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自主学习意识研究

时间:2022-12-04 10:36:53

中职语文自主学习意识研究

摘要:中职院校是我国技术型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长期以来为社会输送了大批的技能型人才,在中职教育中,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以外,文化课的学习在学生的成长阶段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语文作为基础性课程,是每一位中职学生都需要学习的内容,在当下的教育改革中,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意识到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让学生们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当中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对教师的过度依赖,通过自主探索获取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就感,同时使中职语文课堂的教学效果得到有效提升。

关键词:中职语文;自主学习意识;教学效果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们的教育观念也得到了转变,在课堂教学中开始注重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通常来说,学生的自主学习并不是脱离教师的指导,也不是让学生们任性而为,而是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有更充足的动力,去主动探索学习的内容,并在学习的同时得到知识的满足。中职生对学习的热情本就不高,不论从知识基础还是学习能力,这些学生都比较差,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学生们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因而要提高中职语文的教学效果,就必须要从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出发,只有学生愿意学习,教师的教学才能够取得成效。

1创建生本课堂,突出主体地位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究式希望自己使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探索求知是人的天性,不愿意参与学习的学生并不是对学习本身存在抵抗,而是在传统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被剥夺,被动的学习状态让学生们失去了探索求知的积极性,一切知识都是教育者准备好的,学生们只需要进行复刻记忆,然而这样的学习让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因而学生不愿意进行主动的学习。构建语文生本课堂的主要目的就是突出学生们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能够真正体验到湘鄂西的成就感,给学生们提供自主选择的学习空间,同时预留出足够的自主学习时间,让学生们成为学习的主人。比如在学习课文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们成为小老师,站在讲台上进行课文的讲解,这样的方式给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机会,讲课的学生在私下里积极准备要讲的内容,不同的学生讲解的内容也是有差异的,有的学生注重讲解作者的创作背景,让其他同学能够对文章产生更多的共鸣,有的学生则注重分析文章中的字句,带领其他学生领略到文章的文辞之美,并且当学生站在讲台上时,台下学生的注意力明显要集中许多,因为课堂真正成为了学生们的主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的增强,在学生们讲课完毕之后,教师可以进行简单的总结,让学生们看看自己的同学通过努力之后都能够站在讲台上成为传输知识的人,让学生们更加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在教学时,教师还可以通过任务布置的不同去给学生们更多种的学习选择,比如在布置课前预习的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们从作者的相关经历与写作背景、文章的中心主旨解析、文章写作手法探究这三个内容之中选择一个进行自主探究,在第二天的语文课堂中进行小组讨论,小组中选择了不同内容的学生可以相互交流自己准备的内容,选择相同内容的学生可以相互补充,这样一来,学习就自然的成为了学生们之间的交流探讨,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2精心设计课堂,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得到激发的同时,他们的自主学习意识也就得到了加强,因此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课堂。首先,教师要适当的在课堂中插入学生们感兴趣的内容,保证课堂的趣味性,比如在进行一些与历史有关的课文讲解时,教师可以利用相关的影视剧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还能够让学生们根据文章内容进行改编,在班级中进行角色扮演,这样的活动充满趣味,学生们也会更乐于参加,并且在参与的过程中也对学习的知识有了更深的印象。其次,教师要保证课堂的丰富性,在多姿多彩的课堂之中,学生的学习热情会更加高涨,比如教师可以在班级中举行多种活动,如辩论赛、成语接龙等等,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既收获了乐趣,也巩固了知识,学生们对于语文世界的魅力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语文学习不再是枯燥无味的,而是充满乐趣的,学生的学习情绪得到了改善,自然就愿意参与到课堂之中,教师的教学就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堂教学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就更好。

3结合专业特点,实施针对教学

中职教育主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在语文课堂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们的专业进行教学安排,实现“基础+专业”语文课程,让学生在语文学科的学习中也能够强化自身的专业水平,把专业技能与语文学习进行有效结合,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比如在学习完《我的空中楼阁》这篇文章之后,室内设计专业的同学运用所学知识对“空中楼阁”进行了场景还原,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则通过信息技术制作了“空中楼阁”的短片,讲文章中描写的内容运用直观、趣味的手法多方面的展示了“空中楼阁”的面貌,甚至在其中加入了一些感性的内容,让整个视频更加的丰富,也让语文课堂焕然一新。这样的教学模式满足了学生的专业学习需要,也让语文教学课堂更有针对性,特色更加鲜明,学生的专业技能能够在语文课堂中得以发挥,他们的自主学习意识也就会更强,在进行专业学习时也能够积极的联想到语文课堂,强化语文教学效果。

4结语

总而言之,在中职语文课堂中,教师要积极的采取策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让学生们能够更加积极的参与到语文课堂中,成为课堂的主人,这就需要教师立足于教学实际,创建生本课堂,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们有发挥能力的空间,同时根据学生们的兴趣特点进行设计教学课堂,使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更高,用丰富多彩的语文给学生们带去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参考文献:

[1]杨晓红.在中职语文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考试周刊,2013(67).

[2]邬娜.运用陶行知思想,提升中职语文教学的有效性[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2(07).

作者:屈梦阳 单位:淮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