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2-03 08:14:02

小学语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小学语文经过革新风暴的洗礼,教学地位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小学语文教师应当结合时代特性,课堂贯彻“以学生为主”教学思想,教师“精讲”、“少讲”引导学生“自学”、“有效率的学”。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制定出符合学生心理特征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语文教学服务,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小学语文;自主学习;培养

语文教师应当革新教学观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自身的诱导职能,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巧设促学的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性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1兴趣入手,开端引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驱动力,能够激活学生内部的探究因子,激活学生的参与意识,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因此,语文教师应当从学生的兴趣入手,课下认真研读教材,深度挖掘课本中有趣味的教学信息,并将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巧设引趣情境,为教学内容披上“趣”的外衣,构建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走进趣,学出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性学习。

1.1创建引趣情境,激活学生的参与意识: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多媒体等现代教学工具引入校园。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多媒体将图像、声音引入课堂当中,多维度教学优质优化了教学环节,增大了课堂信息量,对学生的学习有促进作用。因此,语文教师应当发挥多媒体等教学工具的辅助功能,从视觉、听觉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感官刺激,巧设引趣情境,激活学生的参与意识。例如,在教学《触摸春天》这一篇课文的时候,语文教师可以将课前准备的PPT课件在课堂上进行放映:各种色彩缤纷的图片。巧设引趣情境,成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语文教师顺势进行诱导教学。指着课件中这些色彩艳丽的图片:“同学们!你们跟春天有过接触吗?大家对春天又有怎样的感觉呢?课堂变得活跃起来,学生争先恐后地举手。语文教师应当抓住这个教学契机。学生1:春天就像一个小画家,将桃花染成火红色,将梨花染成雪白色,远远望去如仙境一般,置身其中,我能闻到春天的气味。学生2:春天像是一位慈祥的母亲,轻轻叫醒沉睡的河流,用温情融化冰雪,带领着河流肆意流淌,我听到了春天清脆的声响。学生3:春天好像一个小裁缝,用它那神奇的剪刀将柳叶裁剪得像动漫里的小船,将杨树叶子修剪得像扇子一样。……因势利导,告诉学生们:“春天将生机洒向大地,赐给万物向上的生命力,色彩缤纷是春天到来的讯息,鸟语花香是春天到来的讯息;微风拂面也是春天到来的讯息。利用几张色彩丰富的图片巧设引趣情境,吸引了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一堂高效的语文课打下了基础。

1.2以情引情,激发学生学习激情:小学生天性烂漫,情感丰富。语文教师应当结合学生这一心理特征,在日常教学中,身先士卒,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深度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利用饱满的教学热情,以情引情,激发学生的语文情感,激活学生体内的探究因子,让学生的学习激情点燃整堂语文课。例如,在教学《中华少年》这篇课文的时候,课前用有一首《爱我中华》的背景音乐进行气氛烘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语文教师首先用饱满的热情进行范读,用铿锵的语调,严肃的表情,以情引情,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顺势带领学生一起朗读,让学生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感受到教师与家长的期许,激发学生的历史使命感,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2自主学习空间,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

“教”与“学”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以教师“精讲”、“少讲”,循循善诱,让学生“自学”、“有效率的学”。语文教师应当做一名 合格的引路人,积极发挥自身的诱导职能。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学生一个自主学习的空间,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引入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发挥其取长避短、相互帮助学习优势,帮助学生实现共同进步。例如,在教学《静夜思》这首古诗的时候,在课堂上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语文教师可以给每个小组配备一个小组长,做好小组组织工作,保证小组合作学习的质量。并为每个小组制定学习目标:(1)我能够准确掌握古诗中的字词、语句。(2)我能有感情的朗读古诗。(3)我能从语句当中感受到李白那淡淡的愁绪,体会到那斩不断的乡情。另外,为了避免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语文教师应当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去交流,讨论。让学生在自由的空间中,发散思维,启迪他们的智力,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狭小的教室,给了学生偌大的学习空间,激活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学生开启了自主学习模式,对学生的学习发展大有裨益。

3情景模拟、提升学生的感悟

小学生天性活泼、喜欢表演。语文教师可以结合学生这一心理特征,在教学中给学生一个发挥个性,施展才华的舞台。比如可以对教材中的课文或者寓言故事改编成情景剧,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演绎,欢乐的课堂氛围,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意识,让学生“乐中学、学中乐”,这也达到了教学的另一境界“寓教于乐”。例如,在教学《司马光砸缸》这篇课文的时候,可以将课文进行合理的改编,将课堂变成“剧场”,让几位学生上台表演。学生自由分配角色,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进行排练。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认真揣摩课文中任务应有的神情、语言、动作等等,学生利用拙劣的演技,认真体会课文所包含的人生哲理,赢得了满堂喝彩。活跃了课堂氛围,也吸引了台下学生的注意力,高效课堂应运而生。引导学生手脑并用,进行情景故事演绎,为学生跟作者搭建了一条沟通的桥梁,提升了学生的感悟能力,自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效。总之,语文教师应当结合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制定出符合学生心理特征的教学模式,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巧设教学情境。兴趣入手,激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为学生今后的语文学习打下夯实的基础。

作者:范广政 单位: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江润浓.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学法指导[J].学周刊.2011(34).

[2]王月春.小学语文教学中学习方法的探讨[J].青年文学家.2011(21).

[3]杜云雷.小学生语文学习方法指导管见[J].学周刊.2011(20).