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汽车维修自主学习能力探讨

时间:2022-04-08 04:29:19

中职汽车维修自主学习能力探讨

摘要:目前,在中职汽车维修教学中,普遍存在着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差,缺乏兴趣的现象。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下,教师的教学方式古板,没有趣味,不能有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为此,通过转变教学方式,改变学生学习习惯和态度,注重加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等,可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关键词:中职学校;汽车维修;自主学习;培养实施

众所周知,好的学习方法会使学生在学习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汽修专业学生在自主学习教材后,发现问题,有了理解的障碍和自己的想法后,带着教材向老师请教,这就是“自主学习”的方法[1]。“自主学习”不是对学生放任自流,是重视学生的“学”也重视教师的“导”,老师在启发、设问、点拨的环节上,在“精”字上做文章。

1促使学生自主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中职学生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他们在初中时期大部分成绩不是很好,甚至有的学生是个别教师“遗忘的角落”。因此,很多学生在心理上存在一定缺陷,这对于汽修院校的任课老师来说,在工作上存在很大难度,由于当前严峻的升学和就业形势,导致很多学生认为上中职学校没有发展前途,基础知识掌握较为薄弱是不争的事实。为解决这些问题,教师要带领学生转变学习习惯和态度,有效开展汽车维修教学。从客观角度来讲,几乎所有学生选择汽车维修专业是因为对汽车的喜爱,所以教师要根据学生这一特点有效的开展教学。我校对在具体教学工作上有细化流程,对于《汽车构造》和《汽车底盘结构与维修》等主课的学习,每周学习进度都会提前告知同学,要求学生提前做功课。每周一学生会根据学校要求填写“自主学习”情况表,使学生对本周即将学习的新内容有初步了解,教师也对学生难点、兴趣点有一个初步的判断,进而能适当调整课程重点。实行“自主学习”初期,不少学生有敷衍的行为,但是在一个学期过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了明显提高。这个过程离不开教师的引导,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学习,在和学生有频繁、深入的互动后,很多老师的汽修教学课程也更加灵活有趣。例如,在学习《汽车构造》和《汽车底盘结构与维修》专业课程时,除了掌握汽车的整体结构,汽车底盘和车身的各大组成系统、汽车底盘车身的组成部件、制动液、防冻液及各种润滑油的规格和选用标准;对于学生较为感兴趣的汽车制动失灵原因,如何解决制动失灵等问题进行重点讲解。通过这种学习方法潜移默化的转变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态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2]。

2教师转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

在中职汽车维修教学中,学习理论知识时,要由学生自主学习,积极主动的获取汽车维修专业知识,才能学好这门专业课程。学生不是被动的接受知识,而是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经验有效地吸收所学知识,这与教师的教学方式息息相关。相关调查表明,无论学生处于哪一个阶段,只要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学生的学习成绩就会有明显的提高。例如,在学习《汽车电子技术》内容时,学生对于教学内容没有接触,抽象的理论教学内容很难有效开展教学课程。对此,教师可以借助学校的汽车电子实验平台,融入到学生群体中,和学生共发展。教师和学生一起设计发动机控制单元参数,一起交流讨论,对喷油器与节气门电机驱动合理的设置,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所谓爱屋及乌,教师关心学生,学生热爱教师的同时也会对教师教的专业课程产生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探索这门学科的知识。在科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许多中职院校健全了学校的信息化设备,情景化的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学习专业课的效率。例如,运用情景教学学习《汽车构造》和《汽车底盘结构与维修》课程,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开展“翻转课堂”或“微课”等深受学生欢迎的身临其境的教学方式。在多媒体情景教学模式下,把教学场景转变为工作环境,把课本上汽车的底盘传动和原理知识、制动系统结构的构造和维护方法融合多媒体信息技术,截取相关的教学视频,对学生进行教学。还可以通过上网查询变速器液压油的更换方式和检查方法等,以及在更换过程中注意的要点。在网络上查找相关在汽车维修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错误的维修方法以及带来的后果。将教学情景合理的运用到汽车维修专业教学中,引发学生自主探索新知,帮助学生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要注重学习成果的激励作用,引导学生善学。在中职汽车维修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学习成果的反馈作用,根据学生学习水准的差异,有针对性的对学生提出不同要求,鼓励成绩较弱的学生,找出他们的长处,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增加自主参与学习的动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评价是课堂教学一个重要环节,在中职汽车维修教学中,教师的评价方式影响着学生学习的状态。教师在对学生评价时,首先应让学生对学习上的优点和缺点做自我评价,然后自己再结合学生自我评价内容,对每一位学生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对学生合理的评价,给予学生鼓励、肯定和引导。鼓励学生在汽车维修教学中自主探索,使自己的思维方式进一步深化,更深入的理解汽车维修知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注重实操、提高学生专业技能

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部分教师在教学时,过多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不太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实操课程少,理论课程多,不利于中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此,中职教师在汽车维修技术教学过程中,应当以学生的角度出发,增加教学过程中的实操课程,减少理论教学课程。在实操课程中适当的导入理论知识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最有效的。例如,在学习《汽车发动机构造和维修》实操过程中,结合课本知识内容,让学生仔细观察汽油机和柴油机的区别,说出汽油机和柴油机燃烧方式的不同。熟悉各种发动机的燃油供给装置,在近距离的观察发动机运转时,了解发动机冷却系统中大小循环路线的问题,并在教材中找出相应的维护维修办法。在理论结合实操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把抽象的教育理论转化为生动的教学实践,解决学生学习困难的问题,让学生在不断自我探索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任务驱动式教学对于中职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在汽车维修技术实操过程中,教师明确学习目标任务,设立学习小组交流合作。例如,在实操过程中对“气缸磨损的测量”,学生在任务明确的前提条件下,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小组实操过程中,在观察过程中了解气缸的磨损规律。小组内分工合作,对气缸进行测量和计算,掌握活塞环的端隙、侧隙和背隙的检查方法。小组内人员多次测量各缝隙的标准数据,并求其精确平均值。教师引导学生自己进行思维加工,进一步理解与巩固所学气缸磨损测量方法。在学生实操交流过程中,教师应当侧重对学习能力低下的学生进行指导,平均组内合作人员的学习水平,使得学生在相互合作学习过程中,共同解决问题,从而完成学习任务。并培养自身的学习能力与建构主动学习理论相一致的教学,应该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则成为引导者与启发者,利用为学生创设学习情境、开展合作学习等手段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大胆创新,从而帮助学生掌握丰富知识与技能。

4结束语

中职院校以培养学生专业的技能为主,就以汽车维修技能为例,中职汽车维修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非常重要,自主学习能力在学习过程中能有效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丰富学生的知识面,开拓学生视野。所以,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要从教学方法、转变学生学习习惯和态度、加强学生汽车维修过程中的实操课程等各个方面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大胆创新,从而帮助学生掌握丰富知识与专业的技能。在提高教学效率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参考文献】

[1]何艳.浅谈中职汽车维修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实施[J].科技风,2017(06):69.

[2]杨婷.中职汽车维修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实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6(23):273.

作者:张建和 单位:淄博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