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区域游戏教师指导

时间:2022-12-04 10:38:09

幼儿园区域游戏教师指导

摘要:在幼儿教育中,幼儿园区域游戏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游戏,游戏的开展离不开教师的有效指导,如何观察幼儿游戏,如何介入幼儿游戏,如何在恰当的时机指导幼儿开展活动并展开学习往往成了幼儿教师的一大难题,本文以幼儿园区域游戏为话题,对幼儿园区域游戏教师指导的重要性展开论述,探讨幼儿教师如何有效的进行游戏指导,培养幼儿的核心素养。只有进行有效的教师指导,幼儿园区域游戏才能顺利开展,才能促进幼儿的能力发展。

关键词:幼儿园;区域游戏;教师指导;干预;介入;参与

幼儿园区域游戏的地位就好像鱼儿离不开水、蜜蜂离不开花、植物离不开泥土,幼儿的一日活动离不开区域游戏。《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指出:“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与各项活动之中”。教师要以幼儿为中心,让幼儿在游戏中享受生活、感悟生活,在游戏中夯实自己的心灵基座和精神底色,让幼儿的在游戏中快乐地成长。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幼儿教师,应当如何在区域游戏中对幼儿进行有效指导呢,下文我们将展开论述:

1区域游戏中教师指导的重要性

1.1教师指导有利于为区域游戏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区域游戏环境和游戏材料是开展好区域游戏的先决条件,幼儿自主选择往往会出现选择材料不合适,无法适应其年龄特点的游戏。教师的指导会将此为题避免,创造良好的游戏条件,丰富区域游戏的游戏材料,同时教师也可以结合多媒体教学对幼儿进行区域游戏前的指导,让幼儿感受区域游戏、理解区域游戏,从而使幼儿对区域游戏产生兴趣,有助于游戏顺利开展。1.2教师指导有利于干预区域游戏中的不良现象。角色游戏是区域游戏中的一部分,在角色游戏中,因为角色的分配,幼儿们经常会因为争抢玩具、争抢角色而发生争执,有效的教师指导,就会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例如:“小小超市”游戏中,扮演“顾客”的幼儿不按要求排队结账、扮演“老爷爷”的幼儿将拐杖当做金箍棒扮演“美猴王”;小小厨房游戏中,幼儿将筷子插在鼻孔扮演大象,甚至发生危险等现象。此时教师及时介入,对幼儿进行有效指导,不仅能够使游戏有序开展,还能够避免一系列不好的事情发生。

2区域游戏中教师指导中存在的问题

2.1幼儿的自主性受到一定程度上的限制。区域游戏的主旨是让幼儿在游戏中进行学习,培养幼儿的核心素养。区域游戏并不是游戏“课”,是以幼儿游戏为核心的“玩”,在区域游戏中教师要给予幼儿充分的自主空间,培养幼儿选择的自主性,玩什么游戏、怎么玩游戏、和谁玩游戏应当由幼儿自己选择。但是,在日常的游戏中,教师过多的干预,对幼儿的影响大于幼儿的选择,往往是按照教学进度的推进,限制了幼儿自由选择的权利,没有满足幼儿对自主性的需求,更没有对幼儿进行自主选择能力的培养。如此以来,教师的过多参与和限制,会影响幼儿自主选择能力、创新能力、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更不利于幼儿良好个性的养成。2.2游戏环境凌乱、材料投放不尽人意。在区域环境的设置上,教师对游戏环境的布置分为两种现象:一是教师对环境布置过于充分,装饰上较为花哨,游戏环境过于凌乱,表现为有的教师根据自己的主观意愿对区域环境进行装饰,幼儿无法适应,有的教师在“小超市”旁边设立了“花店”、“蛋糕店”、“菜市场”等,导致部分区域没有幼儿进行游戏。二是教师对环境布置过于忽视,材料投放不尽人意,有的教师在投放游戏材料的时候,没有结合游戏主题去更换游戏材料,甚至一个学期都没有什么变化,导致幼儿对游戏毫无感觉,缺乏游戏兴趣,还有的老师忽略游戏材料自身的可操作性和科研究性,没能充分利用好身边现有的材料,可能会导致阻碍区域游戏的深入发展和对幼儿综合素质的培养。

3区域游戏中教师指导策略

3.1适当的游戏介入,培养幼儿的自主能力,保证游戏顺利完成。尽管幼儿园的游戏设计是按照幼儿园教学计划完成的,但是幼儿在真正游戏的过程中会遇到种种问题,教师过多的干预会造成幼儿在游戏中一定的障碍,极易影响有效效果。因此,笔者认为,教师在游戏中应当学会观察,在适当的时候进行介入,对幼儿提供相应的教育和指导。比如,“小小售货员”游戏活动中,部分幼儿对游戏不熟知,不知道售货员应该干什么,如果教师从游戏开始就告知幼儿如何操作,那么就会影响幼儿探索未知领域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幼儿教师应当学会观察,选择适当介入,给予言语指导和帮助,如此以来,既能培养幼儿的自主能力,又能保证游戏顺利有序的完成,对幼儿教育质量的强化起到了积极作用。3.2创设“有准备的”区域游戏环境,激发幼儿积极性。教育家卢梭主张“教育要归于自然”,要求教育遵循自然天性。教师在幼儿区域游戏的过程中扮演着支持者、参与者和合作者的角色,教师与家长在幼儿游戏前扮演合作者的角色,共同为幼儿准备一个能够自主选择的游戏场景,让幼儿在开放并具有挑战的环境中成长,激发幼儿对游戏的积极性。从教师指导角度看,教师应在区域游戏环境的划分上进行科学合理的划分,按照科学游戏区、阅读游戏区、益智游戏区等对区域游戏环境进行合理的完善,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通过环境对其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为幼儿教育提供相应保障。唯有如此,才能有效的开展区域游戏,才能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综合素质,才能实现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

参考文献:

[1]张盼盼.教师不同指导方式下区域活动中幼儿游戏性表现的研究[D].沈阳师范大学,2016.

[2]张哲.教师介入中班幼儿区域游戏的现状研究[D].河北大学,2011.

[3]张玲燕.开放的空间自主的选择———幼儿区域游戏的开展[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02).

[4]张玉琴.教师如何有效指导大班幼儿区角活动[J].学周刊,2018(10).

[5]谢春莲.浅谈创意游戏在幼儿园主题活动中的有效实施[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8(03).

作者:徐艳南 单位:凤凰镇飞翔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