好课堂?因此,如何对信息化教学的课堂进行合理的评价,是任课老师比较关心的另一个问题。

参考文献:

[1]雷彬,向红军,杜传通.机械电子学课程信息化教学需要把握的几个重点[J].科教导刊,2016,(06):65-66.

[2]李贵安,张宁,郑海荣,等.基于信息化教学的大学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探索研究[J].中国大学教学,2016,(11):61-65.

[3]赵芳伟,张翔.基于应用的机械设计基础综合教学探索[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3(4):196-197.

[4]邓子龙,高兴军.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理论、实践教学优化与整合探索研究[J].价值工程,2014:285-287.

[5]安琦.提高学生创新机械设计能力的新型教学模[J].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17,30(2):53-55.

作者:刘敏 冯霞 韩贤武 吕中亮 单位:重庆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